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娃顿珠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建言献策

2013-04-07
来源:
光彩杂志
摘要:达娃顿珠,藏族,西藏达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2013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

好政策更需落实
----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个协副会长、西藏达氏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达娃顿珠

 

  

       达娃顿珠,藏族,西藏达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2013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

  今年是达娃顿珠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他感到非常兴奋与荣耀。他告诉记者:“总体来说,今年' 两会' 给我的最大感受是非常务实,原先会议中的官话、套话都取消了,直接奔主题,代表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达娃顿珠举了一个例子,在他参与的小组讨论中人才济济,大家发言非常积极,一般很难抢到话筒,“大家对会议的热情参与说明对祖国将来的发展很有自信”。

西藏非公经济取得长足发展
        达娃顿珠自身的经历是西藏个私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1983年,达娃顿珠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辞掉原来的公职,干起了个体户。让达娃顿珠如此下定决心的,是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当时的口号就是改革开放,发家致富,人人来当万元户!”达娃顿珠说,“国家出台了很多好政策,信用社5 万元贷款无须抵押,只需要找人担保,而且5 年免息。这让我感觉到民营经济大有可为。”达娃顿珠找到村委会主任,主任二话不说,帮他担保贷款2 万元,达娃顿珠买了一辆汽车,跑起了运输。如今他领导的企业已发展成为拥有550 多名员工、总资产达4.1 亿元,以西藏农牧特色产业为主导,集贸易、建筑等行业为一体的集团型企业。

  目前,达氏集团下面有4 个公司,其中西藏特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有55% 以上的职工是来自农牧区贫困户的子女,他们的就业不仅解决了自身的工作问题,也给家庭带来了脱贫的希望。而珠峰冰川水资源开发公司2008年开始招工人,85% 以上的职工是定日县农牧民子女,达氏集团特色产业的发展成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达娃顿珠说,自己的企业并不是西藏最优秀的民营企业,规模大的民营企业还有很多,自己的企业和大家一样,都有赖于好政策、好政府、好领导。

  达娃顿珠介绍,2011年西藏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明确提出了政治上放心、思想上放开、政策上放宽、发展上放胆、工作上放手,出台了低门槛、零注册、轻税赋、强支撑、少检查、重激励等一系列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使西藏非公有制经济迎来发展的春天。各项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以及西藏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的锐意创新、开拓进取,使西藏非公有制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2012年底,西藏各类市场主体达12.44 万户,非公经济占95.4%.他说,这些年西藏自治区的非公有制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还没有一家少数民族企业跻身全国民营企业百强,并没有真正地走出去。要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必须进一步加大政府扶持力度;结合自身经历,他认为要将西藏高原特色资源和资本市场加以整合,走符合西藏特色的非公有制企业发展道路;非公有制企业要发展,必须增强创新意识,促使全行业形成一个创新的氛围,鼓励非公有制企业研发更多更好的高、精、尖端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

两项提案关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
         达娃顿珠一直非常关注少数民族地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在采访中,他一再强调自己企业有今天的发展有赖于国家的好政策和当地政府的支持。因此,他今年提出的两项提案也都关注了少数民族地区的非公经济发展。

  他在“两会”上的第一个提案是“从国家层面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品牌企业”。他说,品牌很重要,一个品牌就是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的名片,比如我手上这瓶矿泉水,当人家看到西藏的矿泉水做得这么好,就会自然地对西藏的经济发展有一个正面的认识。

  之前有媒体采访时问他,少数民族地区还需要国家给予哪些扶持政策,他说:“不需要,只要能把现有的政策利用好就很好,中央给了西藏那么多好的政策和资金扶持,但最终落实情况却并不是很理想。究其原因,还是一些基层干部素质、悟性不高,没有吃透中央精神,阻碍了政策的落实和执行,这就需要加强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的执政能力。”达娃顿珠的另一个提案就是关于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干部执政能力的,他建议少数民族地区村委会干部培训要形成长效机制。为了得到第一手资料,达娃顿珠深入那曲、山南、拉萨等地乡村调研,他发现许多村一级的干部虽然或多或少接受过一些培训,但是对于基层干部的培训,目前还没有形成长效机制。村一级的基层干部也普遍反映想接受更多的培训。由于相关培训的缺失,不少村干部无论是在政治素养、管理能力、组织能力,还是引领群众发家致富的能力上还较为欠缺,亟待提高。

  达娃顿珠的具体建议是由政府出资免费发放双语培训教材,内容包括党和国家的政策、理论的宣传,如何利用当地资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业务培训,此外,还要定期组织村干部走出去,考察、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

  对于这两项提案,达娃顿珠表示,他会通过提案委员会一直关注并跟进提案的落实情况。

让世界了解西藏
        2006年,达娃顿珠作为西藏企业家代表参加在奥地利维也纳举办的西藏发展论坛,中午吃自助餐时,几个出生在维也纳的藏胞围住他不停地问:你有多少资产?多少员工?是不是共产党员?虽然达娃顿珠如实地做了介绍,但对方还是坚持:你在骗人,西藏经济不掌握在藏族人手中。“他们是藏族在奥地利的第二代,从来没有来过西藏。我当时对着释迦牟尼发誓,告诉他们,当时西藏6.3 万名个体户,400 多家企业,93% 的个体户和80% 的私营企业主都是藏族人。”从奥地利回来,他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大了。“我作为新西藏藏族经济代表人士,要走出去,让大家看到,我们的发展,是政府长期支持、扶持的结果”。

  3 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谈到“中国梦”,“中国梦”迅速成为国民热议的话题。达娃顿珠的“中国梦”就是把达氏集团旗下的西藏珠峰冰川品牌做成民族品牌和世界品牌。达娃顿珠说他“两会”之后会继续发挥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责任,做好自身企业的同时,带动西藏地区非公经济发展,为西藏56万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做好榜样。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