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产业规划标准更高 低速电动车出局

2011-09-26
来源:
经济观察网
摘要:   


  日前从“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获悉,与“低速电动车”相关的内容已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 )》(简称“《新能源规划》”)中删除,此消息得到了多位官员的确认。

  这意味着,期待通过《新能源规划》转正的低速电动车仍将无望拿到准生证,而绝大多数没有汽车生产资质的中小企业也将彻底被关上低速电动车的这扇大门。

  关键的“一句话”被删除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曾有一句话是讲到低速电动车”,但在最终的修改稿中,这句话已被删除。至于原因,张进华表示,“虽然对低速电动车发放牌照的呼声很高,但对于铅酸蓄电池作动力电池的质疑声更高。”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建伟也肯定了这种说法,他透露,在意见稿中,低速电动车是被纳入了示范推广范围的,但考虑到这种车型的发展现状和安全隐患,最终决定将其排除在推广车型之外。“包括现在越来越多的营运电动三轮车开始冲上街头与机动车混行,十分危险”。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底出台的《新能源规划》征求意见稿内容中,确实曾出现“选择2 至3 个典型城市,组织开展小型低速纯电动汽车示范运行,重点对城市交通体系影响和节能减排效果进行研究评价,同时开展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的内容。这让诸多不具备汽车生产资格,所产低速电动车无法上机动车牌照的中小企业看到了希望。

  据悉,由于不满足《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中规定的技术条件,在山东各县市及国内其他地区,低速电动车虽然已经上路3 年,但仍未获得合法准生证。近两年来,介于现实需求和消费能力的现状,不少专家及业内人士呼吁对低速电动车放开政策,走先低速、再告诉的推广路线。但技术含量低、安全性能差,尤其是酸蓄电池的安全和污染问题成为制约低速电动车被认可的主要障碍。

  虽然已经确定低速电动车不可能进入国家鼓励范围,但张进华表示,“低速电动汽车,业内、业外都非常关注,并且也是一个非常关注的问题。我个人认为,首先低速电动汽车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义。这个明确的定义首先就是它的技术要求要很明确,就跟目前的比如说市面上不规范的电动汽车还得有区别。现在也有提出来,国家应该适度支持发展先进的低速电动汽车。我个人比较同意这种观点。”

  “低速电动汽车大致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呢?最好是用先进的电池、安全应该达到一定的技术标准、其他的一些技术性能国家应该建立相应的标准体系。先从局部区域试点逐步推开。为什么呢?因为低速电动汽车和目前电池技术水平相适应,另外有巨大的需求。低速电动汽车的发展可以对基础设施是一个推动,对电池产业是一个推动,为将来真正跟乘用车水平相一致的电动汽车的发展会做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规划》出台日期未定

  此外,对于修改后的《新能源规划》何时能出台,张建伟坦言,最新版《新能源规划》早已通过各部门会审,并在今年6 月已提交给国务院提交。但7 月温家宝总理关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和最终目标并不十分明确”、以及包括技术路线问题、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投入问题、政策支持问题“都必须尽快明确下来”的讲话让《新能源规划》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因此,现在还不准什么时候能够正是推出。

  据悉,从2010年10月首次公布意见征求稿公布至今,《新能源规划》已多次上报国务院,但都被打回修改——这也让业内有了“三上三下”的戏言。面对总理的讲话,政策制定方“不清楚究竟是认为政策规划还需要进一步修改,还是督促尽快实施。”

  但张建伟表示,《新能源规划》应该很快就会出台,因为“各部委都已达成共识,且三条路线也基本确定”。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