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峰强调:推进诚信自律体系建设 全面提升监管工作效能

2012-06-13
来源: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
摘要:6 月11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京隆重举行,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东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王东峰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

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强调

推进诚信自律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监管工作效能

  

       6 月11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京隆重举行,国家工商总局副 局长王东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紧紧围绕“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主题,共商保障食品 安全大计,对于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工商机关要积极深入推进食品经营者诚信自 律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效能,切实维护食品市场消费安全。

  王东峰指出,去年以来,国家工商总局和各地工商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食品安全的重大 决策和部署,按照国务院食安委和食品安全办的安排,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 基调,以保障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为目标,深化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治理整顿,着力推进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 管规范化建设、食品经营者诚信自律体系建设、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和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有力维护了食品 市场消费安全。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全国工商机关共出动执法人员1599.96 万人次,检查食品经营 户3716.76 万户次,检查批发市场集贸市场83.7万个次,取缔无照经营5.17万户,查处违法案件8.4 万件

  王东峰强调,各级工商机关要在大力推进食品经营者诚信自律体系建设和科学推进流通环节食品安全 监管工作上下功夫,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和保障水平。要不断创新和完善思维理念,积极开展诚信宣传教育 工作。诚实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准则,也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和基础。各地工商部门要面向食品经营 者有针对性地开展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定责任义务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经营者牢固树立守法经营、诚 信自律的理念,不断增强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对消费者负责。同时,要教育广大工商干 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增强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努力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王东峰强调,各地工商部门要创新和完善管理制度,积极推进经营者诚信自律体系建设。制度建设具 有根本性作用,建立健全并落实经营者诚信自律制度,是保障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的治本之策。保障流通环 节食品安全,既要深入开展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治理整顿,严格监管执法,强化抽样检验,严厉打击销售假 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又要监督食品经营者把好进货关、销售关和退市关,严格规范食品经营行为,特别 是要督促经营者切实落实《食品安全法》规定的法定责任义务,建立健全诚信自律制度,促进源头治理。 各地工商部门要把推进食品经营者建立健全诚信自律制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加大监管力度,尤其要 将监管重心下移,基层工商所实行网格化监管责任区,严格监督和考核经营者落实诚信自律制度的情况和 成效,使经营者切实做到对消费者负责,注重实际效果。

  王东峰强调,各地工商部门要创新和完善管理机制,积极推进信用分类监管工作。信用分类监管既是 工商部门监管执法的重要方式方法,又是推进经营者诚信自律的重要管理机制。各地工商部门要把信用分 类监管作为提升执法效能和保障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的重要措施,大力推进食品经营者信用分类监管和食品 市场信用分类监管,进一步完善科学规范的信用分类标准,通过加大市场检查和巡查工作力度以及对食品 违法经营行为的查处,建立健全食品经营者信用档案和信用评价体系,对守信企业、失信企业和严重失信 企业采取不同的监管方式和激励与惩戒机制。同时,要建立健全“黑名单”制度,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 食品违法行为,完善市场惩处和退出机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食品市场消费安全,为促进经济平 稳较快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发挥积极作用。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