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协会平台 狠抓三个重点

2011-11-30
来源:
内江市个私协会
摘要: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内江市工商局紧紧依托协会平台,充分发挥管理职能,从实际出发,突出抓好三个重点,在活动中不断深化和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

依托协会平台   狠抓三个重点

——在创先争优中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有生力量,也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承担着扶持、引导、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责任,参与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是应有的义务。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内江市工商局紧紧依托协会平台,充分发挥管理职能,从实际出发,突出抓好三个重点,在活动中不断深化和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

   一、抓源头组建,推组织创先

  (一)科学构架体系。依托个私协会工作平台搭建组织框架,在市、县(区)个私协会建立党委或党工委,个私协分会建总支,企业、市场、片区建支部,形成四级党建工作管理架构。市个私协会党委接受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日常管理和市工商局党组的工作指导,对各县(区)个私协会党委、党工委进行工作指导;各县(区)个私协会党委或党工委接受当地党委日常管理,与基层个私协分会党总支、企业党支部形成属地管理关系。建立起了“依托协会平台、构建组织体系、接受地方党委管理、工商局党组指导”的非公有制经济党建模式。

  (二)实施分类组建。在有3 名以上党员的企业和党员比较集中的集贸市场、商场单独建立党支部;不足3 名的企业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关原则,就地建立联合党支部;零散分布的个体工商户党员组织关系挂靠乡镇、街道党组织,不能挂靠的根据实际建立联合支部;在个私协会党委建立前已有的企业党支部由组织部部分划转个私协会党委。日常工作中,随时了解和掌握从业人员中党员的情况,及时指导具备条件的企业和市场建立党组织,做到“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

  (三)配强领导班子。各级党委设书记1 名,副书记2 名,书记由各级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副书记由分管副局长担任,配备一名专职副书记具体抓党建工作;各个私协分会总支书记由工商所长担任,贯彻落实党组意图,加强工作指导。

  (四)完善工作制度。建立了党建工作指导制度,各级工商局党组将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促、同检查,整体推进。建立了党员信息登记制度,采取“一册一卡”,将纳入组织管理党员的基本信息登记入册,详细信息记录入卡,加强管理。建立了党员联系制度,针对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分布分散、管理相对薄弱的特点,各级工商机关向非公经济党组织派驻政治指导员,具体帮助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及时加强沟通联系,掌握党员思想、工作动态。同时还建立完善了党员发展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一系列制度。

  科学的组织体系,灵活的组建方式,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完善的工作机制,有效扩大了党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覆盖面,自2007年以来,全市市、县(区)两级成立个私协会党(工)委6 个,下属党委1 个,总支18个,支部171 个,党员1138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从源头抓起为“组织创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七。一,威远、资中县个私协会党委被内江市委表彰为十佳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抓教育提升,促党员争优

  (一)加强学习培训。针对部分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成立时间短,书记队伍“新手”多的状况,利用“三会一课”,加强党委、总支书记党务工作和党员党的知识日常学习,不断提高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水平;与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党工委、市委党校联合,连续两年举办6 期培训班,培训各级非公经济组织党委、总支、支部书记306 人次;选送市、县(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书记、副书记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工商总局行政学院深造,分期分批组织企业支部书记到大专院校学习,提升领导素质;采取“请进来”方式,推动各级非公经济组织党委、总支、支部开展“一月一讲座”,组织专家学者讲、优秀骨干讲,向党员传授法律法规知识,拓展现代企业管理、营销、商标理念。三年来共举办讲座、培训会65期,参训人员4063人次。

  (二)进行岗位练兵。开展“岗位竞赛”,如维尔康药业、松林丝厂、梓橦宫医药等企业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组织党员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从岗位建议、岗位践诺、岗位创新三个方面开展竞赛,勇当示范岗、攻关岗,激发了员工学习热情和工作干劲。实施“企企对接”、“岗位对接”,将企业党员“送出去”考察,相互学习,提高经营本领、生产技能,把优秀员工培养才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骨干培养成行业带头人。

  (三)开展红色教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工商局联合各级个私协党委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红盾艺术节”系列活动,有文艺汇演、红歌会、党建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辩论赛、征文比赛、读红书、书画摄影展、看红色电影、创作红色短信等13项活动,为党的90华诞献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贺礼,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使非公党员在红色教育中增强对党的认识,思想境界得到了提高。

  通过学习、教育和培训,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员政策理论水平、科学文化知识、生产业务技能有了进一步提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个人,今年七。一前夕,全市受各级党委表彰的非公经济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83人,创历年之最。

   三、抓活动载体,助企业发展

  (一)搭建银企业合作平台。针对个体户和部分私营企业经济规模小,抵押物少,贷款融资难的现状。局党组指导个私协党委主动靠前,与农村信用合作社、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部门协调联系,提供信用信息,组织宣传,在个私业主和银行之间搭建小额贷款平台,开辟融资渠道,使银行和非公企业之间交流更顺畅、了解更深入、借贷更便捷。2009年以来,各种方式帮助个体户和企业融资贷款126.24亿,推动了非公经济做大做强。

  (二)开展就业再就业活动。自2009年以来,个私协党委主动与高校联合举办专场招聘会,开展现场工商法律法规咨询、劳动权益保障咨询和就业心理咨询等活动,帮助15388 名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失地农民和退伍军人实现了就业再就业,创造了个私协党委牵线、校企联姻的新模式。现场招聘会成为了内江市工商局和个私协党委服务就业再就业,助推非公经济发展的“新品牌”。

  (三)实施“关爱工程”。出资36000 元为非公党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住院险,组织非公党员体检,为有困难的非公党员捐款。开展“节日送温暖活动”,仅今年各级个私协党委、总支就为176 名贫困党员送温暖慰问金9.3 万元。进行“结对帮扶”,通过言传身教、组织关心,培养、发展积极分子,壮大非公党员队伍。目前全市有256 名个私业主和经营户递交了入党申请,在非公经济党组织培养下,已有198 人被确定为积极分子,112 人被发展为党员或预备党员,获得了政治、经济双丰收。

  (四)发挥基层组织堡垒作用。松林丝厂100%的科室都有党员,100%的车间和部门有党员,80% 的管理人员都是党员,党员骨干支撑着企业的发展。沙淇公司党员在总支书记的带领下,大胆攻关,构建了两项循环生产模式,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节约了成本,为企业的再次腾飞注入了新的活力。福润公司党员成立了“党员科技攻关小组”、“党员科技标兵小组”,一年之内就提出合理化建议53条,工作改进或创新21项。在非公经济领域里,众多企业党员在党支部带领下,实干争先、攻坚克难,战斗在生产经营第一线,为企业抵御风险、破浪前行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推动企业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在创先争优活动的推动下,全市非公经济迅速发展。每年新发展个体工商户10000 余户,新发展私营企业1000余户;2010年全市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392 亿元,增长18.4% ,占到GDP 的56.8% ,2011年前三季度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350.99亿,增幅18.6%,已成为内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在上级党委领导下,继续依托个私协会,履行和发挥好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不断探索创新,奋力推进内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