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运行机制 丰富活动载体努力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2014-03-17
来源:
中国个协
摘要:河北省新乐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工委组建于2012年12月。目前,党工委共管辖全市非公企业党支部65个,党员873名,流动党员80名,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

  河北省新乐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工委组建于2012年12月。目前,党工委共管辖全市非公企业党支部65个,党员873名,流动党员80名,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

   一、健全机构,主动作为,不断夯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础

  (一)积极谋划,健全党工委、纪工委组织。为探索非公企业党建新途径,新乐市工商局和个私协会在外出考察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百名工商进企业”党建工作调研活动,形成专题报告。经市委研究决定,在全省首家同时成立非公党工委和纪工委,属市委派出机构,挂靠市工商局,负责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两委成员主要由工商局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担任,市委组织部1名副部长和市纪委人员兼任两委副书记,并均由市委予以任命。

  (二)明确责任,发挥党建联络站点职能作用。根据工作需要,党工委下设办公室,明确5人负责日常工作。在各基层工商分局设立党建联络站,出台了工作流程和职责,实行“一岗双责”,即基层工商分局长既是工商业务主管,又是非公党建工作责任人。同时,还加大站点宣传力度,通过发放联络卡片、建立QQ群与信息发布平台、公布联络站热线电话等方式,使联络站工作得以迅速展开。

  (三)细化分工,强化党建工作指导员派驻培养。为强化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党工委制定出台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制度》,将基层分局、个私协分会所有党员统一纳入非公党建指导员队伍,对暂不具备基层党组织组建条件或尚未组建基层党组织的企业实行结对指导。目前,通过基层分局、个私协分会共向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320余人次。同时,在企业内部采取党员民主推荐、达标考试等方式,培养选拔党建指导员60名。

   二、规范运行,强化组建,不断扩大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覆盖面

  (一)做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接转工作。一是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召开全市非公党建接转工作会,将原隶属各乡镇、街道党委管辖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交由非公党工委统一管理。二是由联络站对接转党组织和党员进行实地调查,逐一核实,对已调离企业的35名党员、调入的66名党员完善相关手续,确保接转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利用企业登记年检、个体工商户验照和市场巡查时机,开展调查摸底、建立党建数据库。目前,共接转56家非公企业党组织,为980家非公企业建立了党建数据信息库。

  (二)加大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力度。一是“指导”组建。通过联络站和党建指导员,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党组织设立积极性。截止目前,成功为6家企业建立了党组织。二是“联合”共建。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在20家企业建立了3个联合党支部。三是“行业”统建。对行业特点明显的企业,采取“商会或协会+党组织”的方式,建立了新农红薯专业合作社、家电行业协会2个专业类行业党支部。与此同时,党工委还重视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的规范工作。非公党组织接转后,根据企业经营和党员情况,对2家已经不具备条件的支部提请组织部门予以撤销。

  (三)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员的培训。先后组织召开了5期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提高其工作能力。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重点围绕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党员作用发挥以及支部书记工作职责等内容进行专题讲座。组织60余名党组织书记到清真肉联、利华药业、高明线缆等企业党支部,现场观摩学习党建情况。通过培训参观,促进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规范化。

   三、丰富载体,完善管理,不断提升非公党建工作积极性

  (一)实施“党员安家”工程。一是摸清“家”底。印发《致流动党员的公开信》和《党员权利义务告知书》,积极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找”活动。全市共找到流动党员、隐形党员82名。二是建好“家”园。党工委拨付专项经费,对未达标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送党旗、送党徽;帮建活动室、帮建阅览室”的“两送两帮”活动,共帮助企业建立活动室80余间、阅览室20余间。三是感受“家”亲。引导企业树立“反哺社会”理念,开展“关爱职工”行动,对困难员工和党员及时组织慰问帮助。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全市非公企业就向社会捐款60多万元。

  (二)启动“党员火种”计划。2013年,全市130名生产经营管理能手和技术骨干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组织举办了4期轮训班。文生门业公司连立红刻苦攻关,设计了新型的木制门和防火门,使企业效益得到迅猛发展;清真肉联公司张辉、谷玉飞两名检验员,严把产品质量关,确保全市人民吃上放心肉。这些优秀入党积极分子被吸纳入党。党工委成立以来,全市共发展党员43名。

  (三)开展“党员点亮”活动。结合非公企业实际,党工委指导企业开展争创“双强六好”党组织、党员示范班组、党员责任区和党员身边无事故等活动,要求企业党员配戴党徽,亮身份、展风采,把党建工作寓于有形载体,使每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和每名党员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注重发现、培养和使用典型,培养选树了清真肉联、高明线缆、利华药业等党组织先进典型,通过电视、会议等形式大力推广,起到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作用。

  党工委成立以来,全市非公党建工作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和以往相比,非公党建工作有了明显改变:一是形成了一盘棋的工作机制。全市65个企业党组织划归党工委管理,党建工作能够统一思想、内容、进度和标准,克服了以往发展不平衡的弊端。二是充实了基层党建工作者队伍。党工委挂靠工商局,人员实行“一岗双责”,解决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谁来抓、怎么抓、抓得怎么样的问题。通过向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极大地充实了基层党建工作者队伍。三是拉近了工商机关、个私协会与非公企业的关系。通过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工商机关和个私协会各项业务工作得到全面推进。四是促进了企业诚信体系建设。非公纪工委的建立,将非公党组织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范畴,企业守法经营、公平诚信意识显著增强,建有基层党组织的企业没有发生重大违法违规经营现象。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