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补贴政策10月1 日起实施加严版

2011-09-22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报
摘要:关于调整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的通知


   国家节能汽车补贴政策调整的“靴子”终于落地。日前,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下发《关于调整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的通知》,称从10月1 日起将实施“加严版”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提高入围补贴的门槛。根据新版补贴标准,入围车辆平均油耗将由6.9 升下降至6.3 升,补贴标准仍维持一次性3000元/ 辆的定额补助不变。

  在车辆购置税优惠减征、汽车下乡补贴以及以旧换新补贴等多项汽车鼓励政策今年初相继退出后,对于正处增长乏力状态的中国车市而言,即将执行的新政无疑等于再泼一盆冷水,有观点甚至认为这将是“压倒车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提高节能汽车补贴的门槛,对国内车市将产生一定的影响。”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补贴范围减少,消费者将对国内节能车型的品牌将重新进行一次定位,节能车市场将不可避免的进入一轮洗牌期;同时,补贴门槛的提高也将迫使汽车生产企业加大节能技术研发投入,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逐步降低油耗水平。

  “对于技术研发能力相对偏弱的自主品牌影响将更为严重。”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汽车行业研究员铁志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门槛提高,部分原来可以享受补贴的车型顿时被划到了圈外,这势必将影响其市场表现。

  自主品牌领军企业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表示,新的节能补贴标准的销售的影响已经毋庸置疑。因此,企业会积极应对,未来会在提升节能、环保的技术水平下工夫。“所有的企业都不应该再依赖补贴生存,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最关键的。”

  由此可见,加大节能技术研发投入,降低相关车型的油耗水平,让更多车型达到节能车补贴新政给出的标准是车企当下亟需解决的。“但汽车节能技术的研发不是一触而就的,在车企还不能达到补贴新政要求的阶段,车企可以适当的降低相关车型的售价,来作为过渡时期的一种推广手段。”李宇恒表示。

  推动国内汽车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走向深入,是相关部门出台节能汽车补贴政策的初衷。提高补贴标准的初衷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只抬高门槛,却不提高补贴待遇,那么其政策的吸引力将出现明显下降,甚至可能适得其反。“尤其在目前整体市场销售量缩水的情况下,可能将一部分潜在的购车人挤出市场。”铁志海说。

  李宇恒指出,现阶段政府部门对汽车节能技术要求达到的标准已经超过了国内许多车企的研发能力,而3000元/ 辆车的节能车补贴是形式大于实质,所以基于上述情况,相关部门只有提高节能车的补贴金额才能更大程度上激发车企加大节能技术研发的动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也指出,一次性3000元的定额补助对消费者来说太低,吸引力太小。在提高油耗标准的同时,应当将补贴至少提高到6000元,这样才会对消费者产生吸引力。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