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出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指引》

2023-09-11
来源:
市场监管总局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党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明确部署,要求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是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主体,目前登记在册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达到1.7亿户,约占全部经营主体的97%,两者聚集经营的专业市场约有2万家。做好“小个专”党建工作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具体举措,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长期稳定、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央组织部和中央社会工作部指导下做好新形势下“小个专”党建工作,持续推进“小个专”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激发“小个专”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9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共分9个方面,提出39项具体要求和措施。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指引》明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强调要把坚持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小个专”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小个专”高质量发展。

        二是完善党建工作体系。《指引》坚持把“小个专”党建工作放在市场监管工作全局中来谋划和落实,进一步明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党委的职责任务,推动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体系。同时,按照地方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党委社会工作部门指导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具体落实,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园区兜底管理的要求,积极推动完善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小个专”党建工作格局。目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已在全国近3万个基层市场监管所建立2.1万个党建工作指导站,靠前指导帮助“小个专”解决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覆盖党员近300万名。

        三是强化分类指导和问题导向。《指引》坚持实事求是,结合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三种不同经济组织的经营规模和党员人数等情况特点,分类明确党组织组建形式和工作指导重点。针对党建工作底数摸排、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党建工作基础保障等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创新务实举措。

        四是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按照中央有关部署,《指引》将配合开展外卖配送员群体党建工作纳入市场监管部门“小个专”党建工作范围,坚持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相结合,从强化党员管理、推动组织覆盖、加强关爱凝聚、突出作用发挥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积极协调解决外卖配送进门难、上楼难、停车难、充电难等难点痛点问题,以及外卖配送员群体在工作环境、权益维护、职业发展等方面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五是深化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指引》要求找准党建工作和市场监管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推动党建工作质量和市场监管效能同步提升。提出深化服务融合、职能融合、载体融合、链上融合等一系列举措,通过加强经营主体登记注册、年报、广告、食品安全、消费维权等市场监管业务指导服务,开展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技术帮扶,依托产业链推动开展党建联建共建、帮助“小个专”链接“大产业”等措施,助力“小个专”纾困发展。

        六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指引》强调要把服务发展作为“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充分发挥“小个专”党组织作用,积极反映职工群众诉求,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在凝聚人才、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中主动作为,引导和督促“小个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守好安全底线。积极引导党员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等活动,在诚信守法经营、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当好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不断创新丰富机制载体,助推“小个专”高质量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以实施《指引》为契机,加强宣传解读和培训指导,着力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小个专”高质量发展。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