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 “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个体工商户座谈会

2023-07-05


        6月30日,第二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正式启动,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山西省个体劳动者协会第一时间响应,于7月1日召开“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个体工商户座谈会。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鞠振主持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新安出席,相关处(局)负责人和10余家个体工商户代表参加会议。


        鞠振指出,个体工商户作为经济发展中最微观、最活跃的因素,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保个体工商户就是保就业、保民生、保经济。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政策帮扶力度,提供全周期服务、无障碍保障,当好“店小二”,靶向施策,精准滴灌,共同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鞠振强调,一要落实减负降费政策,积极采取对个体工商户优惠检验检测费用、开发转供电查询小程序等措施,降低经营成本,维护合法权益,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二要充分发挥金融“活血”作用,持续深化政银战略合作,全力促进金融服务个体工商户工作落地见效,为个体工商户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三要大力推进审慎监管和行政柔性执法,对部分违法行为显著轻微、涉案货值金额较小、无主观故意性、未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个体工商户轻微违法案件推行减免罚款政策,以“有温度的执法”发挥“执法+服务”职能。四要着力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扎实推进价格监管、质量监管工作,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持续推动市场监管治理体系现代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五要拓宽常态化沟通联络、投诉举报和业务办理“三个渠道”,及时了解个体工商户经营情况,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有关诉求,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鞠振希望个体工商户要提振信心,全力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出台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让个体工商户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大力推进“个转企”改革和“分型分类培育”,不断提升个体工商户抗风险能力、融资能力和稳定经营能力;要了解政策,应享尽享。要多渠道、多方式了解优惠政策,积极知晓政策、理解政策、享受政策,克服当前困难、实现平稳健康发展;要依法守法,诚信经营。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依法合规经营、诚信经营、公平竞争,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要党建引领,先锋表率。要始终坚持党对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个体工商户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蓬勃发展。

        会上,省局相关处(局)负责人对工商户代表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对即将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的实施意见》听取了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对解决全省290余万户个体工商户后顾之忧的“惠商保”保险保障项目进行详细解读。同时还聚焦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收费问题,介绍有关电价政策,现场演示了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联合开发的“山西省经营主体转供电查询小程序”。参会个体工商户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会场气氛融洽。

        (王子维/文 聂荔/图  山西省个体劳动者协会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