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个私协会连续七年举办大学生就业招聘会

2013-08-22
来源:
武汉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
摘要:为认真贯彻落实中个协关于帮扶大学生就业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全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与私营企业联系紧密的职能优势,有效的缓解社会就业压力,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自2007年以来,市个私协把帮扶大学生就业创业作为协会重点工作来抓,连续七年在武汉人才市场和江汉大学举办帮扶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招聘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个协关于帮扶大学生就业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武汉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与私营企业联系紧密的职能优势,有效的缓解社会就业压力,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自2007年以来,市个私协把帮扶大学生就业创业作为协会重点工作来抓,连续七年在武汉人才市场和江汉大学举办帮扶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招聘会。七年来,全系统累计举办帮扶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187场次,动员组织648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7706个,为18,560名大学生提供了就业岗位,深受广大学生和企业的欢迎,也得到了武汉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好评。

   一、领导重视

  就业再就业工作历来是各级政府十分关注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大学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为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为政府分忧,武汉市个私协会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招聘活动,把它作为服务社会、服务会员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招聘活动精心策划,积极部署,确保招聘活动取得实效。一是成立大学生就业帮扶工作专班,各级协会的会长、秘书长任正副组长,负责招聘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二是对各区内有用人需求的个体私营企业进行摸底调查,有针对性地选择专业与其进行人才输送。三是积极协调,市个私协会积极与江汉大学就业指导处联系,了解就业人数,所学专业,薪酬期望,然后从活动的形式、场地的布置、参与的企业进行协商,力求做到人尽其材,各取所需。每场招聘会分管个私协会的市、区级领导都要亲临现场指导,面对面地解答各级政府帮扶大学生就业的优惠政策,如税收减免政策、社保补偿和培训补偿政策等,解除大学生和招聘企业的后顾之忧。

   二、深入宣传

  为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武汉市个私协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帮扶大学生就业招聘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区协会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各级协会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决策的重点工作来抓,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行动起来,深入到个体私营企业中去,广泛收集个私企业会员用工招聘信息,并动员企业优先安置大学生就业。通过张贴招聘广告和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让更多的民营企业支持招聘活动,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个私经济领域创业。同时利用报纸、网络、QQ群和协会会刊等媒介刊登活动公告和新闻消息。招聘会当天采取悬挂横幅、气球等方式来扩大影响,动员广大高校毕业生参会,各大新闻媒体连续7年对我协会举办的招聘会进行了跟踪报道,收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三、多措并举

  7年来,武汉市各级个私协会因地制宜,多举措、多渠道的搭建就业对接平台,方便供需双方对接。一是建立大学生就业培训见习基地。协会积极与大型民营企业取得联系,动员他们拿出一些岗位供大学生实习用,为大学生走向社会创业积累经验。特别是寒暑假和“大三”的学生要求见习、实习的人多,协会积极向培训基地推荐,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创业的才干。目前,全市共有62家民营企业作为市协会培训基地,每年接纳大学实习生3000余人次;二是举办供需见面会。除市协会定期举办大学生就业招聘会外,各区协会每年都要举办2-3场供需见面会,让企业与大学生面对面的交谈沟通,达成共识的现场签订《劳动合同》。仅今年,市个私协会组织了51家企业参加江汉大学招聘会,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了涉及会计、英语、文秘、化学、金融、设计、医学、计算机、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的岗位870个,现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627人。三是定点帮扶定点就业。协会针对部分大学生创业经验不足和少数人交不起学费的实际情况,组织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传经验、献爱心,“一帮一”地帮扶大学生学管理学技能,迅速完成由学生到经营者的转变,同时让这些爱心企业资助学费,毕业后直接到该企业就业,这样既解决了大学生经费难题,又解决了民营企业招工难题。仅2011年武汉市个私协会以每人2,000元的标准帮扶30名四川地震灾区在江汉大学读书的贫困大学生到毕业,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