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路 突出特色全力推进非公经济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2011-09-26
来源:
黄石市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
摘要:  


  在非公企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当前加强党的基层建设一项重大措施,对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具有战略性、全局性意义。黄石市个私协为了扎实有效地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新思路,突出特色, 以规模以上非公企业为重点,全力推进广大非公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积极引导非公经济组织凝心聚力、争创一流,为个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一、围绕巩固党建工作基础,在组织覆盖上注重一个“全”字

         按照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原则。为了掌握个体私营企业中党员和党组织建设情况,市个私协会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摸底工作:截止2011年6月底止,全市个体私营企业中共有党员5039名,其中个体户党员有3200名,私营业党员有1839名。私营企业已建立党委的11家,建立党总支的有20家,建立党支部的有148个(其中单独建立党支部的146个)。西塞山个协3个党支部党接管流动党员641名。

         一是本着“因地制宜、理顺关系、方便活动、有利管理”的原则,重点解决了党员关系无人转,党费无人收,活动无人管,入党无组织接纳的“四无”现象,使分散的、流动的党员有了自己的家。如西塞山个协及时依托三个基层协会建立了三个党支部,并制定了《个体户党员教育管理办法》,明确了个体户党员教育管理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和组织领导。二是按照“因地制宜、因企制宜”的原则, 根据企业规模、从业人员、党员人数等不同情况,通过单独建、组合建、挂靠建、转入建等形式,狠抓党组织覆盖面,实现了开发区68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全覆盖”目标。三是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攻固一个”的非公有制党组织组建工作的原则,以“企业规模适中、企业数量适度、地域相邻为主、行业相近为辅”的工作思路,阳新县个私协配合县委组织部已经指导帮助32家规模以上私营企业组建起了党组织,并帮助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和一系列组织制度。

 
    二、围绕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在规范建设上突出一个“实”字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市个私协会主动配合当地党委以“五个基本”、“七个体系”为建设要求,努力创建“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党组织,为促非公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一是按照一块党组织标识,一个书记室、一套党建工作制度的标准规范建设阵地。西塞山个协党支部制定了《个体户党员教育管理办法》,明确了个体户党员教育管理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和组织领导;对没有转正式关系的流动党员实行活动证制度,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凭证参加组织生活;根据个体户党员的收入所得,制定党费缴纳标准,确保党员认真履行缴纳党费义务;建立了《党员学习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组织管理接转制度》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制度》。二是落实经费保障。开发区通过采取企业管理费用列支一点,党费返还一点,财政补助一点的办法落实了党建工作经费。三是从企业中层以上管理员中推荐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推荐工作业绩好、群众评价好的党员进入党组织班子,选齐配强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如开发区山力科技公司党委于2005年12月成立,下设3个党支部。经党代会选举,由公司股东之一马国和同志任公司党委书记,选举公司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乔文鸿兼任公司党委副书记。

          三、 围绕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在作用发挥上体现一个“真”字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继续,它的主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市个私协会成立了以会长为首的创先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广大个体私营企业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活动的实施方案》,认真部署了各阶段的各项任务及重点,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有序开展。在活动中,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讲授党课等方式,重点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全面培养建立起理论素养高、业务能力精、奉献意识强的党员职工队伍,努力营造非公经济组织党员职工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形成了创先争优的工作机制:一是开展“当好主力军、再创新业绩”主题劳动竞赛活动, 引导企业党员职工比革新技术、比创业奉献、比争创一流。如山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委适时开展的“我为企业献一策”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发动职工群众和广大党员集思广益,为企业献计献策,共收集了278条建议,经公司党委办公室整理后,董事长批示对60多条合理化建议进行表彰和奖励,促进了企业职工与公司间的良性互动 开展。今年上半年通过广大党员和职工工作创新、技术革新、项目攻关项目8个,带来经济效益354万元。二是开展“党员示范店”创建活动。大冶市个私协会从实际出发,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创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采取得力措施,扎扎实实地开展活动,实现“命名一个店,树起一面旗,表彰一个店,带动一大片”的目标,引导广大会员向先进党员学习,服务经济发展。三是开展“立足岗位讲奉献”活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市个私协大力开展“比思想素质,看谁执行政策好;比文明经商,看谁诚实守信好;比职业道德,看谁商品质量好;比依法经营,看谁交纳税费好;比扶贫帮困,看谁关心群众好”的“五比五看”活动,激发广大会员诚实守信、守法经营、依法纳税的积极性,增强广大会员守法经营的自觉性,形成争当诚信个体户、诚信私营企业的良好局面。

          四、围绕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在活动开展上体现一个“活”字

          为了丰富非公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内涵,加强党组织和个私协会组织的凝聚力,市个私协会积极引导广大非公经济组织以争创“五个好”党组织和“五带头”党员为目标,纷纷开展了“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我为党旗添光彩”等形式的活动,引导党员职工亮身份、做表率,把党员的作用体现在先锋模范作用上,体现在党员的影响力上。一是开展“诚信经营、服务社会”活动。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文明黄石、诚信黄石”的要求,进一步激励广大个私会员特别是党员会员积极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市工商局、市文明办和市个私协会在广大会员中广泛开展了争创“文明诚信个体户”、“文明诚信私营企业”活动,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文明诚信、回报社会的先进个体户和私营企业。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市工商局、市文明办和市个私协会发文大力表彰了项东红等91名文明诚信个体户、市华冲鞋业服饰有限公司等到102家文明诚信私营企业,并隆重召开“诚信经营、回报社会”先进事迹报告会,使广大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二是开展“党在我心中”红歌演唱比赛活动,激发非公经济组织党员职工爱国爱党热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来自黄石港区各行各业的50多名会员同台放声歌唱祖国、歌唱共产党。广大会员通过真挚的感情、悠扬的红歌表达了对党的深情,同时也激发了广大会员的爱党爱国的热情,展示了广大会员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广大会员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三是开展走访慰问党员活动,充分体现党组织的温暖 市个私协会专门下发了《关于庆祝建党90周年开展走访慰问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个私协精心组织安排,由各级协会会长、秘书长、理事会成员深入到农村、社区走访慰问党员会员,听取广大党员会员特别是生活困难党员会员的意见,了解他们的思想、生产经营和生活状况,深入细致地做好关爱工作。在慰问活动中,全市个私协系统组成8个慰问团,分别对全市1978年之前入党,改革开放初从事个体经营的老党员、经营状况差、生活困难的个体户党员和各级协会理事会成员党员等150多名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和物质3万余元,体现了协会组织的温暖。四是开展 党员教育培训活动。为让广大党员会员进一步加深对党及党建工作和当前形势的认识和了解,市个私协以党的光辉历史、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建设成果为主要内容,有针对性的组织80余名党员会员、理事会成员于今年6月14日集中开展了一次“建党90周年光辉历程”讲座,讲座特邀市党校余中南教授讲课。余教授以“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为主题,向与会者讲述了我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领导中国人民冲破重重难关,夺取了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加强了党员会员的党性教育,统一了党员会员的思想认识,激发了党员会员诚信经营、回报社会的热情。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