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 认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告

2024-01-22
来源:
市场监管总局

2024 1


 

2023 年,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认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共随机抽取 300 家认证机构,其中 40 家由市场监管总局进行检查, 260 家由地方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检查。现将市场监管总局检查的 40 家认证机构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 检查的主要做法

40 家认证机构开展了现场检查,对相关认证审核员及管理人员开展了调查询问,抽取并审查认证档案 1869 份。主要做法是:一是强化认证机构风险分类结果以及大数据分析手段的应用,聚焦机构问题,找准检查切入点,提高监管精准性;二是强化检查引导作用,重点对行业突出问题进行检查,提高 监督检查的 震慑 效果 ;三是强化监管资源统筹,综合运用机构现场检查、获证企业查验、审核员面谈等多种检查方式,提高问题发现率;四 强化检查过程全记录,检查中全程使用记录仪,提高检查的规范性。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认证机构涉嫌存在出具虚假认证结论的问题

认证机构安排他人冒名顶替审核员实施远程审核和现场审核,伪造认证资料。

(二)部分认证机构涉嫌存在超出批准范围从事认证活动的问题

1.   认证机构仅获得管理体系认证部分领域资质,超出批准范围开展 未批准领域 管理体系认证活动。

2.   认证机构仅获得服务认证部分领域资质,超出批准范围开展 未批准领域 服务认证活动。

(三)部分认证机构涉嫌存在减少、遗漏认证程序等问题

1 .   认证机构安排审核时间不足,在审核策划阶段,减少审核时间安排。

2 .   认证机构审核员未按照审核计划实施审核,严重减少审核时间。

3 .   聘用未经注册的认证人员从事认证活动或认证人员专业能力不满足要求,造成审核组能力不足。

4 .   认证审核未覆盖多场所、关键过程、全部认证范围。

5 .   认证机构认证决定人员 缺乏认证专业技术能力 未作认证决定即颁发认证证书。

(四)部分认证机构涉嫌存在未按期进行监督审核,证书暂停期满未及时处置的问题

1.   认证机构未按期进行监督审核,也未对证书进行暂停或撤销处置。

2.   认证证书 暂停期满 ,认证机构未及时对证书进行恢复或撤销的处置。

(五)部分认证机构远程审核问题依旧突出

1.   远程审核理由不充分,认证机构在不应采用远程审核方式的情形下,对认证项目采用了远程审核。

2.   远程审核的管理不满足认证机构自行制定的文件要求,认证机构规定高风险项目不能采取远程审核,但仍安排远程审核;认证机构规定在远程审核后进行现场补充审核,但未实施。

(六)部分认证机构内部管理不规范

1.   内审未有效进行,未覆盖分支机构或全部认证制度。

2.   对认证人员能力评价管理不到位,认证人员能力评价证据不充分。

3.   内部管理制度实施不到位,如手册、程序文件控制的编 审批管理,人员管理和能力评价管理要求等。

4.   认证机构自行制定的认证规则不规范,不符合相应标准要求。

三、处理措施

对于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严格依法依规做好检查结果的处理工作。

(一)加大对涉嫌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 对本次检查发现涉嫌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 18 家认证机构,已依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开展调查处理。对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相关信息,将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示;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的违法认证机构,依法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实施相应管理措施。

(二)对存在一般问题的机构要求立即整改。 对存在一般问题的 21 家认证机构,下达行政告诫书或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认证机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开展整改,并在规定时间 完成整改并 提交整改报告。

(三)对不符合认证要求的获证组织要求认证机构及时处理。 对检查中发现不符合认证要求的获证组织,责令认证机构撤销或者暂停其认证证书。

特此通告。

 

附件: 2023 年市场监管总局检查的 40 家认证机构“双随 机、一公开”检查结果

 

 

 

市场监管总局

2024年1月11日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