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行业清洁生产推行方案即将出台

2011-04-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摘要

 

        一段时间以来,“血铅事件”引发的社会矛盾时有发生,而3月中旬浙江台州市路桥区发生的“血铅事件”,更是以肇事企业法人代表被公安机关以涉嫌重大环境事故罪予以刑事拘留而终结。针对连续发生的铅污染事件,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将出台“电池行业清洁生产推行方案”,对电池行业重金属使用和污染物产排现状、生产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电池行业实施清洁生产的总体思路进行梳理。业内人士评论说,这是一个行业指导性的文件,它的出台对经常出现的“血铅事件”及其他环境污染问题将起到扼制作用。

  电池行业是一个重金属耗用量大,生产、回收、运输、再生等环节重金属污染风险高的行业。记者日前在江苏瑞翔电源有限公司、安徽中能电源有限公司采访时发现,由于环保设施不到位,化成车间酸雾较重,地面脏乱,一些极板生产车间工人用水直接冲洗地面,极易造成污水渗稼地表直接破坏地下水。

  安徽中能电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煜良,从事电池生产已有20多年,对于该产业的污染问题是否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问题,他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认为企业理应承担起环保责任。

  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王敬忠副理事长介绍:目前环保部及行业协会已充分认识到蓄电池在生产、回收处理两个方面可能会对环境带来的各种危害,已制定出了相关的法律、制度,同时还大幅提高了行业的准入门槛和标准。

  根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及环保部今年初对电池企业组织的排查情况,电池工业协会确定,到2015年,我国电池行业汞、镉耗用总量将分别削减80%和70%,铅蓄电池单位功率耗铅量在现有基础上减少3%;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量金属固体废物基本实现无害化再生利用和安全处置;规范完善废旧铅蓄电池、镉镍电池、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的再生利用体系;按现行清洁生产评价体系,所有涉及铅、镉、汞产品的企业均应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其中30%以上的规模企业清洁生产水平达到国内先进。

  具体方案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到2013年底,淘汰汞含量大于0.0005%的扣式碱锰电池,淘汰镉含量大于0.002%的铅蓄电池,淘汰20万千伏安时/年规模以下铅蓄电池生产能力;限制新建50万千伏安时/年规模以下铅蓄电池生产项目(不含先进新型铅蓄电池),限制新建、改建企业引进设备生产镉镍电池和糊式锌锰电池。鼓励发展无汞锌锰电池、锂原电池、氢镍电池、锂离子电池、新型铅蓄电池及超级电池。鼓励电池企业重组整合,加快组织结构优化调整,提高产业集中度。

  大力开展电池行业清洁生产审核。依据《清洁生产促进法》、《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涉重金属的电池生产企业应每两年开展一次清洁生产审核,并将审核结果依法向有关部门报告。地方工业主管部门要及时制定电池行业清洁生产审核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有计划的推动企业开展审核。

  加强科技创新,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加强产学研合作,支持企业、科研院所加大投入,加快开发氧化银电池无汞化技术、超级电池技术、废旧铅蓄电池规模化无害化再生利用技术、大容量高功率动力镍氢电池和锂离子电池关键设备;促进糊式锌锰电池无汞化工艺技术和拉网式、冲孔式、连铸连轧式铅蓄电池极板制造工艺技术应用;积极推广扣式碱性锌锰电池无汞化技术、纸板锌锰电池无汞无镉无铅化技术、铅蓄电池无镉化技术、铅蓄电池内化成工艺技术和卷绕式密封铅蓄电池技术。

  逐步完善废旧电池回收再生利用体系。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支持企业开展生态设计试点,从源头控制重金属的使用和污染物产生。积极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电池生产企业应逐步加强铅蓄电池、镉镍电池、镍氢电池等废旧电池的回收,同时鼓励电池生产企业和大型冶炼综合企业从事废旧铅蓄电池的再生利用,提高再生利用技术水平。

  加大新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的支持力度。鼓励成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大科研投入,积极研发新型电池的重金属替代技术和减量技术,研究废旧电池再生利用工艺技术与装备。中央财政清洁生产专项资金和技术改造资金优先支持电池行业的重金属替代和减量化项目。地方工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利用技术改造、节能减排、清洁生产、中小企业改造等资金加大对电池行业的清洁生产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吸纳社会资金,建立多渠道投融资机制支持电池行业开展清洁生产。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