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党建托举大地崛起辉煌

2011-06-16
来源:
内蒙古新大地建设集团
摘要:  

 

   内蒙古新大地建设集团成立于2006年6 月8 日,于当年8 月即成立了企业集团党委,当前设有1 个党总支,5 个党支部,员工党员人数56人,流动党员34人。集团坚持专业化发展,业务以路桥和城市基础设施的投资、施工和经营为主。在企业管理中,新大地党委以持续、有效的党建工作推动和促进企业经济发展,为新大地事业的快速稳步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使企业始终保持着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截至2009年12月底,新大地路桥集团总资产达18.8亿元,净资产6.1 亿元,完成产值12.1亿元,实现利润1.3 亿元,现有在册员工800 人,年用工总人数达二万余人,新大地发展势头已位列自治区同行业前茅。

  四年来,新大地党委在探索现代股份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道路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党建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扎实、富有成效,为新大地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新大地集团先后荣获“全国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自治区自主创新50强企业”、“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鄂尔多斯市五一劳动奖状”、“鄂尔多斯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鄂尔多斯市“突出贡献企业”、鄂尔多斯市非公有制企业“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鄂尔多斯市“纳税突出贡献企业”、东胜区“2008年度城市建设突出贡献单位”、鄂尔多斯市“文明诚信私营企业”、鄂尔多斯市“党建工作先进企业”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殊荣。

   一、党建领航促发展
       新大地党委在企业中发挥的是思想政治核心作用,而思想政治核心内涵就是以思想的凝聚和统一促进企业的发展。新大地党委一直把企业文化和经营管理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党建思想升华的基础,使企业发展紧紧依托党建工作强有力的保障。

   (一)把握方向,发挥党建引航作用
  新大地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融在一起齐抓共建,牢固确立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在集团,党委成员全部进入董事会,直接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党委书记兼任集团董事长。集团总裁委员全部是党员,集团各公司领导班子及高管团队95% 以上为党员。新大地党委根据企业点多面广、人员分散的特点,按公司、项目部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各总支、支部书记全部由公司及项目负责人担任。同时,新大地党委以党建工作作为集团发展的引领和推手,进一步将思想政治工作和新大地的企业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把企业愿景和经营目标作为党建工作的发力点,进一步将集团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攻坚克难,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新大地党委要求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比成绩讲奉献,生活中重情义讲和谐。集团各支部均设立了党员示范岗、青年突击队,党员、群众互结对子,在急难险重、攻坚克难的关键阵地上使党员发挥关键作用,使党员成为员工们效仿和追求的楷模,从而引导和促进员工素质不断提升,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和胜利完成。

   (三)团结民主,发挥凝心聚力作用
  只有民主才能和谐,和谐才能稳定,稳定才能发展,新大地一直致力于创办一个民主企业、阳光企业。集团各项工作,无论是重大项目决策、选人用人及销售采购等方面,一律信息公开、规范运作,使各项决策能够深入人心。新大地党委每年要召开“七一”表彰大会,支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新大地党委不定期组织宣讲团深入施工一线,进行宣讲、慰问;新大地各支部,每月都要为员工集体过生日,轮流找员工晤谈,集中进行民主测评,定期组织员工集中学习。新大地集团创办了《新大地》报,开通了集团短信、网站等信息交流平台,建起了活动室、阅览室、知识教育馆、培训室等公共学习活动区域,形成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立体网络,在使员工充分领受精神上快乐的同时,面向党员干部和广大员工进行多种形式、多种层面的教育活动,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广大党员在真正理解和掌握党委的思想和新大地文化的基础上,把党的理念和公司的文化传播开来,用思想的力量鼓舞人、凝聚人,让所有的人都感受到集团大家庭的温暖,使新大地成为了员工愉快生活和工作的家园。
  
(四)关爱员工,发挥协调维权作用
  新大地非常重视维权工作,新大地党委协助劳资部门与员工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尊重员工的生命与健康,关心和保护员工的正常工作与生活权益,真正实现以人为本。集团员工结婚时,会收到新大地党委的祝福及5000元贺礼;员工或员工直系家属得病或去世,集团会及时帮助解决各种困难,给予强大的精神与物质支持;集团每逢节假日都要深入一线进行慰问,并在春节前到困难员工家中进行慰问。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新大地工会深入基层,及时了解员工及民工动态,不断改善他们的工作与生活环境,保障员工与民工权益。2009年10月,新大地集团第一个农民工之家在乌海110 国道改建工程项目部正式挂牌成立。目前,其他的各个项目部也已相继成立农民工之家,切实贯彻对农民工的关爱措施。新大地党委还在积极酝酿新措施,探讨与优秀农民工长期合作的方式方法,思考如何将农民工向产业工人逐步转型的新思路。2009年11月7 日,由新大地集团承办的“鄂尔多斯首届工会工作论坛”隆重召开,为创新我市工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

   (五)宣传引导,发挥监督管理作用
  新大地党委通过思想宣传阵地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营造廉洁清正的工作氛围。有力发挥纪检委的监督管理职能,并与集团监事会、审计督察部密切配合,通过思想引导和监督制度形成廉洁的环境,使新大地成为了公开透明的阳光企业。如今《新大地》报已经改版三次,每期八版,每次印发12000 份。网站亦经三次改版,其中新大地论坛、博客等栏目已成为员工抒发心声和共享管理资源的重要窗口与平台。通过集团“报纸、网站、短信”三位一体宣传平台,倡导正气,树立新风,引导并促进员工在良好的氛围中健康成长。

  二、抓好党建促共赢
  (一)抓好党建,促进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新大地党委首先在思想上给予了高度重视,使每一位党委成员都清醒的认识到,抓好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并不矛盾,二者是相互促进,互为发展的关系。事实证明,哪个地方党建工作抓得好,抓得实,生产经营就开展得较好。新大地党委切实把员工思想统一到集团“建设管理科学、运行规范、受人尊敬的现代企业”的愿景上来,培养肯吃苦、讲奉献、爱岗敬业的员工队伍。2009年,新大地党委成立了“企业文化宣讲团”,深入到各党支部和基层组织开展了30余次文化宣讲,效果显著。新大地党委真正从实际生产上发挥作用,各级党组织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去,用思想的解放和统一来保障生产经营正常、高效运行。如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改造、内部挖潜、合理化建议等活动,使新大地集团从行政办公到施工一线,处处都能看到新大地人锐意创新、精益求精的精彩画面。新大地还定期对各个施工项目部进行联检联评,通过工程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和综合管理等全面的检查评比活动,挖掘先进的管理思路与经验,完善存在的不足,促进标准化管理在全集团的推广。2009年7 月,新大地党委在施工一线组织了岗位竞赛活动,掀起了劳动
竞赛的热潮,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员工的思想素质和技术技能得到提高。2009年,新大地党委将路桥事业所承揽的重点工程、项目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集中突击一些重点、难点工程,促进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

   (二)抓好党建,促进企业的文化塑造工作。新大地党委通过党建思想深化和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提升企业的精神品质。首先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新大地的各党总支、党支部一直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切入点,把文化理念积极向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渗透。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如文艺慰问演出、征文、知识竞赛等,营造健康文明、生动活泼、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第二,不断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力度,扩大公司品牌的知名度。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武器和抓手,新大地党委在2009年的信息宣传座谈会上,确定了“思想工作是管理的核心,是一把手工程”的定位,充分发挥新大地“报纸、网站、短信”三位一体宣传平台的作用,不断加大外宣和内宣力度,推广品牌传播。第三,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完善通讯报道管理机制,在每个分公司设置了专职综合干事,负责综合事务及信息宣传方面的工作,并通过举办培训班等各种方式努力提高通讯员队伍整体素质,为新闻宣传工作增添活力。
   (三)抓好党建,促进企业的员工管理工作。第一,进一步完善了对支部日常管理工作。新大地党委每个支部都已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充实了党建方面的书籍、影音资料,为党员的日常学习提供保障。各级党组织都制定了本单位的党建工作计划,能够有主题地开展活动,还进一步加强了党员的档案管理工作,定期对所属各党总支、党支部的党员档案和组织关系进行全面的核查及整理。第二,加强对党员的管理,新大地党委经常组织广大党员开展支部活动,而且形式多样且效果良好。如加强了对党员的考核工作,利用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目标管理等措施,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建立了党员的长效学习机制,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集团党委还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进行了完善,对流动党员每年进行全面排查摸底,了解流动党员的分布、数量变化等情况,使在新大地工作的每一位党员都能够过上组织生活。第三,畅通党内民主沟通渠道。新大地党委要求普通党员要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党员干部要接受普通党员的监督,保证保持广大党员和上级组织的密切联系。第四,充分发挥了党委各级组织的领导楷模作用,使各级组织都成为团结战斗的坚强集体,使每一名党员都能够成为思想信念坚定、业务技术过硬、个人修养和情操高尚的人,以身作则,廉洁自律,诚信待人,诚信做事。
   (四)抓好党建,促进企业的群团组织工作。新大地党委积极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丰富广大员工的生活。健全工会组织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把工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开展慰问调研、文艺演出、帮扶农民工活动,随着企业女员工比例的增多,新大地女工委积极与妇联等上级有关部门联系,通过争创“巾帼文明示范岗”、争当“三八红旗手”、妇女工作有关知识的宣讲等活动,激励女员工创新、创业的精神和热情。新大地党委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倡导文明过节,春节组织新春团拜活动,而不允许员工给领导拜年送礼的不正之风出现;“五四”期间,开展青年月文体活动、岗位竞赛;“七一”时组织员工传唱爱国歌曲,树立员工“爱党、爱国、爱企、爱家”的信念。冬季举办各类体育比赛、文艺表演,有力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劳动干劲,增强全体干部员工的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集团团委在不断加强团组织建设的前提下,切实提高团员、团干部的综合素质,把创建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争当青年岗位能手等活动全面推广,并通过为过生日的员工赠送鲜花和书籍、组织歌咏、文体竞赛等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广大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热爱企业的情怀。

  三、创新党建树品牌
  (一)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新大地党委不断完善党组织、工会和团委的组织架构,构建由点带面的组织体系。各级党组织通过公开竞聘选拔懂管理、懂党务的专人负责日常党务管理工作,使高素质的人才参与到党组织的工作中来。除专职党务人员办理日常事务工作,重要工作必须以总支或支部决议通过后,由全体党员共同参与完成。新大地党委进一步完善了企业的各项制度,创新党建工作制度,以制度的形式对党组织、党员进行管理,实现对党组织、党员进行有效监督和激励,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鼓励创新理论研究。新大地党委对于各公司促进生产,探索管理的实践从多角度、多层面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鼓励各公司响应集团号召思考实践新路子、新方法,如贯彻企业文化、推广标准化管理等,并且能够在集团党委的号召下快速行动起来,鼓励创新,鼓励解放生产力,鼓励一切有利于集团思想和理念贯彻的思想和行为。2009年定为标准化推广年、2010年定为标准化的深入贯彻推广年,通过主题年活动提高思想认识和执行力。集团每年倡导创新和进一步充实企业文化的内容,新大地文化展板、《管理思想汇编》、《新大地员工手册》、《发展规划报告》和《新大地发展文集》每年进行更新,企业文化管理水平和层次得到不断的提升。
   (三)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企业员工素质的高低,决定着企业的兴衰成败。新大地党委不断强化人才先行的意识,党委书记亲自主抓人才队伍建设,在政治上向人才倾斜,通过外引、内育、优化发展环境等形式,造就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人才队伍,夯实了企业发展基础。新大地党委努力创造条件,通过广开门路招人才、内部竞聘选拔、末位淘汰等多种方式,使人才得以充分循环流动。集团制定了较为科学的2 :3 :5 分配机制,即每年利润的50% 用于集团的扩大再生产,30% 用于股份分红,20% 用于员工年终奖金分配,极大增强了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意识和创造热情。
   (四)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新大地党委在推进企业不断发展前进的同时,始终大力提倡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新大地把办好企业、解决就业、实现税收、创造财富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2007年,集团“新大地之夏”精品剧目演出活动提供赞助160 万元,并为东胜区广大市民免费赠票。2008年3 月,为杭锦旗溃堤灾区捐款100 万元,5 月,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00 万元,9 月,出资300 万元设立“东胜区十大杰出教师”奖励基金,对东胜地区优秀教师每年进行一次奖励并整理发行《优秀教师文集》。截至目前,已累计捐款1000多万元,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了贡献。

  新大地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设工作,不断强化企业党委的党员管理和教育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刻剖析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解决企业发展前进中的问题,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努力实现企业的科学、和谐、率先发展。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