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伯华在全国个体劳动者第四次代表大会暨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2-12-28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在全国个体劳动者第四次代表大会暨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在全国个体劳动者第四次代表大会暨
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2年12月4日)
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伯华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全国个体劳动者第四次代表大会暨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国个体劳动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大会的召开,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刚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接见了出席大会的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代表和大会全体代表,并亲自出席表彰大会,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代表颁奖。这不但是今天出席会议各位代表的光荣,也是全国所有个体劳动者的光荣。

  5 年前,我们召开了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三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第三届理事会。这5 年,正是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5 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中,有个体私营经济的重大贡献。这些年来,我国个体私营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大。据统计,截至2012年9 月底,全国私营企业1059.83 万户,从业人员1.1 亿人;个体工商户达3984.7万户、从业人员8454.7万人。2007年到现在,从数量上看,个体工商户增长了45.3% ,私营企业增长了76.1% ;从资金上看,个体工商户增长了155%,私营企业增长了217%. 个私企业创造了60% 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提供了50% 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和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个体私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自主创新的重要源泉,新增就业的主要渠道,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在促进经济增长、活跃城乡市场、方便群众生活、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5 年来,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协会章程,遵循协会宗旨,团结、教育、引导广大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爱国敬业、守法经营、诚信服务、奉献社会。据统计,全国加入各级个协的个体工商户共有2807万户,加入各级私协的私营企业共有558 万户,从业人员共有1.4 亿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级个私协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非公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果,会员队伍素质得到新提高,协会自身建设有了新进步。2010年,中国个协被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伴随着改革开放和个私经济的成长壮大,中国个协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组织体系健全、会员队伍庞大、行业覆盖广泛、社会作用显著的社会团体。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个私协会同志及广大会员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离不开以甘国屏同志为会长的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的卓越领导。甘国屏同志担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期间,长期分管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工作,先后兼任和担任中国个协会长将近20年,对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有深入的研究。他坚持把党中央和总局的工作要求与个私协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带领各级个私协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会员,为优化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环境和推动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为个私协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这里,让我们向甘国屏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中国个协第三届理事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前不久,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这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其中涉及经济领域的各项方针政策,为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勾勒了清晰的蓝图,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级个私协会和广大会员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八大报告精神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领会实质、凝聚共识上下工夫,在强化宣传、扩大影响上下工夫,在深入贯彻、推动发展上下工夫,切实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是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信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改革开放新的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引领下,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不断赢得事业新胜利;也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引领下,个体私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党的十八大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系统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新的历史高度。十八大报告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特别强调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这些必将为个体私营经济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者,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受益者,各级个私协会和广大会员要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积极投身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建设,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做好做强,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二是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个体私营经济科学发展。过去这些年,我国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和进步,最重要的就是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指导。党的十八大顺应实践、时代发展和人民的要求把科学发展观从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上升为党的指导思想,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新的定位,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个体私营经济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发展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是题中应有之义。特别是当前世界和我国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个体私营经济量大、面广、本小、利薄,在发展中面临更多的挑战,科学发展的任务更为艰巨,科学发展的要求更为紧迫。十八大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这为个体私营经济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广大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理解将“创新驱动”作为新经济发展方式新动力的内涵,认清机遇和挑战,提振精神,坚定信心,自觉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科学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贡献。各级个私协会要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协会工作实践,增强科学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努力推动个体私营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三是进一步发挥个私协会职能作用,提高服务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能力。个私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个体劳动者和相关组织的桥梁纽带,是进行经营自律、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有力助手,是为会员提供服务、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引导会员诚信自律的重要力量,在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个私协会把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广大从业人员团结在协会组织中,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地位和工作都非常重要。各级协会要把政府关注、社会关心、会员关切的问题作为协会工作的重点,把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会员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各级协会要继续强化政治建会宗旨,用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工作,带领会员坚定地跟党走;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会员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之中;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和工商部门一起扎实抓好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和小微企业三个重点领域的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要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不断深化服务工作,积极为个体私营企业争取更多的金融、财税、人才、法律等政策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推动个体私营经济科学发展。要加强协会组织建设,推进协会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法制化,逐步建立和完善民主管理、独立自主、规范有序的运作机制。要加强协会领导班子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注重党性修养,坚持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自觉成为勤奋学习、团结实干、开拓创新、勤政廉政的模范。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重点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政治素质。要抓好典型宣传工作,用榜样的力量鼓舞和带动全体会员积极向上、追求卓越。今天表彰的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是广大会员中的佼佼者,要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会员的整体素质。相信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个私协会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四是进一步加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支持指导力度,促进个私协会良好发展。国家工商总局是中国个协的业务主管单位,支持和指导个私协会开展工作,是党和政府赋予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重要职责,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是各级个私协会的坚强后盾。总局和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充分认识协会在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经济科学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履行对个私协会工作的指导职责,一如既往地支持协会在章程范围内自主开展工作,做到信任、放手、扶持、使用,使其充分发挥作用;要支持和指导个私协会加强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借鉴国内外社会组织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做大做强,不断提高公信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要按照政治上把关、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的原则,积极帮助个私协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个私协会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同志们,这次大会是一次总结经验、承前启后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力量、团结鼓劲的大会。希望大家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新起点,以这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为新起点,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新一届理事会强有力的领导下,准确把握当前协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迈开新步伐,努力开创新局面,为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此,我谨以大会的名义,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国家领导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出席大会的有关部委和单位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大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个体私营企业从业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祝大会圆满成功!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