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积极开展援外培训

2023-10-20
来源:
市场监管总局

微信图片_20231019162848.jpg


10月11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商务部主办,总局行政学院承办的“一带一路”国家反垄断执法研修班在京举办,来自阿富汗、阿塞拜疆等10个国家45名官员参加研修。研修班向“一带一路”国家学员宣介中国市场监管法律制度、中国竞争政策、反垄断立法与执法实践,不断加强竞争政策对策对接,强化竞争领域务实合作,共促国际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建立。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年9月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实践平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积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开展援外培训,十年来,受商务部委托,总局行政学院共承办了26期援外研修班,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等50多个国家的744名官员参加研修,得到了参训官员和相关政府的一致认可和好评。近年来,总局行政学院不断拓宽培训渠道,加大对“一带一路”国家援外培训力度,仅2023年就承办6期援外项目,研修主题也由原来的知识产权、商事制度拓展到反垄断执法、农业标准化、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市场体系建设等领域,生源国越来越多,影响力逐步扩大。为办好援外培训,总局行政学院充分利用市场监管职能的特点和优势,在总局各相关业务司局的大力支持下,针对“一带一路”国家能力建设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研修方案,精心组织实施。


本次研修活动主要围绕三个部分开展:一是专题讲座。除介绍中国国情、中国扶贫经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市场化改革经验等公共课外,重点介绍中国市场监管职能、法律制度与监管执法实践,使学员对中国市场监管制度与执法工作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二是观摩考察。组织学员参观北京故宫、长城等名胜古迹,了解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赴行政学院所在地深圳亲身感受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到知名企业参观学习,体会企业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三是研讨交流。通过学员之间、学员与授课老师互动交流,介绍各自国家的工作现状及经验做法,互相借鉴,增强互信,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和认知。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