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主题教育——杭州市民个协会助力企业化解专技人才短缺难题

2023-07-24
        富阳一家传统制造业企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进程中,产生了专技人才短缺、专业培训欠缺等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为了平稳跨越转型升级阵痛期,企业负责人找到市民个协会,希望获得“娘家人”的帮助。

        协会了解到企业需求后,第一时间与杭州技师学院对接,安排校企合作洽谈。7月6日,范建军会长应邀带队前往技师学校,市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市人社局、市民个协会、江丰股份相关人员共同参与。

        企业转型升级伴随着机器换人,用工需求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需要员工尽快从一般的操作工向机电一体化专业技能人才转变。企业急需一批直接可以上岗操作的熟练工,同时,需要开展常规化技能培训,加大对企业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


        座谈会上,杭州技师学院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江丰股份充分交流了企业需求,市人社局解读了职业技能培训与评价政策。范建军会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杭州技师学院在学校建设、资源配置、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体制机制上都有独特优势,希望技师学院、市人社局和民个协会积极发挥作用,把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回应企业诉求,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多方合力推动。企业与挤师学院做好深度对接、细化合作;协会与人社局加强对接,研究吃透相关政策,助力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专业技能人才就业前景广阔,社会需求量大。要积极宣传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和就业优势,引导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观念转变。学院要拓展招生渠道,培养更多专业技能人才,帮助生产制造型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三是形成制度性成果。通过解决企业个例问题,加强对典型经验的总结,形成制度性成果,以点带面帮助企业解决同类问题,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杭州技师学院是一所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国家重点技工学校、国家示范校、省中职名校,省一流技师学院建设单位,获批省优秀公共实训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示范基地,在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技能竞赛等方面成绩突出,形成了汽车、飞机、轨道、机电和商务五大类特色专业,在精准对接地方产业发展方面有强大优势。


(杭州市民个协会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