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小微企业金融债闪电获批 规模最高500亿

2011-11-1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摘要:民生银行获批允许其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金额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债券。

      自政策公布日起,短短15日,第一只小型微型企业专项金融债即告获批。

  昨日晚间,民生银行(6.16,0.05,0.82%)(600016.SH,01988.HK)发布公告显示,该行收到《中国银监会关于中国民生银行发行金融债的批复》(银监复[2011]480号),同意其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金额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债券。

  民生银行此次发行的不超过500亿元金融债券所募集资金应全部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贷款。在存贷比高企的时间节点,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获批将大幅度提高民生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更重要的是,首只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迅速获批将起到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出炉。

  十五日“闪电”速度

  回过头去看,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开闸仅仅是在15天前。10月24日,银监会下发《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下称《通知》),推出多条新政,试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针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上述通知在不良贷款容忍度、分支机构准入等多个方面实行优惠措施。而其中最大的亮点在于,推出了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金融债。

  根据规定,获准发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的商业银行,该债项所对应的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在计算“小型微型企业调整后存贷比”时,可在分子项中予以扣除。

  在当前银行存款外流严重、存贷比逼近监管红线的情况下,上述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对应的小微企业贷款不计入存贷比的规定,将极大地提高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

  10月31日举行的民生银行三季度业绩发布会上,民生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负责人曾表示,如果撇除旧协议存款和旧专项金融债的因素,该行于9月底止的贷存比率为74.25%.

  因此,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新政一推出,民生银行即表现了极大的兴趣,该行高管在10月31日公开透露,准备向监管部门申请发行500亿元人民币专项小微企业金融债。

  果不其然,11月8日,民生银行便公告称,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获批,速度之快出乎业界想象。如果从10月24日政策公布算起,至昨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公告,国内第一只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出炉仅仅用了15天时间。

  更多专项金融债“期盼”

  尽管获批速度超预期,但对于民生银行来说,首尝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也在情理之中。

  16家上市银行中,民生银行第一家提出要做“小微企业的银行”,并将小微企业上升至全行整体战略层面。也拜此种差异化定位所赐,让该行获益匪浅:今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实现净利润214亿元,同比增长64.42%,增速位居上市银行首位。

  与此同时,该行净息差在前三季度高达3.04%,位居上市银行首位。民生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张昌林10月末曾表示,相信未来向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进一步倾斜,对提升净息差有正面作用。

  在存贷比压力之下,除了民生银行,表示对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感兴趣的银行不在少数。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兴业银行(13.28,0.13,0.99%)(微博)、浦发银行(9.27,0.06,0.65%)(微博)等多家商业银行公开表示有意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

  具体来看,深圳发展银行拟于未来三年内发行20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补充中长期资金,推动中小企业业务发展。兴业银行拟发小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不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根据《通知》,商业银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条件是,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增速应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应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事实上,早在2010年,银监会就已要求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要做到两个“不低于”:信贷投放的增速要确保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信贷投放的增量要确保不低于上年。

  延续2010年的态势,对于大多数商业银行来说,要达到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条件,难度不大。而另一方面,存贷比高压之下,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推出为商业银行开辟了一条不占用存贷比,也能发放贷款的路径。有理由相信,民生银行“尝鲜”之后,更多的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有望纷至沓来。

  根据银监会10月末发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8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0万亿元,占企业贷款余额的29.3%,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8.4%.小企业贷款余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5.1%,比全部贷款平均增速高8.7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117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量多237亿元。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