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共建聚合力发挥作用促发展

2011-06-16
来源:
呼伦贝尔市步森百货大楼党总支
摘要:   

   呼伦贝尔市步森百货大楼有限公司,是浙江步森集团十三家子公司之一,创建于2004年元月,在收购原有资产的基础上又投资3000万元对大楼进行了全面装修、改造。现拥有员工900 人,建筑面积26000 ㎡,座落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最繁华的商业中心,是集购物、餐饮、休闲为一体的大型商业企业之一。

  步森百货大楼根据海拉尔区党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通过“五个围绕”、“五个共建”,推进“两新”组织党工共建活动不断向前发展。

   一、党工共建是企业党建工作顺利开展的有效途径。
   党工共建既是党建工作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工会工作适应新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当今的社会是急速发展、竞争异常激烈的社会,企业人、才、物都达到最佳的合理配置,党工共建符合企业实际工作需要,能互相促进,资源共享,互相整合,形成合力,是企业充分利用人才的有效实施,是企业党工共建工作顺利开展的有效途径。

  二、科学组建党、工、团、妇组织机构。
   步森百货在成立之初就决定从非股东中选出党工组织负责人,来维护和监督企业正常顺利运行,党总支书记进入企业班子参与企业经营决策,党总支委员都是身兼数职,既是党总委员又兼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部门经理,同时在这些人员中还有的兼任团委书记、女工主任等职,在开展工作中,统一筹划,统一行动,组织同步设置,阵地同步建设,制度同步完善,考核同步进行。

   三、积极开展党工共建活动。
   1 、共建一套班子。企业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团委书记、妇联主任交叉任职,党、工、团、妇各组织本着职位共兼、优势互补、遇事共商、计划共订、活动联办的方式,以党组织牵头、工、团、妇联动,一体化运作,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领导工会和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2 、共建一个主线。在每个时期、每个阶段活动设计中,既体现党的特色,又注重工、青、妇组织的全面性,如在开展“售后服务无障碍、步森诚信百分百”活动中,既产生了互动作用,又达到了相互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发展的目的。
   3 、共建一个队伍。党员队伍、职工队伍、团员队伍、妇女队伍建设是企业的主体队伍,通过党、工、青、妇共建的方式,加强四支队伍的建设,优化企业职工队伍,培养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成中共党员,形成双培互推趋势,促进企业党员队伍和职工队伍的建设,为企业管理培养骨干力量。全年党员参培率达100%,全体员工参培人次达1000余人次。引导党员和员工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提高业务技能水平,使每个党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除企业内部培训之外,企业还投资80万元,先后分8 批将党员和企业骨干派往发达地区考察,开阔眼界提高认识,使步森百货大楼在与同行业竞争中,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4 、共建一个阵地。为了避免资源浪费,力求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活动阵地建设中把党员活动室、职工活动室、团员活动室、妇联活动室共同建设、共同使用,实现“合四为一”的阵地建设。
  5 、共建一个活动。经济建设是企业的中心工作。党、工、青、妇工作要服务、服从于这个中心,在开展活动中注重把握“五个围绕”,即:围绕企业发展来设计活动、围绕企业的急难险重任务来组织活动、围绕企业稳定和发展来安排活动、围绕企业形象塑造来筹划活动、围绕建立一支有理想有纪律有道德有文化的职工队伍来开展活动。

  本着五个围绕的原则,每年都推出一个全年性的主题活动。2006年企业党工组织提倡推出了“内诚于心、外信于人------- 步森百货诚信年”活动; 2007 年推出了“优质服务我先行、争当文明示范岗”优质服务年活动,开展了“十佳营业员”评比活动等,还举办了九期800 余人次的服务礼仪培训。2008年针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又推出“管理创新年活动”,对全体管理人员进行提高管理创新意识的培训,开展我为企业建言献策活动,挖掘全体员工的创新潜能;开展岗位大练兵,开展业务技能竞赛活动,以增强全员的综合素质能力。2009年为了增加企业诚信度,企业打出“售后服务无障碍,森诚信百分百”全年性主题活动,制定了一系列售后服务管理制度,先后对百货大楼全体员工和代理商进行思想认识上的培训。通过半年多的实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为了进一步烘托活动氛围,总结经验,又举办了“相约步森百货共享人间真情”售后服务竞赛活动,让员工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服务水平。 2010 年又提出了“亲情管理深化服务”年主题活动,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使大楼在经营环境,商品质量和信誉,服务水平上再上新台阶。

   四、关爱职工生活,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步森百货是一个千余人的大家庭,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员工收入稳定,生活逐步改善,但是由于特殊原因,也有个别员工或家庭发生急困现象,需要众人相助。在集团公司的积极倡导下,在步森百货大楼的领导及全体员工的大力支持下,2007年4 月专门成立了“步森百货大楼爱心基金会”组织,旨在用互帮互助的形式,一人有难、众人相助,集合全体职工的力量来共同战胜困难。
   09年步森百货爱心基金会捐款39,752.00元,对两个家庭发生急困的员工每人各给予10,000.00元的资助,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目前已有20名突发急困的职工受到资助,有孩子患脑瘫的,有爱人得大病的,有职工本人患癌症、脑出血的等,捐助基金总额为61,000.00元。步森百货大楼的爱心基金会这个步森人自己的“爱心组织”通过两年多的运作,让员工们真正感受到了步森百货这个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2010年为了烘托更加浓欲的人性化管理氛围,视员工为亲人,又推出了“在这特别的日子里”亲情祝福活动,员工生日这一天,全体员工通过广播的形式向他表示忠心的问候和祝福,早会上部门经理亲自将生日蛋糕和由总经理签名的生日贺卡送到这位员工手中,为员工带来了温馨和感动。

   五、提高员工待遇,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本地区大型商业网点的不断增加,给企业的经济效益带来一定影响,对员工的心理也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为了稳定员工队伍,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企业顶着巨大压力,为员工提高了工资待遇,上调工资15% 左右;此举让员工们为之感动,大大增强了企业凝聚力。步森百货四年连续四次为员工长工资,为全体员工缴纳五项社会保险,每年为全体管理人员提供带薪年休假待遇,同时又为员工进行身体健康检查,为企业女职工做妇科检查,组织管理人员到大连,国家森林公园莫尔道嘎、扎兰屯等地观光旅游,让员工们精力充沛,毫无后顾之忧的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
   目前,企业党、工、团、妇组织与企业经济发展工作配合默契,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已把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融为一体,党、工、团、妇工作也得到了广大员工的认可,党组织本着企业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只要提出活动安排或举措,就能得到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员工的积极响应。企业党、工、青、妇组织本着五个共建的新模式,按照五个围绕开展党工共建活动,非公企业就会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