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协会职能优势,积极开展党建工作

2011-03-22
来源:
云南省腾冲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
摘要

   近几年来,腾冲县个私协依托协会组织体系,积极探索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敢创新,把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作为拓展职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举措。个私经济的发展,给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出现了大批个私党员游离于组织之外、个私经济组织中优秀人员“入党难”、党的组织在个私经济组织中覆盖率低等问题。为有效加强个私经济领域的党建工作,2007年初,我们依托县个私协会健全的组织体系,开展了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探索。

   二、建机构,迅速推进个私经济领域党的组织体系的设立。2007年初,中国共产党腾冲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总支委员会成立。随后,在分会又设立了8个分会党支部和4个私营企业党支部,在不具备建立支部条件的企业成立了3个党小组。同时,每个支部至少选举一名工商干部进入支委班子并担任党建指导员,以加强支部班子的工作力量。

   三、强机制,尽快打开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党总支成立后,我们从夯实基础建制度、创新机制、强化保障三个方面着力,确保工作有效运行。一是夯实基础建制度,认真抓好软硬件建设。我们首先为个私协党总支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建立了党员之家,配置党建工作档案专柜。各分会为党支部腾出了专门的办公室,为每一个支部统一配备了电教设备,订购了书报学习资料,统一制定和制作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党员服务承诺、边疆党建长廊建设挂图。二是针对特点定措施,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为保证党员发展工作质量,协会总支专门制定了《个私经济组织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实行了发展党员预审工作制。三是落实经费创条件,为党建工作提供保障。县个私协会每年向总支拨付5万元专项经费,作为个私协会党总支党建工作经费,再由总支分别拔付给各分会支部,并加强对经费的管理
   
  四、创载体,显现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围绕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我们结合个私经济组织的特点,实施了“三项工程”:一是实施思想素质提升工程,党员作用强起来。坚持把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要位置,采取少开会、多交流,少集中、多分散,适应个私经济党组织活动的方式来提升思想素质,着力强化党员的党性教育、着力强化党员先进性教育、着力强化党员科学发展观教育。二是实施优质服务工程,党员身份亮出来。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找准着力点,抓住结合点,展现闪光点,开展了“支部牌子挂出来、党员身份亮出来、先锋作用显出来”活动,自觉接受监督,扩大社会影响力。三是实施爱心奉献工程,党员形象树起来。认真开展“理事联系党员、党员联系会员”活动,把个私协理事、党员和广大会员紧密联系在一起,制定了农村困难老党员生活补助办法、困难党员慰问办法,对困难党员进行帮扶。

   五、抓服务,全力促进个私经济健康快速发展。针对广大个私经济从业人员法律知识匮乏、业务技能偏弱的实际,党总支先后举办法律知识讲座、食品安全知识、农业生产技术、美容美发、茶艺、翡翠珠宝识别、市场营销等培训班20期,培训会员1000余人次。为倡导诚实守信经营,促进个私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