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个体经济党建工作为个体经济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011-04-01
来源:
辽宁省本溪市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

 

  本溪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期间,开始着手加强个体党建工作。在地方党委、政府和省、市工商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通过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培训骨干、创先争优等有力措施,个体经济领域中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益突出,开创了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全市个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在全省率先成立个体协会党委,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个体协会领域的全覆盖
  
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5 月份,市个协在市委“两新”组织党工委和市工商局党组的直接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积极推进党组织的组建工作。市个协在帮助会员登记注册、年检、验照过程中,共发放1 万余份“党建工作情况调查表”、“党员名册”,系统了解个体会员党员情况,了解“流动党员”、“口袋党员”情况。市个协先后组织500 多名工作人员深入社区、乡镇、街道和个体工商户经营网点,共登记个体党员1199名,其中468 名“隐性党员”亮明了身份。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进行了全市范围内的思想动员,并确定市、县、区工商(分)局党组书记是个协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形成了上下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经过近半年时间艰苦细致的工作,全市自下而上建立并健全了个体协会各级党组织,共组建52个党支部、4 个党总支、4 个党委。市个协党委成为全省第一家个协党委,以此为标志,全市个协系统实现了党组织建设覆盖面和党的工作覆盖面100%的目标,《辽宁日报》等媒体予以宣传报道。在筹备、组建党组织的过程中,个协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宣传,营造舆论氛围,扩大了个协组织的政治影响,得到了全市个体工商户的积极拥护。

   二、健全制度,培训骨干,切实加强基础建设
  
市个协党委成立以后,及时确定了“党建工作基础年”的工作思路,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要求协会各级党组织“掌握基本情况、确定基本保障、建设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健全基本制度”。“五个基本”的要求促进了各级党组织的基础建设,在人员配备、活动经费、活动阵地、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市个协党委研究制定了《个协党委工作规则》、《个协纪委工作规则》、《市个协党委办公室工作职责》;印发了《市个协党委工作安排意见》、《市个协党委关于认真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工作的通知》,为抓好个协党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形成了有制度保障的长效机制。

   针对部分基层党务工作者不熟悉党建工作业务的状况,市个协党委从调查研究入手,派专人深入基层党组织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总结经验。市个协党委把这些基层经验编印成《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学习交流材料汇编》,发至每个基层党支部,作为开展党建工作的指导和借鉴。同时,举办了全系统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经验交流会,基层50多名党支部书记和县、区个协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参加了培训和交流,听取了领导和专家的专题党课和业务讲座,学习了先进典型的经验,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既提高了工作能力,又增强了做好党建工作的使命感和自觉性。

   三、开展“党员经营户”亮牌服务,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市个协党委按照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以创建“诚信服务型”党组织和争做“诚信服务型”优秀党员为目标,以“党员经营户”亮牌服务活动为载体,发动全体个体党员亮明身份,向全社会做出诚信经营公开承诺。市个协党委在露天广场召开隆重的动员大会,为每名个体党员颁发“党员经营户”牌匾,同时,在《本溪日报》上刊登了“致全市个体劳动者中共产党员的一封公开信”。每位个体党员都把“党员经营户”牌匾挂在经营场所最显著的位置,亮明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市个协党委为把活动引向深入、抓出实效,在消防家俱分会党支部建立了工作示范点,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活动局面。一是在示范点内3 个家俱城的14名党员中,组织评选5 个“流动红旗”党员户活动;二是开展以14名党员一条线、12名共青团员一条线、5 名入党积极分子一条线的“三条线”活动,公开承诺“优质服务、保证质量、价格合理、诚信经营”;三是拓宽“活动面”,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一带三”活动,即每个党员确定三个业户为党员联系户,帮助他们化解纠纷,诚信经营。通过在各个农贸大厅和商业网点开展“党员经营户”亮牌服务活动,有效地规范了个体党员的诚信经营行为,影响和带动了周围的个体工商户,党组织和党员的威信在个体工商户中明显提高,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顾客的好评。“党员经营户”亮牌服务的不断深入,形成了“增强党员意识,营造和谐环境,提高经营效益,赢得社会尊重”的良好局面,广大个体工商户也纷纷表达入党愿望,积极靠近个协党组织,已有120 多名个体经营者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近期有12名优秀个体经营者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市个协党委以“党员经营户”亮牌服务为主线,有力地促进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协会各级党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广大个体党员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今年以来,基层分会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积极参加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累计捐款6 万多元。“七o 一”前后,广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学习先进事迹,举办各种文体活动,焕发了党员的生机和活力。进入汛期以来,协会党组织号召广大党员积极参加防汛抗洪,52个党支部近千名党员参加了防汛值班,巡查堵漏,有100 多名个体党员参加抗洪抢险,冒雨加固河堤,抢修道路,抢运物资。桓仁县桦来镇分会党支部组成抢险突击队,成功护住河堤,保护了上百户村民、上百亩林场苗圃和几百亩农田安全。桓仁县个协党委在接受县委、县政府下达的为舟曲和桓仁洪涝灾区捐款的任务后,短短4 天时间就捐资15万多元,展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展示了个体党员的风采。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狄伟同志在《广大个体户党员全力以赴防汛抗洪》的工作信息上做出批示,评价个协党组织和个体党员的奉献精神“充分体现出我市个协系统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果”。10月初,市个协党委又成立了业余党校,制定对党务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规划,形成了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

   四、党建工作与服务经济发展相结合,扩大协会工作的社会影响
  
“抓好党建促服务,抓好服务促发展”已成为全市各级个协组织的共识。今年以来,市个协在抓好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带动共青团组织建设,经与团市委和各县、区团委多次研究协商,全市自下而上组建了市个协团委和6 个基层团委、32个基层团支部,将1516名共青团员组织起来。个协共青团组织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在创先争优活动和各项社会活动中,日趋活跃,成为一支做好个协工作的新生力量。

   市个协党委坚持党建工作服务于个私经济健康发展的大局,紧紧围绕个协工作目标设立活动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一是个协党委先后组织个体私营企业赴营口招商引资和项目考察,参加中国(沈阳)食品博览会等,为会员发展提供舞台和窗口。二是继续加大融资服务工作力度,在与商业银行、兴业银行融资合作的基础上,今年还与邮政储蓄银行进行合作,共同前往辽阳、盘锦等地学习融资贷款经验,研究融资服务的具体办法,年初以来共帮助会员融资6800万元。三是协会的维权服务工作取得新进展,不仅为会员聘请法律顾问,开展咨询服务,各基层分会党组织还积极配合工商部门清理无照经营,维护了会员的合法权益。四是帮扶就业工作取得新成果,建立安置基地60个,帮扶再就业人员6832人,帮扶创业人员2988人。
 

   党建工作的开展,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今年以来,全市新发展私营企业1225户(全市实有6741户),新发展个体工商户7884户(全市实有59818 户)。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组织党工委对个协党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市个协党委荣获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光荣称号。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