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攸平在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12-05-28
来源:
国家工商总局门户网站
摘要:钟攸平在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贯彻落实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扎实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在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摘要)

(2012年5 月24日)

钟攸平

  周伯华局长和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陈向群同志在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 作了重要讲话,传达了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分析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面临 的形势和任务,全面阐述了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大战略意义,对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有制企 业党建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周伯华局长和陈向群同志的讲话非常重要,大家要按照周 伯华局长和陈向群同志的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和把握 工商部门在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中的职责定位、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统一到总局党组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工作力度,把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做实做好 。希望大家加强交流,深入思考如何把这次会议贯彻落实好。为了有助于会议精神贯彻,我讲两点意见。

  一、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几个特点

  (一)坚持积极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比较早就开展了这项工作。

  总局党组高度重视,周伯华局长在每年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都对支持和促进非公有制企 业党建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强调工商机关是非公企业的登记监管部门,承担着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 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职责,有义务,也有必要为推进非公党建做更多的工作。个体司和中国个协按照总局 党组的要求,在安排工作时,自觉把推进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与业务工作一同布 置、一同检查、一同落实。各地工商机关、个私协会在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中体现了很强的政治敏感性和责 任感。

  (二)以参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工作为契机,积极推进组织 覆盖和作用发挥。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各地工商机关在党委组织部门的领导下,与统战、工信、工商联等部门和单位 相互配合,积极参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工作。按照全国非公 有制经济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的文件要求,把扩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 组织覆盖面和发挥党组织的实质作用作为重点,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探索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建立党 组织的模式以及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形式及途径。

  (三)始终立足工商职能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各地工商机关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立足工商职能,以自身创先争 优的良好成效推进非公经济组织的创先争优。在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中,宣传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引导企 业遵守法律法规和诚信经营,实现了工商行政管理业务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互相促进。各地注重把 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和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结合起来,总局专门召开了“加强非公党建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研讨会”和“推进非公经济组织防止腐败加强诚信建设工作座谈会”。一些省市工商局组织开展服务企业 活动,组织工商所党支部与非公企业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在指导中,注意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难 题,对工商职能范围内的注册登记、商标广告等方面的难题,积极加以解决,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四)各级个私协会在推进非公党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年来,中国个协积极主动开展非公党建工作,2006年3 月向会员企业印发了“党组织建立情况调查 表”,对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情况作了较为全面的调查;积极引导各级协会协助会员企业党组织开展学 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先后5 次召开个私协会系统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 研讨会,多次举办个私协会党务干部和个私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各地个私协会按照中央有关文件要 求,主动配合党委组织部门,探索推动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在做好依托个私协会建立党 组织工作的同时,各地个私协会利用办理会员入会手续和深入市场、摊点、门店的机会,了解党员的数量 和分布、党员个人信息和组织关系迁转等具体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加快在个体、私营企业中建立党组织 的步伐。一些地方个私协会把流动党员和暂时无党组织接收的“口袋党员”组织起来,建立党的基层组织 ,开展党的活动。去年各地协会集中组织了建党90周年活动,举办“光彩服务日”活动,并组织了多次民 营企业招聘会。协会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的成效得到了组织部门充分肯定。截至2011年底,全国依托个私协 会建立党组织2.75万个,比2010年增长22.5%.

  (五)始终注重宣传推动,营造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良好氛围。

  总局高度重视总结各地推进非公党建的经验,先后组织多个调研组到各地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进行 调查研究,积极开展非公党建宣传推动工作。去年,总局开展了以“发挥工商职能作用推进非公有制企业 创先争优”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中国工商报》、《工商行政管理》杂志刊登非公有制企业创先争优新闻 和党建工作经验文章200 多篇。总局指导甘肃省非公企业工委编写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与党建 工作问答》一书。不少地方工商机关在红盾信息网等媒体开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和创先争优专栏,有些地 方工商机关建立了专门的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网,积极宣传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宣传 非公有制企业出资人支持党建工作的事迹,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为推动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局党组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扎实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进一步加大组建力度,努力实现“两个覆盖”的目标要求。

  今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中央领导强调,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一项永久的战略任务坚持不懈地抓 下去,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在非公有制企业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我们 工商部门要把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利用企业登记监管的有利 条件,把抓业务与抓党建结合起来,推动在非公有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组建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一 要抓好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和小微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对此项工作要有领导、有布置、有措施、有检 查。二要配合组织部门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在加强培养、严格标准的前提下,做好在生 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注意培养发展符合条件的企业出资人入党 。要重视发展党员的质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引导和督促流动党员亮明身份,探索流动党员“一方隶属 、多重管理”模式,吸纳未接转组织关系的党员参加所在企业党组织活动。三要做好已建党组织巩固工作 。坚持一手抓组建、一手抓规范,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对新建党组织的跟 踪指导服务,巩固组建成果。同时要在当地工作格局下,和有关部门一起,共同履行好职责,推进非公有 制企业党建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功能定位,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两个作用”。

  各级工商部门要在当地党委组织部门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下,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注重贴近业务工 作实际,把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作为提高监管水平的新的工作平台,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从实际出发, 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一要引导企业党组织积极发挥内在的引领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开展党的 活动,积极宣传、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二要组织带领党 员和职工群众围绕“主题”和“主线”,围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 经济发展方式中创先争优,立足岗位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三要引导企业党组织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 益,把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尤其是职工生产安全保护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积极反映群众诉求,协调 各方利益关系,及时化解劳资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四要引导企业在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中发挥积极的 作用,帮助企业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健全规章制度,改善员工工作和生活环境,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工作,努力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五要引导企业加强企业文化建 设,培育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将创先争优的价值理念融入企业文 化建设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加强企业员工的道德培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知 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六要贯彻落实总局党组“四个统一”的工作要求,立足工商职能,帮 助企业熟悉工商行政管理的政策法规,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实现转型升级;引导 企业增强发展竞争力,坚持诚信经营、规范管理,自觉抵制制假售假、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自觉维护消 费者合法权益。

  (三)进一步突出关键环节,抓好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支队伍”建设和出资人的教育引 导工作。

  各级工商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按照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懂经营、会管理、善协 调,热爱党务工作和熟悉群众工作的标准,帮助选好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一要针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新手多 、培训机会少的实际,抓好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其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和实干意识,提高实际 工作能力。二要根据当地工作格局,在组织部门领导下,选派政治素质好、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党员,包括 退居二线的基层党员干部担任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企业组建党组织、健全工作制度、开展 经常性活动。三要提高工商干部从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工商干部的政治学习、党 务学习、业务学习和知识学习。四要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历史 ,自觉增强党性观念,熟悉了解掌握相关的党务知识,钻研企业的业务知识,熟悉生产经营状况,满足做 好党建工作和服务企业发展的需要。五要注意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出资人和个体经营者的教育,引导其认 识加强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目标的一致性,支持建立党组织,为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提供必要条件 。六要注意听取出资人对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调动其支持企业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企业出资 人、群众、党员各方共同支持党建工作的良好局面。

  (四)继续积极参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工作。

  目前,创先争优活动已进入到表彰总结阶段,这既是对过去工作的一个梳理回顾,更是一次认识上、 工作上的升华,各级工商机关要善始善终地抓好指导工作。一要指导企业党组织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 大局,贴近中心、贴近基层、贴近岗位搞好创先争优活动,通过组织党的经常性活动,切实加强党的理想 信念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二要组织开展好对创先争优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三要 积极参与做好创先争优活动阶段性总结工作,争取提炼出一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理论、制度、机制等 方面规律性的东西,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五)进一步抓好数据统计工作,为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提供基础性决策依据。

  各级工商部门要在去年开展非公党建数据统计工作的基础上,形成制度,并在不断改进的过程中,进 一步健全和完善。要一级抓一级,加强督促检查。要加强对党建数据的分析研究,指定专人负责这项工作 ,并对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加强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切实提高统计质量。

  (六)落实中央要求,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

  总局党组要求县级以上工商机关分管此项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 。利用联系点进一步了解企业动态,加强调研,加强工作指导,帮助所联系企业解决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 中的难题,努力将联系点建设成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示范点。

  (七)进一步发挥个私协会作用,增强工商机关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整体合力。

  各级个私协会在推进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和小微企业党建工作中具有独特优势,要在下一步工作中 进一步发挥作用。一要发挥基层个私协会优势,继续配合做好建立基层党组织工作,扩大党的组织覆盖。 要积极发挥依托个私协会建立的党组织的作用,要在专业市场建立党组织,要依托个私协会下辖的行业分 会建立党组织,要依托当地个私协会将零散、流动党员组织起来。二要广泛组织开展“党员示范经营户” 、“党员先锋岗”挂牌示范,党员“一帮一”互助,主题党日等活动,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充分 利用协会网站、刊物、简报等建立党建宣传园地。三要继续运用个私协会平台帮助个私企业解决融资、用 工等难题,组织会员企业参与招商引资、项目对接等,做好促进创业和就业再就业工作。四要发挥中个协 在基层协会建立的党建工作联系点的作用,发现、培养、宣传、树立典型,推广经验做法,营造良好工作 氛围。

  (八)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将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抓紧抓好。

  一要按照总局党组统一部署,明确重点,加强对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意识, 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总局党组已成立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 作指导组,其办公室与个体司合署办公,并增设非公党建指导处,承担办公室日常工作。二要坚持在党委 组织部门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下开展工作,在组织部门的领导下,积极探索建立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要 加强请示汇报,注意发现和研究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反映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要探索非公 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与工商服务监管相结合的工作形式,把做好非公党建工作作为工商系统提高服务经济社 会发展效能的重要平台,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与工商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四要加大典型培育和宣传 力度,宣传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好典型好经验。加强信息交流,建立健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信息报送 机制。加强政策和理论研究,注重研究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特别是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和小微企业 党建的规律,努力将有效做法制度化、成功经验长效化。五要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结合个体私营企业的 实际,不搞一刀切,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