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调研地方中小企业资金链现状

2011-05-2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摘要

   新一波调控政策下,中小企业的危机到底有多深?

  继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此次浙江再成中央相关部委密集调查的区域之一。知情人士透露,一场地方政府和部委联合的调研正低调开展。

  “这场调研是有关部委层层下达的。”浙江省政府相关政府人士透露。实际上,这是一场中小企业“危机”引发的关注。而这段时间前后,关于中小企业歇业或倒闭的事件密集性涌现,引起了中央相关部委关注。

  据知情人士透露,浙江是中国银监会近期的重点调研区域。此次在温州展开调研,也是浙江省、温州两级银监局同时展开。

  跟上次侧重不同的是,上次调研企业出口贸易为主,本次则着重在中小企业融资状况和区域金融生态。而温州,是此次浙江调研的重点。

  资金危机

  自清明节以后,温州陆续有知名企业主出走,企业陷入歇业或倒闭状态,而此类企业,起码有3家以上。比如温州3家老牌企业三旗集团、波特曼(餐饮连锁企业)、江南皮革,便接连因遭遇资金链断裂而破产或倒闭(本报曾做详细报道)。

  中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会长周德文向各界呼吁,从紧的货币政策调控下,因资金链、人民币升值、劳务成本等因素叠加下,危机还将进一步蔓延。

  以温州区域内为例,永嘉县有企业主向记者透露,就黄田镇,近一个月有100多家企业关闭。

  记者从浙江政府多个渠道获悉,国务院副总理王歧山对温州区域内的经济和金融生态做了调查批示,浙江银监局和温州银监分局高度重视,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做出批示:迅速组织专题调查组,深入各个经济领域展开调查。

  五月初以来,这种危机也引起了工信部的重视,并对此展开了调查。工信部要求各省区市主管部门开展涉及中小企业资金缺口、民间借贷实际利率、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的中小企业户数等16项内容的中小企业融资情况调查。据全国工商联此前对广东、浙江、江苏等16个省进行系统调研结果,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面临的状况可能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为艰难。

  温州企业危机同时也是全国性的代表。

  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中小企业亏损面达15.8%,同期增长0.3%,亏损额度增长率高达22.3%;规模以下的小企业,亏损情况可能更加严重。

  小企业的利润空间则在进一步压缩。

  人行温州中心支行曾在今年一季度随机抽取区域内的50家中小企业调查,发现一季度利润总额同比仅增8.67%,毛利率仅为16.04%,同比下降0.96个百分点。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企业利润则较大增长。

  与人行的调查同一个时期,温州市经贸委监测855家年产值超亿元、年耗能1000吨标煤以上及行业龙头企业,利润总额却同比约增长20%。

  显然,这估计是小企业在新一轮调控下难敌危机的自身因素之一。

  5月18日是央行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实施的日子,自此之后,这些是大型和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分别施行历史最高的21%和17.5%。原本绷紧的中小企业融资链承压能力到底有多强?

  融资链生态

  “货币政策宽松的时候,银行信贷很少惠及中小企业,收紧的时候,则往往是中小企业最先被‘紧缩’。”工行浙江分行一信贷人士表示,而且,中小企业就算在政策宽松时期,银行融资成本相对比大型企业要高,越临紧缩,成本越高,已成一条规律。“现在这个时候,能获银行融资,已经很不错了。”

  民间借贷与银行资金在资金流向上此消彼长,正规金融银根收紧后,民间借贷趋于活跃。

  据温州市金融办最近对350家企业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一季度末,企业运营资金构成中,自有资金、银行贷款、民间借贷三者的比例为56:28:16,银行贷款占比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个百分点,民间借贷占比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个百分点。

  在央行多次上调基准利率的影响下,民间借贷利率水涨船高。

  据温州银监分局监测数据显示,1-3月份温州民间借贷年利率分别达到17.29%、18.09%、18.46%。另外,按人行温州中心支行监测口径显示(监测对象增加融资性中介机构),1-3月份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年利率分别为23.01%、24.14%和24.81%,单季上涨11.91%,比上季度涨幅高8个百分点。

  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称,该协会中的2000多家基本都属于中小企业,其中有不少会员企业因为融资无门向协会求助,大概在4月份,他曾经帮两家企业牵线搭桥。但更多的中小企业,现阶段下,融资只能转向高利贷。

  而且,当下,中小企业的融资链是生死存亡的重点。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发展规划指导处处长应云进表示,长期以来,中小企业习惯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生存发展,所以每次宏观调控伴随银根紧缩,总有一些企业在一夜间猝死。资金管理,是中小企业最薄弱的。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