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协会职能优势 促进非公经济党建

2011-03-21
来源:
甘肃省庆阳市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
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庆阳市个体私营经济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私营企业会员3056户、个体工商户会员31268户,从业人员10.27万人, 个体私营经济占全市国民生产总值的26.9%.伴随着非公经济的兴旺繁荣,全市个私协会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创新机制,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深化服务为切入点,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不断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全面深入开展,至10月底,全市共成立非公企业党组织325个、个体户党组织26个,共有企业党员2087人、个体户党员238名,通过各种途径向非公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312名,走出了一条“依托党建寻突破、做好党建求发展”的协会发展之路。

   一、创新体制,理顺关系,明确非公党建工作的“出发点”
  
庆阳市个私协会开展非公党建工作从5年前就已开始,特别是2008年甘肃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的意见》文件的出台,将甘肃省非公有制企业工作委员会设立在省工商局,由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工委书记,赋予工商部门主抓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的建设的全新使命,非公党建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2010年庆阳市委创新体制机制,把市、县(区)的非公企业工委设在工商部门,由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兼任工委书记,由负责个体私营登记注册、个私协会工作的副局长任副书记,依托全市58个工商所(分局)、个协基层协会的党支部成立了非公有经济党建工作站,所长、基层协会会长担任工作站长,形成了省、市、县、所四级联通搞非公党建的工作格局。与此同时,庆阳市工商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工商机关落实“一岗双责”的实施意见》,规定凡属工商机关的各职能机构、协会组织同时肩负两责,一手抓本职工作,一手抓非公党建。个私协会作为联系广大个体私营经济会员的桥梁和纽带,在履行“三自”职能的同时,被重新定位,赋予了实现非公党建工作与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互促双羸”历史新任务,每个协会工作人员都要转变观念,树立“抓好非公党建是本职,不抓非公党建是失职,抓不好非公党建是不称职”的思想。理念的突破,为协会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职能的扩展和延伸带来了新的契机。

   二、发动宣传,强化指导,找准非公党建工作的“切入点”
  
个私协会与个体户、私营企业会员的联系紧密和广泛,其本身的服务职能对会员有着自然的亲和力,如何将这一优势转化成为非公党建工作中的胜势,我们大胆突破原有的工作框框,努力探索工作新途径。

   (一)当好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宣传员。针对企业主和部分干部职工对非公党建工作缺乏认识,“内动力”不足的问题,从加强宣传入手,积极营造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的舆论氛围。各级协会认真贯彻落实今年5月习近平副主席、李源潮部长关于非公党建工作的批示精神,对非公党建工作进行宣传动员,结合企业年检、个体户验照、协会讲座、行业会议向企业发放《致非公企业负责人的公开信》、《非公企业党建手册》、《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等书籍6000余本,大力宣传非公企业党建的规定,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当好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指导员。早在2007年7月,庆阳市工商局西峰分局党总支书记权有让同志就被派驻甘肃庆发公司任党建指导员,该同志融入企业,忘我工作,无私奉献,指导企业建立党组织,并担任支部书记为企业谋发展,形成了富有时代特征和庆阳特点的“有让精神”(不图名、不图利的公仆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的创业精神,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他本人受到了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亲切接见。权有让的典型事迹先后被中央、省、市媒体多次报道。通过宣传“有让精神”,为广大党建指导员和非公企业党员立标杆、树榜样,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切实解决了非公党建工作“不用抓、不会抓、不敢抓”的问题。
   (三)当好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组织员。“七、一”前夕,市个私协会、市工委、工商局共同召开了“庆七一共谋发展,话党建创先争优”非公企业党建座谈会,合水县、正宁县举行主题演讲会,在非公企业中初步形成了抓党建是非公企业“最实的投入、最大的财富、最亮的品牌、最大的优势”的共识。甘肃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后,全市各级个私协会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组织辖区内的非公企业、个体户及非公经济党组织、非公党员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开展各种形式的赈灾募捐活动13场(次),筹集捐款121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三、创先争优,典型引路,把握非公党建工作的“着力点”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协会紧密围绕非公企业党组织“六个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企业发展好、文化建设好、群团建设好)和“五个先锋”(党员争做创业发展先锋、爱岗敬业先锋、诚信经营先锋、促进和谐先锋和奉献爱心先锋)的总体要求,把“创先争优”活动和正在开展的非公党建“基础建设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两帮一促”(帮助扶持企业发展、帮助推进企业党建,促进全省非公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双找双培”(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将党员培养成业务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骨干,把业务技术骨干和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活动和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创建活动。同时,在全市协会系统开展了“有让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先后组织部分非公有制企业主、党员和党建指导员参观了甘肃庆发公司党建工作,学习权有让先进事迹。庆城县个私协会驿马分会在镇党委的协助下,在驿马工业园区非公企业中积极推行“创先争优活动日”制度,着力解决党组织活动中人员难通知、经费难保障、效果难保证的“三难”问题,镇原县在非公企业相对集中的工业园区建立了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基地,在非公企业中开展“六岗一区”(生产经营岗、改革创新岗、职工维权岗、建言献策岗、党员先锋岗、巾帼模范岗及党员示范责任区)创建活动。市协会、市非公企业工委带领有关人员赴毗邻平凉、兰州市学习借鉴创先争优先进经验,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创先争优的内涵。目前,全市共建立非公党建省级示范点5个、市级示范点28个、县级示范点19个,涌现出了以权有让同志为代表的非公企业优秀党员带头人和先进党务工作者26名。

   四、发挥职能,服务引导,夯实非公党建工作的“支撑点”
  
全市各级协会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协会人员熟悉工商业务、联系企业紧密的优势,把党建工作渗透、融入到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之中,避免了就党建抓党建的“空对空”和脱离企业经营管理抓党建的“两张皮”现象。以企业“经济户口”为基础,对凡新登记注册企业,由基层分会人员提供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帮助或者代理企业主办理营业执照,通过帮助企业注册(登记)、年检、商标申请注册、规范合同签订、组织企业招聘会、协调小额贷款等一系列的帮扶工作,延伸个私协会服务链条,实现了个私协会职能发挥和促进企业发展的无缝对接,促使企业大发展,实现互促共赢。注重把党建工作与培育企业精神紧密融合,培育了党员、员工以企为家,人人为企业生存着想、为企业生产服务、为企业发展奉献的爱岗敬业精神,从而呈现出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 一个党小组就是一块“阵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好局面。

  五、凝聚智慧,精心组建,打造非公党建工作的“闪光点”
  
按照“企业需要、党员欢迎、员工拥护、业主支持”的原则,抓点扩面,协会共选派47名党建指导员入驻69户企业,负责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各级协会人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通过开展“四个一”(与私营业主进行一次座谈,制定一套建立党组织的方案,确定一个建立党组织的具体时间,委派一名党建指导员帮建)活动和抓好“五项工作”(扩大宣传,加强引导,全面推动,逐步渗透,重点突破),全力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提高组建率,扩大覆盖面。镇原县澳恺食品公司在党员中开展“1+2+2”活动,即一名共产党员参与培养两名入党积极分子,党员与其培养的两名入党积极分子帮扶两名困难职工,以结对帮扶共建制度的形式,建立长效机制,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明年,全市计划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党组织102个,创建党建示范点16个,进一步扩大非公经济党组织的覆盖面。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