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个私协会系统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

2014-07-03
来源:
中国个协
摘要:在全国个私协会系统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全国个私协会系统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6月7日)

  中国个协副会长兼秘书长  刘敏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全国个私协会系统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今天在美丽的江苏常州市召开。这次会议是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将对个私协会进一步发挥职能、深化服务特别是服务会员服务民生、推动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个私协会近年来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情况,交流学习地方协会先进经验做法,部署安排下一步个私协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刚才听了7个地方协会的发言,很受启发,希望各位代表会后认真学习借鉴。下面,我就个私协会系统深入开展促进就业创业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立足职能,发挥优势,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全国个私协会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进就业创业工作部署,按照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的统一要求,在工商机关以及有关政府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充分发挥个私协会紧密联系广大个体私营企业的会员优势和机构健全的组织优势,立足职能,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一)加强组织,周密安排,促进就业创业工作顺利开展。

  全国各级个私协会在工商机关的领导下,按照各地政府关于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指定专门负责部门,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组织、人员、制度和工作机制的保障体系,已基本形成由工商机关负总责、个私协会抓落实、会员企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中个协指定专门机构牵头负责落实协会系统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及时总结全系统工作情况,先后多次下发通知,就协会系统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去年,在工商总局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工商个字[2013]89号)后,按照总局统一部署安排,中个协及时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个私协会作用积极做好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中个协字[2013]6号),进行专项工作安排引导。在国办发78号文件、《工商总局关于进一步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通知》(工商个字〔2013〕163号)下发后,中个协及时就复转军人安置工作在协会系统进行布置。各地协会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落实。内蒙古、辽宁、安徽等地各级协会普遍建立了促进就业创业领导机构;宁波市协会设立了宁波市民营企业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宁夏自治区各级协会在“会员之家”服务窗口设立“创业就业信息咨询服务台”,为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群创业就业提供咨询服务。

  (二)强化宣传,注重引导,深挖会员企业潜力促进就业创业工作落到实处。

  全国各级个私协会立足实际,拓展渠道,充分利用自办网站、期刊、简讯等载体,利用各种会议、走访调研、合作对接活动等平台,宣讲就业创业政策,推介就业创业活动,引导会员企业积极参与。特别是针对有用工需求的大型会员企业,采取一对一讲解或上门联系的方式,鼓励、支持和引导他们参与到促进就业创业的活动筹办和组织中去,发挥主力军的带动力和影响力,推动更多的会员企业凝心聚力,共同为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作出贡献。中个协通过印发文件、编印促进创业就业工作简报,在《光彩》杂志、中国光彩网和《中国个协私协工作通讯》上刊发专栏文章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推广地方协会经验做法,指导各地学习先进、创新思路,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活动。今年5月,中个协通过总局向人社部报送的青海、天津有关促进就业工作经验材料,被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采纳刊登。青海省协会每年在省内各大主流媒体以及主要高校校园网上发布举办高校招聘会的信息,联合省内媒体进行专题采访和宣传,推动招聘会顺利开展。湖北省协会对参与活动积极性高、提供工作岗位多的个私企业进行重点宣传,发挥示范引领效应。河南省协会遴选出10位典型创业人物组成报告团,到高校作就业创业报告。四川省协会印发《践行伟大中国梦、创业致富我先行》公开信20余万份,增强会员创业信心。新疆协会精心组织开展北疆企业赴南疆招聘用工活动,成效显著。河北省协会在会员骨干中建立了22家钢铁专业实习基地、8家医药实习基地、4家采矿业实习基地。黑龙江协会组织开展“十百千”活动,重点培育十名创业之星、百名创业典型、千名创业人员,推动全省就业创业工作深入开展。

  (三)突出重点,落实细节,切实抓好大学毕业生和下岗人员就业创业工作。

  按照国家有关做好大学毕业生、下岗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政策精神,全国各级个私协会在有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深入开展调研,在调研摸底的基础上,举办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影响力大的活动,为大学毕业生和下岗人员就业创业搭建合作对接平台,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中个协部署开展了“'自主创业我先行'全国高校大学毕业生创业报告会”活动,并在北京大学率先举办启动仪式和首场报告会。河南、四川、广东、江西等省协会先后举办了多场报告会,大学生普遍反映受益匪浅,增强了创业信心。江苏省协会以举办招聘会、建立实习基地、开展“十佳村官创业实践示范基地”创建活动等多种形式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2013年,山东省17个市协会同步举办“牵手民企”全省民营企业大学生招聘活动,共有2200多家知名私营企业参会并提供就业岗位3.6万多个,约5.1万高校毕业生参加,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2万余份,现场签约6600余份。安徽省各级协会与人社部门配合,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和技能大赛,不断提升就业创业人员能力。宁波市协会构建宁波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公共服务平台,依托平台组织举办宁波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项目洽谈会和人才招聘会,该平台已经教育部确定升格为国家大学生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大连市协会以“定向型”培养、“合作型”推荐、“自主型”招聘等形式促进用工企业和大学毕业生实现就业对接。青岛市协会依托会员骨干企业成立39家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厦门市协会对大学生创业在注册登记方面提供培训、申请、受理、审批等“一站式”服务。沈阳市协会利用与市场主办方联系紧密的资源优势,鼓励市场主办单位在市场内划出部分摊区,为下岗失业人员初始经营创造条件,得到下岗职工普遍赞誉。

  (四)丰富载体,拓展思路,推动就业创业工作深入开展。

  全国各级个私协会坚持传统做法和创新模式相结合,利用现代化信息、网络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创新活动载体,拓展服务领域,强化工作效能,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取得实效。云南省协会开展“贷免扶补”四项举措促就业,利用省协会网站建立和完善了创业导师库,现有在线创业导师2542人,可及时为创业人员提供电话咨询和解答。福建省各级协会共组织举办各类“春风行动”、“海西招聘行动”、“私企专场招聘会”等约160场次,提供就业岗位38000多个,约12万人次与招工企业达成意向。针对外出劳工回流态势,湖北各级协会举办以“家门口就业——有家、有爱、有业”为主题的大型现场招聘会,帮助外出劳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梦。江苏省常州市协会通过打造信息收集处理和从业技能培训两个平台,以信息、资金、科技和项目运作为切入点,多层次、多形式广泛开展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主题的服务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浙江省协会自2003年开始,连续11年组织举办“就业再就业服务”招聘活动,全省共举办各类人才招聘会1466场。哈尔滨市个私协会已成功举办十四届促进就业再就业人才对接招聘大会。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创建向全社会开放的信息服务系统,为众多求职者、创业者和企业搭起了信息服务公共平台。河南省洛阳市协会建设中原民营经济网和洛阳民营经济网,吸引20多万家企业上网,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服务。重庆协会指导举办“中国梦·我的创业梦”创业大赛,激发社会创业热情。江西、湖南、吉林等省协会扎实有效地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成效显著。甘肃省协会探索建立1+3工作机制,即享受一次贷款,参加一次创业培训、享受一次社保政策、提供一次就业扶持,将促进创业就业活动与其他服务工作有机结合,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河北、辽宁、江苏、广东、四川等11个省、计划单列市各级个私协会组织建立就业实习见习基地2432个,为12.8万多人提供实习见习岗位。上海、海南等9省(区、市)各级个私协会共举办创业就业培训班5798场次,培训80.7万多人。青海、山西、浙江等16省市个私协会共举办各类招聘会3853场,参会企业达43万家,近645.4万人实现就业。2012年,经中国个协推荐,辽宁省个私协会、内蒙古通辽市个私协会秘书长王跃华以及福建泉州市私协秘书长黄解放分别荣获国务院表彰的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经各级政府推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个私协会秘书长杨生君荣获国务院表彰的“全国就业先进工作者”称号。许多地方个私协会在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受到当地政府表彰和肯定。

  回顾工作,总结成效,我们感到,个私协会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需要坚持以下几点:一是坚持按照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有关部门的统筹安排指导下,就业创业工作才能做到科学规划、周密组织、联动实施、抓出成效。二是坚持注重发挥各级个私协会理事企业和骨干会员的作用,以点带面,以典型示范促全面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坚持加强舆论宣传,让更多的会员企业参与其中,让更多就业创业人员了解和参与到协会搭建的就业创业平台,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坚持不断完善长效机制,以制度为保障,推动就业创业工作持续开展。

  二、提高认识,把握机遇,在更高目标要求上谋划和做好促进创业就业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就业是安国之策。在我国解决就业问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级个私协会要充分认识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性,抓住机遇,在新的起点、以更高标准谋划和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

  (一)充分认识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现实意义。就业是改善人民生活的根本途径,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前提,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事关经济升级、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国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然而,我国劳动力供求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相互叠加,城镇就业压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压力以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交织,这种状况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仍难根本改变。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将是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我们各级个私协会的一项长期任务。个私协会开展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是落实政治建会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的具体体现,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人才用工需求是企业的基本需求,积极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也是我们践行为会员服务的办会宗旨,满足会员需求,提升协会凝聚力的重要体现。我们更要看到,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积极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对于各级个私协会迎接社会组织改革,巩固提升协会地位,焕发协会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紧紧把握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良好机遇。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占我国市场主体的绝大多数,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截至2013年底,全国加入各级个私协会的个体、私营企业会员共计3940万户,占全国个体私营企业总户数的69.25%.广大的会员群体是我们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依靠和主要优势。多年来,各级个私协会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积极开展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已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特别是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多次发出通知、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并成立了由人社部、教育部、民政部和国家工商总局等有关部委参加的部际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今年5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5月13日,国务院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各地区、各部门、各高校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再部署。工商总局多次发文对工商系统以及发挥个私协会作用,积极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安排。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促进就业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工作举措。这些都为做好就业创业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提供了有利条件。个私协会宣传好、协助落实好有关政策措施,既是重要工作内容,也是有力抓手。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紧抓机遇,努力把促进创业就业工作做得更好。

  (三)在更高目标要求上谋划和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古人云,“知止而后有定”,谋事要先确定目标,然后才能明确方向和路径。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应当确定新的更高的目标。首先,各级个私协会要把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放在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它确定为协会的一项基本工作,每年要有目标任务、计划安排、新的举措、新的提高。其次,要发扬十年磨一剑和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努力打造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服务平台和活动品牌,不断提升协会工作影响力。再次,要不断健全完善制度,努力形成良好工作机制。制度更具有根本性、长远性,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保障。机制是制度的灵魂,机制能否高效运行,是判别制度好坏优劣的标准。我们要努力建设和形成能协调集合各方力量、横向互帮、纵向互助的良好机制,推动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三、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努力推动促进就业创业工作迈上新台阶

  促进就业创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何促进就业创业,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国务院有关文件已经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努力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大力促进个体私营企业发展,着力提升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就业吸纳能力。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建立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国家《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年)》更明确指出,要提高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各级个私协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首要的目标任务就是要努力促进个体私营经济稳定发展。一要宣传和协助落实好国家促进民间投资、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使政策落地,措施执行到位,让政策助力个私企业发展。要积极搭建合作平台,促进会员企业合作发展。要积极做好融资服务工作,协助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要教育引导会员树立诚信意识和品牌意识,打造有品质的现代企业,促进企业稳定发展。同时,要关心经营出现困难的会员,帮助克服困难,稳定就业岗位,避免新增失业人员。今年,中国个协将继续举办清华高级研修班,同时本着开拓创新和加强服务的理念,将会同各级个私协会举办首届全国个私协会会员企业合作大会,推动全国会员合作发展。将继续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合作开展金融服务,正在与中国民生银行商谈共同开启面向会员的金融服务。二要引导和支持个体私营企业不断提高就业吸纳能力。贯彻国家战略,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吸纳就业,既是广大个体私营企业的基本需要,也是其义不容辞的光荣义务。要积极宣传国家战略和政策,引导、支持广大个私企业重点开展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以及家庭服务业等有利于发挥劳动力比较优势、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三要学习和宣传国家出台的各项鼓励吸纳就业的专项财税政策。特别是新近出台的社保、信贷、培训等激励小型微型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激发个私企业吸纳就业积极性,充分发掘就业吸纳能力。对吸纳就业贡献突出的企业,要在评先表优、帮助支持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中国个协将在有关部门指导下研究和编发促进就业激励政策宣传页,为各地宣传提供支持。

  (二)坚持不懈推进平台建设,努力提高就业服务能力。要进一步夯实和推进实习见习基地建设,努力协助提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的就业能力。动员、依托骨干会员企业建立实习见习基地,既可以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提高就业能力,又有助于企业发现人才,留用人才,这是一项互利共赢、行之有效的举措。各地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建立数据档案,加大推进力度,不断巩固提升。中国个协将在调研基础上,根据各地情况和意见,适时汇集实习见习基地数据,探索推行全国个私协会会员企业实习见习基地授牌工作,发挥宣传引导激励功能。要着力打造就业信息采集与对接服务平台,支持和促进有效对接。关注辖区内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用工情况,加强会员企业用工信息的收集与分析。要努力打造招聘会、民企进校园、网络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对接平台。这方面,各地有很多成功经验,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再接再厉,不断改进提高。特别是网络平台,能为会员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不间断的对接服务,代表了发展趋势,我们应高度重视。中国个协将在《中国光彩网》建立专门频道,宣传各地动态和经验,及时发布有关信息。

  (三)充分发挥个私协会优势,积极促进就业创业。以创业推动就业是就业促进工作的重要方面。创业的主要形式和载体是成为个体工商户、设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是各级个私协会的会员主体,是我们的主要服务对象,与个私协会具有天然的契合度。成为个体工商户和设立小微企业,起点及标志是办理工商登记。在工商部门业务指导下,各级个私协会对工商法律法规、业务领域和工作流程比较熟悉。因此,在支持创业、促进创业方面,各级协会大有可为。要继续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动员和依托成功企业家,发扬公益精神、传帮带传统,为拟创业和新创业者传授经验,提高创业能力。对新创业人员,要格外关心支持,帮助他们克服创业初期困难。要引导创业者在创业之初就树立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理念,保障企业在正确的轨道上成长。当前,尤其要大力宣传以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为重点的市场准入政策,以及国家鼓励创业的各项财税政策措施,消除潜在创业人员不必要的顾虑,激发创业热情。

  (四)统筹兼顾,大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促进工作。一要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次强调要把大学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最近两年,国务院连续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办公厅连续印发文件,对做好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部署,强调要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推动小型微型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创造更多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我们个私协会要响应号召,积极争取人社、教育等部门的指导支持,加强与有关高校的沟通合作,继续开展就业指导、创业指导、送岗位和职业培训进校园活动,继续组织面向广大毕业生的招聘会,帮助高校毕业生增强在个私经济领域就业创业信心,最终实现就业创业。二要重点促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就业。伴随着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实施,农村转移劳动力将越来越多,他们的就业问题将长期存在。我们要利用个私协会的作为全国性协会的组织优势,积极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同时要继续搭建跨区域劳动用工对接平台,实现农村劳动力异地转移就业。城镇就业困难人员是弱势群体,对他们的关心帮扶体现社会的文明与进步。各级个私协会要组织会员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实用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扎实开展一对一就业援助,使城镇零就业家庭得到基本的支持保障。退役军人是对国家对人民作出过贡献的特殊群体,训练有素、作风优良、执行力战斗力强,是我国宝贵的人力资源。各级个私协会要动员和引导个私企业积极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吸纳退役军人就业。要积极向退役军人宣传市场准入政策,支持自主创业。此外,我们在长期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的同时,还要关心和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实现就业。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引导,确保各项措施任务落到实处。各项目标和措施任务能否落实,领导是关键。各级个私协会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负责机构和人员,制定目标和任务。要统筹财力物力,确保必要投入。要继续争取工商、民政、人社、教育等部门的指导支持,加强与高校协调配合,共同推进个私经济领域就业工作。要加强工作调度和指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和把握个私经济领域就业状况,为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建议。今年,中国个协将在工商总局主持和指导下,商请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开展《个体私营经济与就业关系》课题研究。该课题是按照总局张茅局长的指示要求列项的,旨在客观全面地反映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个私经济与就业状况,并最终形成《中国个体私营经济与就业关系研究报告》,公开出版。这对宣传个体私营经济贡献,树立个私协会形象,具有重要意义。请各省市协会高度重视,及时完成课题研究的相关工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加强宣传,对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树立正确的就业理念,扩大协会工作影响力作用突出。各级协会要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先进典型,要充分利用报刊、网站、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积极探索使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法规政策和各项工作。中国个协主办的《光彩》杂志、网站、通讯、简报等媒体刊物将进一步加大对各地工作和经验的宣传力度,同时积极争取全国主流媒体对个私协会系统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宣传报道。

  同志们,回顾过去,全国个私协会为促进就业创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展望未来,协会承担着深入推进促进就业创业的光荣使命,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发扬优良传统,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力度,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努力使全国个私协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