社会经济改革概况

2023-05-16
        一、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一是深化“双自联动”,探索“合作园区”“平台+产业”等新型合作机制。依托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平台)和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创新“平台+基地”发展模式,大力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二是加快创业孵化载体建设,营造有利于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良好生态。出台《厦门市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三是深入推进“三高”企业倍增行动。健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出台《厦门市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备案管理办法》。四是探索推进厦门科学城建设,组建未来产业联盟。编制《厦门科学城发展战略规划》。五是建立健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完善科技激励和评价机制,推进攻关任务“揭榜挂帅”。制定《2021年企业需求类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揭榜制”工作方案》。

        二、构建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

        一是深化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制定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政策。出台《厦门市土地征收与补偿若干规定》《厦门市商业办公项目土地用途变更和建筑功能临时变更管理暂行办法》《厦门市工业(仓储)用地改造管理暂行办法》等盘活用地政策。二是促进人才向重大招商项目、三高企业、创新平台集聚。积极推进“三个七”(即七百个高层次人才、七千个柔性人才、七万个院校毕业生)引才工作。三是推动人民币在跨境贸易投融资中的使用,放宽外资企业人民币资本金使用限制。推进厦门区域性资金清算中心建设,目前有境外17个国家和地区61家境外银行在厦门开立82个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累计清算金额2006亿元。四是制定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加速发展供应链金融。发布《厦门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1—2025)》,“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绿色供应链金融”项目获批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并入选全国金融科技创新优秀30佳案例。五是完善大数据安全开放生态体系。出台《厦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实施细则》,启动编制《厦门市公共数据资源目录编码规范》,在全国率先建成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六是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健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完善厦门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中新(厦门)膜与石墨烯产业园作为两岸知识产权经济发展试点;成立厦门市知识产权行政调解委员会。

        三、健全住房建设和保障体系

        一是完善住宅用地供应保障机制,健全住房保障体系、房地产调控体系和房屋安全管理体系。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厦门市整治二手房市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二是完善深化安置房建设管理机制,全面推行安置型商品房制度。印发《关于明确安置型商品房相关事项的通知》。三是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进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发展试点工作。出台《厦门市扩大租赁住房供给促进市场平稳发展工作方案》《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项目绩效评价实施方案》等政策。

        四、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印发实施厦门市《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破除隐性壁垒工作机制的方案》。二是进一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出台《厦门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实施办法》;推行“简案快办”,在案管系统增设“不处罚不立案”模块。三是健全信用监管机制。推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建立信用信息公示制度,梳理告知承诺审批服务事项。四是加强反垄断工作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制定《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实施方案》,围绕重点行业、重点时段,有序推进全市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整治;重点推进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建设。五是建立中小投资者便捷高效的绿色诉讼通道。集中推出全国首个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站、财产保全“八个一”等便民惠企项目;出台《关于建立企业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

        五、建立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长效机制

        一是出台政策扶持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培育商贸新增长点。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厦门市关于做好2021年电子商务发展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支持促消费活动补助,鼓励本市行业协会或本地主流媒体组织举办各类消费促进活动。二是鼓励业态模式创新,大力推动“直播带货”等电子商务新业态发展。全市传统商贸企业如天虹、夏商、元初、见福等均开通线上购物平台,依托厦门市丰富的线下消费场景,通过“平台+商场”等营销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三加快建设新基建,推动传统基础设施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落地建设中国信通院东南分中心,实现岛内密集城区、岛外核心城区和重要园区5G信号基本连续覆盖,加快布局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厦门综合型平台,推动建设“星火。链网”(厦门)超级节点,全面构筑工业数据采集管理运维能力。

        六、加快财政体制机制改革

        一是加快城市开发建设投资体制改革创新,吸纳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投资建设。推动第三东通道、同安进出岛通道等5个项目列入第一批ppp模式项目清单。二是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完善政府保障事项清单管理,优化支出预算排序,全面清理部门沉淀资金。三是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编制重点政府领域政府保障事项清单,建立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动态调整机制;以交通、农业农村、教育等领域为重点,推进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四是优化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管理,完善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监管制度。制定《厦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办法》,更新出台《厦门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五是完善重大片区开发平衡管理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片区开发建设预算管理的通知》。

        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提升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健全外部董事工作制度;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印发《厦门市“十四五”国有经济发展战略与规划》《厦门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外部董事履职工作指引》等制度;修订《厦门市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持续做好“三非”投资项目审核。二是加快推动企业上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上市公司增量、总量均排名全省第一;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现有挂牌展示企业4682家,其中“台资板”挂牌展示企业1360家,并与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在全国首创台资企业“一地挂牌、两地展示”创新业务模式。三是全面实施《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健全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出台《厦门市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指南》。

        八、推进区域协同发展

        一是着力打造厦门湾,从更大的格局上加快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厦漳泉都市圈、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编制《厦漳泉都市圈发展规划》;11个共建共享平台加快推进,“结婚登记”“政务服务”等事项实现跨区域通办。二是创新共建经济合作区建设模式,加大联合招商力度。厦漳、厦泉、厦明和厦龙经济合作区新签约项目68个;依托9.8厦洽会招商平台,联手开展招商对接,设立共建经济合作区、闽西南集团和基金推介专区。

        九、健全价格调控和形成机制

        一是加强平价商店在保供稳价工作中的稳价惠民作用。扩大平价商店覆盖面并实施动态管理,对平价商店实施末位淘汰制,实行熔断退出;协议价与进货价联动,确保平价商店售价明显低于市场价,又不扰乱正常市场秩序。二是探索利用价格杠杆促进停车场建设。出台《厦门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厦门市政府定价管理停车场分类管理办法》《政府定价停车收费标准》等政策。三是深化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深化清费减负工作。助力企业纾困减负,全年共计为企业减轻用能成本约3.45亿元。四是完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成本监审制度,加强垄断环节成本监审。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成本调查;开展城市供水和水利工程供水定价成本监审。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