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个私协会2023年"问情服务"活动情况

2023-12-18
        今年以来,青岛市个私协会紧扣"解难题、护权益、促发展"工作主线,纵深推进"问情走访"活动。截至目前,走访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2.4万余户,召开座谈会100余场,收集意见建议1473余条,解决各类问题865个,发放宣传材料3万余册,制作宣传视频46期,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支持个体私营企业健康发展。

        精细部署,区市联动开展"问情"走访


        建立健全顶格推进机制,把开展"问情走访"活动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组建区市两级"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的"问情"走访队伍,保障活动高效开展。充分发挥各区优势,打造特色"走访+"服务品牌。市北区实践"走访+普法宣传",开展多场"送法上门"活动,协助商户化解各类法律问题和纠纷。莱西市开展"走访+品牌建设",帮助企业培育品牌,积极参与"青岛优品"创建工程。平度市推进"走访+金融服务",与农商银行携手助企,累计为70余户农机市场购机户发放贷款800余万元。


        持续走访调研,深入一线问情问需。常态化、长效化开展"问情走访"活动,按照"信息获取-靶向帮扶-定向反馈"闭环路径,建立工作台账,梳理问题清单,对商户开展"一户一策"精准帮扶。针对走访期间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现场提出处理意见和解决措施;不属于职能范围或不能当场解决的,积极对接相关部门,配合推出针对性举措,切实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加强宣传引导,推动服务走深走实。全市协会系统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渠道、多形式、多维度参与,如在个体户聚集的商圈、市场搭台"摆摊",为商户提供最新政策面对面解读服务;组织召开个体工商户座谈会,围绕解决实际困难、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发展品牌等方面提出诉求、交流经验;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服务窗口等渠道和方式,对"问情走访"活动进行全方位宣传,营造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良好宣传氛围。

        精准破题,三大行动推进"问情"服务


        政银携手破解融资难题。将"问情走访"与"政银携手助小微"和"益小微"活动有机结合,为小微市场主体提供"面对面""一对一"把脉问诊服务和常态化、精准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畅通政银合作渠道,打通融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共召开银企对接会、产品推介会 190 余场次,走访小微企业和个体户 2.4万余户,投放贷款资金91.8 余亿元。


        直播讲座推动政策直达。为市场主体量身定制"送政策进万企"线上直播宣讲活动,针对不同群体的知识需求,因地制宜邀请资深专家就减税降费、知识产权、就业创业、法律金融等政策开展线上培训和"接地气"的多样化解读,解决了很多个体私营企业对于惠企政策"不知道""看不懂""不会用"的顽疾。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11期,解读各类政策230余项,场均播放量达5000余次。

        招贤引智高效匹配供需。搭建企业和高校人才供需对接的桥梁,组织开展"就在青岛 职等你来"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吸引481家企业参会,提供1618个就业岗位和10085个招聘名额,意向性签约1000余人,精准破解企业用工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双向难题。深入开展"增加一个就业岗位"活动,在前期走访摸排企业、个体工商户用工需求的基础上,青岛市个私协会依托中国青岛人力资源市场组织举办办8场招聘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5700余人,实际签约3260余人,推动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实现"双向奔赴"。



        精心宣传,务实创新打造"问情"品牌


        匠心打造"问情走访"特色品牌,以短视频为主要宣传形式,用心用情讲好真实鲜活、深入人心的"问情走访"故事,全面展示个私协会真情服务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的良好形象,营造关心关注个体私营企业成长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通过个协视频号发布"问情走访"短视频作品46期,累计观看量达7000余人次。在市局"服务型执法"专刊和快报刊发"问情走访"系列案例15篇,以金字口碑提升品牌影响力。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