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怎样做好私企党建工作的

2014-04-15
来源:
沈阳个体经济网
摘要:怎样做好私企党建工作

   我们是怎样做好私企党建工作的

————  沈阳惠成调料有限公司党支部

  我们公司是有15年历史的私营企业,现有98名职工,15名党员,2008年我公司组建了党支部。建党五年来,我们狠抓党组织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保证监督作用,使党的形象在职工心中生根,推动了企业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2012年,沈阳惠成调料有限公司注册的“惠成”商标被认证为“中国驰名商标”。多次获得最受沈阳使命欢迎的食品品牌称号,成为大学生就业基地。

  一、端正认识,提高建党紧迫感对私营企业建立党组织,我们经历了一个不断认识的过程。总经理张惠铭以对党痴心不改的一往情深,不仅积极要求入党,而且多次提出在公司建立党组织的建议。她说:“我从一个苦孩子成长为私营企业主,是党一手培养。没有党就没有我和我的企业。私营企业只有在党领导下才有方向,在有党组织的企业当经理才感到光荣。”张惠铭一席话完全打消了我们的疑虑,增强了我们的信心,真切地感到,在私企建立党组织既是上级的号召、形势的需要,也是一些私企业主的愿望。“向钱看”并非是所有私企老板的代名词,这里关键是我们的认识、决心和积极工作,必须有强烈的建党意识和紧迫感。认识提高后,我们把这项工作纳入了重要日程,投入大量精力。党员数量不够,就聘请二名党员教师,达到了党员数量要求;少数职工有模糊认识,就分头做工作,消除思想顾虑。经过认真筹备,公司党支部终于成立了。当党支部牌子第一次挂在办公室门口时,全公司职工无不高兴万分。

  二、 强化自身,增强党的凝聚力职工的高兴之情是对我们的极大期望。因此,党支部建立后第一项工作则放在抓好自身建设上,让党组织在企业有影响和凝聚力。我们主要抓了四项工作。

  一是健全组织活动制度。针对公司实际,首先建立了党支部学习、党课、生活会等项制度,原则上每月活动一次,使党员保证过上健全的组织生活,做到时时在组织之中、教育之中。

  二是狠抓思想教育。如发现个别党员由于世俗偏见,对党员在私企中发挥模范作用这一敏感问题感到茫然失措时,就及时组织参加街道举办的电视党课活动,开展学习讨论,引导大家认识私企里党员发挥模范作用与国家利益是一致的,不能把发挥模范作用仅仅看作是为老板挣钱,而为企业创造财富,多纳税同样是为国家做贡献。统一认识后,党员职工努力工作的自觉性大大提高,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关心职工生活,为职工留下爱心也是党支部思想工作的重要手段。公司80%职工都是外地人,生活上有些实际困难,我们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把公司打造成外地职工名副其实的家。一名在公司工作6年的外地青年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公司领导通过热心人牵线后亲自到庄河、瓦房店为他相亲。来自吉林的调度小杨结婚没有住房,我们主动给他解决了住房,使他安居乐业,安心工作。

  三是抓紧组织发展。为改变党员数量少的现状,党支部组建后便着手组织发展,特别是加大对入党要求迫切的企业法人张惠铭的工作量,把他作为第一个发展对象,按组织程序进行全面考察。同时,还对表现优秀、有入党要求的职工进行重点培养,吸收他们参加一些党员活动,安排到重要岗位接受锻炼,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目前,党的积极分子队伍已达到三人,他们的表现给职工做出了榜样。

  四是抓好党建带团建。我们公司有30名共青团员,青年工人占90%以上。为抓好党的后备军建设,我们建立了公司团支部和职工之家,对团员青年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多次聘请驻军开展军训和武术训练,组织他们到烈士墓悼念和宣誓,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今年“五?四”青年节又开展“让青春在团旗下闪光”演讲比赛。团员青年有了广阔发展空间,成长进步很快,成为生产和社会活动的生力军,有的还提出入党申请。公司组织的环境治理、绿化美化、街头宣传、义务劳动等公益活动都有他们积极参加。事实告诉我们,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是强化党组织工作不可少的重要部分,抓好党建带团建党建工作才会有生气,党组织才会更有凝聚力。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