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协会党建工作 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 大力促进个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11-03-22
来源:
杭州市萧山区个私协会党委
摘要

   我们萧山区个私协会党委成立于2001年1月,是浙江省内成立的第一家县(区)级个私协会党委,目前党委下辖党总支1个、党支部17个,共有在册党员156名。近年来,协会党建工作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方针,有的放矢地推进系统党建工作,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一、抓好党建工作“四落实”,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抓好组织机构和人员、经费、活动场地的“四落实”,是确保协会党建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必要前提。协会专门成立了党委办公室,并配备了专职党务工作者,负责处理日常党务工作;每年从年度会费中拨出一定数额作为党建活动经费;并在各支部建立了党员活动室,配备必要的活动设施。确保党务工作有人管、党员活动有场地、经费开支有保障。同时,通过建立党员民主评议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和协会党务工作手册等,规范系统党建工作。此外,还在协会内部管理系统,建立系统党组织机构设置、班子组成人员、活动开展情况和党员基本信息库,通过协会内网收集、反馈和传递党建工作信息,实行动态管理。

   二、重抓组织覆盖,推进协会系统党组织建设
  
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扩大党组织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面,是推进协会系统党建工作的必要途径。近年来,我们采取分会单独建、市场联合建、企业独立建等不同组建形式,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到目前,已在全区各分会和萧山商业城建立了党支部,一方面把部分个协党员骨干和异地经营、外来经营的流动性党员以及“口袋”党员吸收并纳入到当地分会党组织管理;另一方面把培养和发展党员的范围对象覆盖到全区个体劳动者,使协会党建工作在全区个体工商户中实现了全覆盖。同时,积极指导条件成熟的私营(民营)企业组建党组织。自协会党委成立至今,全区各级协会党组织共指导帮助近百家会员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共培养和发展党员51名。

   三、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路作用
  
根据中共萧山区委和杭州市协会党委的统一部署,我会党委及时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开展以“诚信服务先锋”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一是成立了以协会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它党委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二是召开了协会党委会,专门研究部署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制定下发了《关于在系统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活动的主要内容、目标要求、时间步骤和工作措施等。三是组织党员集中进行学习,邀请区委党委老师作专题学习辅导讲座,并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统一党员的思想认识。四是开展了“七一”党员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共100余人赴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参观,接受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激励大家永葆党员本色。五是开展了“树党员形象、展党员风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举办文明礼仪知识竞赛,发动党员参与赈灾救灾、扶贫帮困、助残助学、义务献血等活动,增强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六是开展了以“杜绝陋习、关爱民生”为主要内容的自律教育活动。通过与党员经营户代表签订“禁毒、禁赌、抵假责任书”、“食品安全责任书”等,引导他们自觉杜绝社会不良陋习,争做维护食品安全的守护者。七是在所属企业党组织中开展了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通过制订“党员先锋岗”争创规划,落实争创条件、评选标准和岗位目标责任制等,引导党员立足岗位讲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在前、干在先,真正做到“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积极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八是组团参加了萧山区第十六届运动会,激励广大个私企业经营者继承和发扬团结拼搏、勇于进取、敢为人先精神。九是会同区委组织部和工商萧山分局,在全区个体工商户和私营(民营)企业中开展了争创“诚信个体工商户”和“诚信民营企业”活动,经企业个人申报、并在征求当地政府和财税、公安、劳动、消协等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区诚信企业认定领导小组抽查考评、登报公示后,决定认定190户个体工商户和150家私营(民营)企业为萧山区“诚信工商户”和“诚信企业”,以更好地个私企业营造“诚实立身、信誉兴业”的良好风尚,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十是在个体党员经营户中继续抓好“党员经营示范户”争创活动的基础上,按照“带头学习提素质、带头干事创佳绩、带头示范比诚信、带头服务讲奉献、带头自律树形象”的“五带头”要求,开展了争创“星级诚信服务先锋”活动,通过树标立范、表彰先进,推广典型,不继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

   四。创新方式方法,打造协会党建工作品牌。
   适应个私企业党员特点,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富有特色、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是确保协会党建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协会党委紧紧围绕协会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创新方式方法。一是在党组织组建模式上,成功探索在大型商品市场内和个私协分会建立党组织的模式,有效消除了协会党建工作的“死角”和“盲点”。杭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洪永跃在7月27日调研我会商业城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进展情况时,对我会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所采取的这一模式表示充分肯定。二是在党员发展上,推出了“把个私企业技术骨干、业务骨干和协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个私企业骨干和协会骨干”的“双培养”举措,把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与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他们在“推动发展、服务社会、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近五年来,我们共在个私企业技术骨干、业务骨干和协会骨干中培养和发展党员27名。三是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推出了创评“党员经营示范户”活动,制定了“党员经营示范户”认定办法,按照“政治思想好、守法经营好、服务质量好、服从管理好、作用发挥好”的五好标准,每两年进行一次申报认定、每年进行一次复查,并通过《萧山日报》公示后,进行命名授牌。到目前,已授予300家个体工商户为“党员经营示范户”,并在经营场所亮挂起“党员经营示范户”牌匾,一方面接受消费者的监督,同时也为周边个体工商户树立起学习的样板,成为引领个体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协会党建工作的扎实推进,有力地带动了协会工会、团委、妇联组织的建设,使协会内部形成了党、工、青、妇齐抓共管、合力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协会服务工作的全面拓展。近年来,协会创办了《萧山中小企业服务网》和《萧山个私经济》月报,培育并发展了企业信息联络员7000余名;成立了萧山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已累计为个私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总额16.27亿元。今年6月,又成立了萧山个私协会企业事务代理有限公司,在区政府办事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了代理服务窗口,招聘了7名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专门为企业提供相关事务代理服务。协会发起并负责建造的浙江民营企业发展大厦已拨地而起,并将于明年年底交付使用,这必将为推进民营经济总部经济的发展创造优越的创业环境和条件。协会服务功能的不断延伸和拓展,不仅为促进个私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也为协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区个私协会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个私协会先进单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诚信服务 星级示范”创先争优主题活动的开展,以协会党委争创市区两级党建示范点、星级示范党组织和协会党员争创“星级诚信服务先锋”为目标,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在协会党员中掀起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热潮,以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果进一步促进我区个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