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有良知的生意人

2011-10-24
来源:
深圳个协
摘要:   

               
                ——记龙岗区葵涌个协流动党支部党员张继民


  张继民是葵涌个协流动党支部的党员,他创办“东升广告”已有10余年了。张继民说起话来干脆利落,做起事来雷厉风行,行内人说,是一块干生意的“料”。

     与张继民聊天谈起他的成功,而他却说,不值一提,这全是跟着感觉走过来的!其实,了解张继民的创业经历,就会知道他的这种“感觉”完全是被环境和市场逼出来的,其中有辛酸,也有快乐!

  做自己懂行的“生意”

    1996年,张继民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离开家乡,来到深圳葵涌。到葵涌后,他做过早点,摆过地摊,但时间都不长。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报纸上看到了一则广告:“人要有精神!”这使他对广告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在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下,他创办了自己的“企业”——东升广告装饰。由于他识得大体,心胸宽阔,又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高要求自己,文明经营,遵纪守法,诚信待客,按章缴纳国家的税费。生意越做越大,客户也由葵涌周边的单位逐步发展到龙岗东片区的多个街道。

     做个有良知的生意人

     对于钱的认识,张继民有着自己的理解,“对一个做生意的人来说,做生意本是求财,钱是十分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的尊严和做人的品德。对不义之财,就是再多钱财我都不能要,因为那不是我用劳动换来的。假如我拿了这样的钱,我是吃不香睡不安的”。张继民为何会有这样的感触?话还得从头说起:有一次,为做生意,张继民急需要20000元现金从银行周转提现,由于在柜台取款时他没有清点钞票,当回家清点后,他发现从支取金额中多出5600元现金。而这样的“好事”再次在同样的银行定取5000元现金时多出1000元。两次的银行错支,都以清点后第一时间如数退还给银行。银行办事员对张继民连声道谢:“你是一个好心人,真正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而张继民却说,“做生意,就要做个有良知的生意人。”从这一字一句的感言中道出了一个生意人的取财之道和为人的准则,也体现出新时期一个共产党员和个私会员的高尚情操。(薛吉平、黄远伟)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