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黄山市青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全国个私协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交流发言

2023-11-03
        我是黄山市青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仰时威,是安徽歙县一名地道的个体工商户,主要从事互联网相关业务及人力资源业务,也是一个在创新与创业道路上寻找机遇的探索者。今天非常荣幸能站在这个全国的舞台上发言,和大家分享一些我们在推动就业创业工作方面的实践、成果以及未来的规划和战略。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企业经营面临着无数的挑战,但同时也孕育着无尽的机会。近年来,我们积极投身于就业创业的洪流中,努力为青年人提供更多的就业创业平台。公司通过举办创业培训、开展项目合作、设立"青创贷"等方式,为青年人的就业创业之路铺路搭桥,工作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2019年12月被国家市场总局及中国个协授予"全国优秀个体工商户"荣誉称号,同年被中宣部和人社部认定为"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提名人,2022年被安徽省政府授予"安徽省个体户10佳"称号,2023年9月20日公司被认定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就业创业工作试点单位,2023年9月25日荣获"安徽省文明诚信民营企业"及"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许多的荣誉在不断的鞭策自己要更加努力,也不断的提醒自己要和小伙伴们一起加油。

        一、整合资源助创业就业


        在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浪潮下,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一个优质的环境。


        搭建创业平台。2017年积极开展青年返乡创业园和孵化基地,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创业服务,拓宽产品销售渠道。2017年协调商业银行开展无抵押无担保创业贷款,开设最高贷款50万的青年创业贷项目,降低创业者的创业成本,给创业者极大的信心。

        推动产教融合服务大学生创业就业,同时联合"链主"企业、联系高校,提供就业供需信息对接服务,灵活推动建立新型协同组织,畅通创业就业渠道。通过互联网平台积极组织远程网络招聘。围绕全县147家重点企业需求收集岗位近3000个,启动"网上、线上、微信圈"招聘和电话求职应聘,方便劳动者"足不出户"应聘岗位,3年期间解决了园区普通工人用工4500余人,退伍军人意向就业420人,也得到央视新闻的关注。公司还与安庆师范大学、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成立歙县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为广大青年及应届毕业生提供创业平台和就业见习岗位。

        2023年7月,我们组织在歙县丰乐河畔的青年创业集市热闹开市,给青年创业者提供了'兼职创业'的机会。截至目前"百花市集"共计出摊数1389次,吸引游客约23.6万多人次,实现销售额达95.1万余元,解决临时就业4167人,为歙县个体私营和夜市经济增添一抹亮色。

        二、力助青年返乡创业


        提供培训和支持。黄山市青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提供免费的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市场调研等方面的帮助。2016年,公司响应县委县政府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及扶贫工作的号召,全体员工利用自身优势自费奔赴全县45个贫困村,为2530人提供免费电商培训。


        冒着炎热和落石,每天6点出门,连续45天的培训,共行驶3500公里。为提升培训实效,公司自费8万元专门配置无线网络的热点功能,购买投影机、幕布、投影等设备,对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的操作实践培训,目前参训人员中已有862人成功开办电商。2021年8月份开始实施"乡村推荐官"直播项目,让在家富余劳动力能通过直播方式增加收入。

        提供资金支持。创业初期最大的瓶颈就是资金问题。初创型小微企业,说句不好听的,说倒闭就倒闭了,一开始银行也不敢贷。我们为鼓励创业者的发展与县农商银行在2016年联合开发了"青创贷"创业扶持资金项目,无抵押无担保即可最高贷款50万元,为返乡创业者提供贷款,同时结合人社部门的创业贷款补贴利息等方式为返乡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同时联合高校提供技术支持、创业辅导员、联系提供物流配送等服务,帮助返乡创业者降低创业成本。

        三、政策推进 创业顺畅


        经常会有人问我自己的如何创业的,其实一路走来,我也是在摸索中发展,只能自己摸着石头过河,后来有了各项政策的出台,我们的春天也来了。


        经常还会有人问我,为什么我们公司这么多年一直在做这种赔本的买卖,今天站在这里我感觉到一切都值了,也有人认可了,在小县城里,有一群年轻人在一起创业也是提升自己。目前我们这个创业小团体,7年来,创造了6亿销售额。

        四、不忘初心 创新气象


        在创业过程中,我在不断地提升自身公司的企业责任感,公司通过电商带动,与农户签订销售农特产品合同,截至2023年5月,销售枇杷近20万斤、上丰雪梨7万斤、葡萄4万斤等,有力地带动了农户增收。


        我们在公司的自媒体平台成立青年志愿者公益组织,以歙县论坛作为公益事业的平台,成立黄山首个网络团支部,通过志愿者募捐开展助学活动。平台已连续13年开展爱心助学、扶老助残、扶贫服务活动,已累计捐资248万元,服务时长达5300小时。

        以上这些成果的背后,是我们对就业创业工作的深入理解和独特视角。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将继续深化这一工作,不断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让更多的青年人接触到先进的创业理念和方法。同时,我们也将加大项目合作力度,引入更多优秀的项目,为青年创业者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