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党支部接受市场监管总局党组十九届第六轮内部巡视的整改情况

2024-03-07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2022年3月10日至4月23日,市场监管总局党组第二巡视组对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党支部开展了常规巡视,现将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巡视问题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方面


        问题1: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够,存在对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贺信的学习领会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不够到位;结合职能职责学深悟透并指导工作有差距;学习贯彻有层层递减倾向等问题。


        整改情况:1.协会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组织专题集中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深入开展调查,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贺信5年来个私协会系统的工作。指导各地个私协会在总结成绩经验的同时,正确认识个私协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更加务实创新的工作深入贯彻落实贺信精神。2.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加强对地方个私协会的指导力度,推动出台、积极宣传《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新形势下发挥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作用助推个体私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称"43号文件"),形成系统性的落实意见和举措;组织开展全系统专题工作培训,认真解读43号文件;组织召开全系统工作会议和专题调研座谈会议,研究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者"的要求指导协会事业发展。各地反响热烈,意见的出台对于加强协会基层建设、夯实系统工作基础指明方向,注入活力,极大提振了地方个私协会的工作积极性。3.严格对照总局要求,修订年度学习计划,增加相关学习书目;创新学习方式,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和个体私营经济的重要论述,结合职能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联系实际学习贯彻43号文件。做好第六次全国个体劳动者代表大会暨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评选表彰活动的筹备工作。

        整改成效:协会全体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参加座谈和谈心谈话,增进学习交流,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贺信精神,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感悟。紧贴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总局43号文件积极开展宣贯活动和召开全国协会系统会议,加大对地方协会工作指导,全国协会系统呈现向好发展趋势;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全体人员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刻领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意义。通过上述整改措施,全体干部职工思想政治认识得到全面提升,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问题2:履行核心职责与新时代要求还有差距,存在履行扩大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组织覆盖面的职责还有不足,政治引领功能发挥不够;政策宣传方式较为传统,宣传措施不够精准到位;履行服务个私企业职责还有不足,反映诉求功能发挥不够;支持市场监管业务和职能还存在不足,支撑服务功能发挥不够等问题。

        整改情况:1.切实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召开系统促进会,编辑《非公党建工作案例选编》,总结推广各地典型经验,培训系统人员和会员企业专职工作人员1100人次,开展创新试点工作,在全协会系统组织开展"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攻坚行动",有效扩大了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2.改进政策宣传方式,编辑《个体私营经济政策法规汇编》,配合法规司等开展《市场主体登记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借助"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光彩服务日活动",组织全系统开展送法规、送政策活动,增加宣传措施精准度。同时,光彩网提高内容更新率,丰富内容,增强与相关单位网站链接,加大宣传力度。3.积极服务个私企业,2022年持续深入开展以"送法规、送政策、送服务"为主题的"问情服务活动",全系统共走访个体私营企业78.7万家,帮助个体私营企业解决困难问题6.1万个;该项工作纳入总局一揽子政策措施。2023年组织协会系统以"解难题 护权益 促发展"为主题深化"问情服务",全年共收集"问情服务"活动会员反映问题记录单5057份,其中,反映个性具体问题困难的记录单共2196份。深入调研并组织开展银企金融服务和数字化经营帮扶工作,积极协调金融机构推出针对性金融服务产品,深入北京、湖南等地开展专项调研,指导各地围绕"银企协"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仅青岛市协会推动实际投放贷款20.6亿元。优化全国企业维权服务平台,组织法律专家做好咨询服务,拓展企业维权内容,提升维权服务质量,帮助个私企业反映诉求。4.支持市场监管业务和职能,支撑服务功能发挥:认真履行总局"小个专"党建领导工作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扎实做好"推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项目,将协会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纳入市场监管部门督查考核体系中。参与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工作,配合做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修订和"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等工作。持续做好个体工商户经营状况跟踪调查和小微企业活跃度调查,掌握和反映个体私营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依据。组织开展个体工商户发展指数工作,按照总局领导指示要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总局登记注册局等单位,以及地方个私协会和会员企业研究指数编制工作,形成工作方案和指标体系。

        整改成效:通过上述整改落实,协会紧贴新时代要求,提高了履行核心职责的能力和水平,有效扩大了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组织覆盖面,政治引领功能进一步增强;改进了政策宣传方式,扩大了宣传面,宣传措施精准度提高,"问情服务活动""光彩服务日""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等工作深入人心,得到广大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的欢迎,取得成效得到总局领导肯定;积极履行服务个私企业职责,积极反映了个私企业诉求;有效支持了市场监管业务和职能,很好发挥了支撑服务功能。

        问题3:深化改革的力度还不够,存在对社会组织改革的精神研究不够深不够透,对个协发展定位不够清晰;对地方个协机构改革的宣传引导、指导帮扶不够等问题。

        整改情况:1.在认真贯彻落实43号文件基础上,会同有关单位等,研究加强协会机制建设和改革创新,向总局上报关于解决中国个协机制体制问题的请示,认真研究推动解决协会体制机制问题。2.将贯彻落实总局43号文件情况调研列入"三抓"活动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形成《关于<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新形势下发挥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作用助推个体私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推动协会基层组织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整改成效:加强了对社会组织改革的精神研究,加强了对地方个协机构改革的宣传引导、指导帮扶,中国个协和各地个私协会进一步增强了积极践行个私协会当好"政策法规的普及者、深化改革的推动者、能力素质的提升者、党的建设的组织者"决心和信心,在深化服务、推动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出实招、见真效,赢得了广大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的普遍认可。深入基层协会和广大个体私营企业中开展总局43号文件、《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的宣传和解读,引导地方协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政治担当,在推动地方协会强化组织建设、基础建设方面狠下功夫,在服务个体私营企业战胜疫情影响、恢复生产经营方面狠下功夫,取得了积极成效。

        问题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存在对《光彩》杂志社的阵地建设指导管理不够;宣传载体传播力影响力不大等问题。

        整改情况:1.加强对《光彩》杂志社的阵地建设指导管理:出台协会对《光彩》杂志社意识形态工作指导意见,抓好《光彩》杂志社社委会议、三审三校等制度落实;培养一线采编人员尽快入党,2022年支部接收1名采编人员正式党员组织关系,1名入党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1名采编人员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023年发展了1名预备党员,1名同志列为发展对象。组织杂志社人员每年开展2期意识形态专项教育学习,不定期参加意识形态工作培训。2.增加微信公众号的发布频次,丰富《光彩》杂志和光彩网内容,多措并举扩大《光彩》杂志和光彩网的宣传影响力,积极筹备召开全国个私协会宣传工作培训班。

        整改成效:通过整改任务落实,《光彩》杂志社全体干部职工精神风貌有了明显转变,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光彩》杂志社的新媒体运营和融媒体建设提到了新的发展水平,会议活动组织力度得到进一步强化,进一步扩大在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和广大会员企业中的影响力。

        意见建议1:结合职能职责,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贺信精神统一思想;加强个协改革发展的系统性研究和顶层设计等建议。

        整改情况:1.个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四个者"的要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个体私营经济重要论述、贺信精神,结合"三抓"活动,组织开展培训;推动总局出台《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新形势下发挥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作用助推个体私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并开展宣贯工作,先后组织召开省级协会秘书长调研座谈会和全国协会系统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印发贯彻落实通知,举办5期线上培训活动,推广地方协会贯彻落实经验,编撰解读培训材料,开展专项调研,切实抓好总局43号文件贯彻落实,推动协会基层组织建设取得积极成效。2.总结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发表5年来个私协会系统的工作,正确认识个私协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更加务实创新的工作深入贯彻落实贺信精神,做好第六次全国个体劳动者代表大会的组织实施。3.加强顶层设计,积极谋划协会长远发展,结合实际,制定《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2022-2025年发展规划》,为协会事业健康发展和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和工作部署,着力推动协会长期规划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整改成效:班子更加有战斗力,在研究决策协会重大改革发展、顶层设计和部署开展协会重大事项等工作中,决策效率和决策质量进一步得到提高,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走深抓实、推动总局出台43号文件夯实个私协会系统建设基础等系列重大工作取得突破。全体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领悟和体会,在推动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协会工作方面,方向更明确了、措施更可行了、成效更突出了,进一步增强了协会系统凝心聚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战略决策的决心和信心。

        意见建议2:聚焦"三新一高",提高履职效能,提出强化个协政治性功能;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大政策法规宣讲的精准度;加强与总局相关司局的沟通互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个私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建好用好"企业维权服务平台"等意见建议。

        整改情况:1. 认真履行总局"小个专"党建领导工作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扎实做好"推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项目,组织召开"小个专"党建工作促进会,印发通知确立86个"小个专"党组织为党建工作创新试点单位,开展"双覆盖"攻坚行动,不断扩大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印发《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当好党的建设的组织者。2.编印《个体私营经济政策法规汇编》,会同总局相关司局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光彩网和中国个协微信公众号加大与相关政府网站、地方个私协会网站的链接力度,提高点击量,加大政策法规宣讲的精准度,不断提高宣传普及效果。3.个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实施工作,配合修订《个体工商户条例》,参与《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积极参与"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组织工作,组织个体工商户代表参会,下发通知加强指导,协会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情况报告得到总局领导肯定。4.调研成效取得积极成效,中国个协餐饮行业工作委员会联合委员单位上报的餐饮服务企业经营状况调研报告按照总局领导批示,上报国务院。总局领导对协会《关于<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新形势下发挥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作用助推个体私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上批示"很好。中国个协这个阵地非常重要,必须建设好、守得牢。摸清了问题就要正视,着力解决。要发挥好各地基层个协组织作用。"深入开展"问情服务",组织协会系统全年走访个体私营企业78.7万家,解决困难问题6.1万个。持续做好全国市场主体活跃度抽样调查和个体工商户跟踪调查,编印《个体工商户经营状况跟踪调查报告汇编》《全国市场主体活跃度抽样情况调查报告汇编》,调查报告得到总局、国研室等部委高度认可。5.优化全国企业维权服务平台,组织法律专家做好咨询服务。

        整改成效:通过各项整改举措落实见效,有效扩大了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加大了对非公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不断提高了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覆盖面和普及效果,多项调查报告得到总局、国研室等部委高度认可,为总局及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了有益参考,桥梁纽带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进一步强化了个协的政治性功能,在全国协会系统逐步形成了建设"政治机构"的认识,切实提高协会工作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意识,进一步统一了推动协会事业发展、服务我国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思想认识。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还有差距


        问题1:履行两个责任还不够有力,存在履行主体责任还有待加强;履行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整改情况:1.落实全面从严主体责任,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明确每年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部署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根据总局党建工作要点和纪检工作要点,制定完善协会党支部党建工作要点和纪检工作要点。2.严格履行纪检委员监督责任,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实施纪检委员廉政风险教育专题党课制度,专题安排纪检委员围绕警示教育开展的讲党课活动,部署重大活动和主要节庆时间节点及时召开动员部署和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廉政基地现场观摩教育,深化廉政教育成效;组织业务风险点和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组织修订完善协会"两单一图",形成长效机制。

        整改成效:通过完善党建机制,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协会党支部创新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举措,拓展了履行"两个责任"的落实渠道,切实提升了党支部班子、全体党员干部层层落实"两个责任"的意识和责任感,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全体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工作实践精神有了明显转变和提升。

        问题2: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隐患,存在《两单一图》不够全面科学;会员服务部没有及时梳理廉政风险点;与下属企业会计核算软件长期由一人操作等问题。

        整改情况:1.协会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以巡视整改要求为标尺,敢于创新担当,积极履职尽责,对照协会新修订的"两单一图",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隐患排查,认真履行主体责任。2.组织召开全国协会系统服务工作会议,制定和完善《个体私营企业服务清单》,制定个私协会系统服务工作指导意见,规范服务工作流程,指导个私协会系统切实将服务举措落实到位,防范服务工作廉政风险。3.按照财务制度整改,规范财务管理工作,实施财务人员科学使用管理。

        整改成效:通过全面开展自查,干部职工对廉洁风险点的认识有了更感性直观的认识,切实提升了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通过制度完善和工作深入开展,杜绝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隐患,加强了协会廉政建设力度。

        问题3: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存在"重部署、轻落实";主动履职意识欠缺等问题。

        整改情况:1.制定了年度工作要点任务完成情况考核表,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结合实际,适时制定了《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2022-2025年发展规划》。受疫情影响,在中国光彩网先行编制了部分城市个体私营企业投资指南网络版通过光彩网发布。同时,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以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培训班为平台加强宣传推广,提升服务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能效。完成了请示报告、人事管理、考勤等相关制度修订工作,着力形成管人管事的制度机制。2.严格落实协会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管理办法,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整改成效:进一步完善管人管事的制度机制,盯紧落实不松口,以制度强化考核力度,"非公党建"、服务和调研等重点工作成效有了明显提升。推动干部职工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提升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履职能力。

        意见建议1:提升管党治党意识,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到实处,提出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进一步落实监督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驰而不息地抓作风建设等意见建议。

        整改情况:1.在协会工作制度中明确,每年年初和年中召开专项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将此列入每年党建工作计划;根据总局党建工作要点和纪检工作要点,制定协会党支部党建工作要点和纪检工作要点。2.组织修订完善协会"两单一图",组织召开全国协会系统服务工作会议,制定和完善《个体私营企业服务清单》,规范服务工作流程,指导个私协会系统切实将服务举措落实到位,防范服务工作廉政风险。3.组织开展廉政基地现场观摩教育,深化廉政教育成效;实施纪检委员廉政风险教育专题党课制度,专题安排纪检委员围绕警示教育开展的讲党课活动;组织开展业务风险点和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做好全员教育。4.制定年度工作要点任务完成情况考核表,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组织召开主任办公例会,总结近期重点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动重点工作有效开展。5.修订《中国个协工作规则》、请示报告、人事管理、考勤等相关制度修订工作。

        整改成效:增强了干部职工知敬畏、守底线的高度自觉,进一步推进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的主体意识,进一步夯实了作风建设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干部职工立岗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有不足


        问题1: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力度还需加强,存在在解决退休人员养老保险、经费保障、房屋资产管理等历史遗留问题上方法不多,进展较慢等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协会在职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工作。认真研究个协停止收取会费后、总局履职保障经费大幅压缩的情况下的协会改革发展工作,积极向各方学习,积极与总局领导沟通,上报关于解决中国个协工作机制的请示,努力解决协会机构编制和经费保障问题。积极会同总局有关单位,着手推进房屋资产等历史遗留问题解决。

        整改成效:协会集中力量解决了在职干部职工参加北京市养老保险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极大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对队伍稳定、事业发展发挥了很好作用。经费保障、房屋资产管理等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措施均有效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得到干部职工普遍认可,进一步增强了协会干部职工对协会事业发展的信心。

        问题2: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存在干部队伍老化严重;未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干部日常管理存在失之以宽的情况等问题。

        整改情况:1.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年轻干部专题培训2次以上,选拔和培养年轻干部成为协会中层骨干,2022年,选拔任用了3名年轻干部,1名干部成功竞聘部门正职,2名干部竞聘部门副职,4人次青年干部参加相关专题培训交流。2.在干部职工中开展绩效工作制度意见征求,完善协会绩效工作制度,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3.持续深入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理论功底和宗旨意识,修订完善考勤制度,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

        整改成效:干部队伍凝聚力大大加强,青年干部积极性明显提升;强化激励奖惩效果,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激发。问题3: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存在短板弱项,存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党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情况:1.协会党支部严格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梳理本月"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督导"三会一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2022年,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1次,支部委员会25次,党小组会12次,领导班子共讲党课5次,主题党日活动16次。2023年,组织召开党员大会11次,支部委员会21次,班子成员讲党课5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3次。2.经与银行沟通并报机关党委,协会党支部不具备开设独立党费账户的资格。

        整改成效:协会党支部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机制,结合协会非公党建工作,一体推进协会党支部自身党建工作,在联学联建、推进党建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单位创建等工作中,总结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党建工作效能。

        意见建议1:立足党的组织建设,全面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加大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规划力度;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等意见建议。

        整改情况:1.制定党支部委员会制度,严格落实协会"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对党小组指导管理力度,每月对党小组学习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汇总督导。2.开展中层干部选拔聘用工作,选拔任用3名年轻干部,优化了中层干部年龄结构。3.修订中国个协绩效工资管理暂行办法,完善绩效奖励机制等方式,有效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和主动性。

        整改成效:加强了协会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协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及青年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干事创业积极性和能力水平提高,干部队伍凝聚力大大加强。

        四、落实审计问题整改不到位


        问题1:对原秘书长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提出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未清理到位、固定资产核算问题未调整等2个以前年度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仍未彻底整改。


        整改情况:协会秘书长办公会多次研究,制定固定资产核算解决方案,向总局有关单位发函,请求对我们方案提出意见。2023年按照批复意见,积极推进解决。

        整改成效:我们制定的相关举措均落实,有关单位根据我们提交的解决请示,明确了下一步推进意见。

        意见建议1: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整改情况:协会多次召开支委会、秘书长办公会,专项研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强化制度建设,突出长期整改任务,特别以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任务落实为切入点,抓好协会思想理论学习、长期工作规划、着力解决体制机制问题等重大工作。

        整改成效:协会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制定的相关整改举措均已落实,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协会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