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方控股集团党委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2014-08-26
来源: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个私协会
摘要: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方控股集团党委以“两符合”(符合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符合集团公司实际)、“两促进”(促进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提高,促进集团公司转型升级)为指导,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深入查摆“四风”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方控股集团党委

坚持“两符合”“两促进”

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方控股集团党委以“两符合”(符合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符合集团公司实际)、“两促进”(促进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提高,促进集团公司转型升级)为指导,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深入查摆“四风”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一、凸显“自上而下、统筹推进”的鲜明特征,统筹兼顾不偏离按照中央和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鄂尔多斯市个私协会结合企业实际和特点,积极主动指导东方控股集团党委坚持小型、业余、灵活的工作原则,把教育实践活动与企业中心工作、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相结合,与贯彻年初工作会精神、实现“转型升级”的工作目标相结合,分别于2月18日和3月10日,在控股集团和所属各产业集团自上而下分两批分层启动。集团党委率先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采取“分板块、抓焦点,统筹推进、全面落地”的方式开展活动。通过学习提高认识,做到员工人人知晓、党员人人自律、群众人人监督,促使党员、员工在服务群众中自觉做党的群众路线的忠诚践行者,有效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大幅提升。

  二、营造“自学为主、集中辅导”的良好氛围,学习教育不放松集团党委坚持个人自学为主,同时开展集中辅导,通过主题教育、案例教育和典型教育,明确5个专题,突出抓好3个层次的学习。集团党委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创新党员自学、专题辅导、视频学习等形式,建立了党支部联络员、支部周计划、周总结报告、学习教育定期通报等制度,系统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要求在必读书目不变、规定动作不少的基础上,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案例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先进的企业生产管理经验和工作案例,真正把宗旨意识、群众观点入心入脑,化为自觉行动,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启动党支部“结对互促”、“致青春”主题团日、“走群众路线,筑东方梦想”专题讨论等活动,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

  三、聚焦“作风建设、员工需求”的热点问题,开门纳谏不走样东方控股集团党委通过开展针对性的专题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全集团叫响“三个敞开”:活动敞开大门,党员和管理人员敞开胸怀,员工群众敞开心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经营困难企业、问题集中企业调研,组织召开基层班组等多层面座谈会听取意见,利用党建调研、安全生产检查、联检联评等各类督导活动,真实地反映出当前存在的问题和迫切需要集团解决的困难。对听取到的对领导班子的意见,组织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落到人头;对听取到的其他意见,由督查指导组原汁原味反馈给本单位和本人。集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所属党组织对前一阶段活动进行督导,通过下发征求意见调查表、满意度调查表和劳动模范专项调查表,系统内外走访等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建议,畅通了员工、民工反映呼声的渠道,提高了职能部门为基层办实事的能力。集团党委还积极组织开展“转型升级、做强做精”大讨论活动,并针对员工的学习意向,开展订单式培训等活动,拉近了与员工群众的距离,满足了员工民工的需求,受到员工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构建“从严治企、转变作风”的长效机制,对照检查不遮掩东方控股集团党委启动了“从严治企、转变作风”专项行动,制定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等专项制度,建立健全民意沟通机制、问题解决机制,在定期开展党建调研、联检联评的基础上,在全集团全面开展“一评四考”活动(即群众满意度评议和考核基层走访率、民情知晓率、矛盾化解率、问题办结率)。集团党委紧扣“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员工”主题,通过加强服务践行群众路线。开展“工作在一线、机关下基层”活动。控股集团和各产业集团党委委员通过驻点调研、“与一线员工面对面”等形式,做到带着课题下基层、带着任务下基层、带着措施下基层,重点查摆出了班子在“四风”方面的18个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认真对照检查。

  五、实现“联系无遗漏、服务无缝隙”的工作目标,立言立行不迟疑集团党委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边查边改,结合管理提升10项党建课题,发现和整改了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同时通过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现“联系无遗漏、服务无缝隙”的工作目标,促进了企业科学发展。

  集团党群事务中心建设“十分钟文化圈”,筹建职工书屋和活动中心,为员工提供自我娱乐、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展示平台;东方路桥集团通过开展“三带三下三促”(带着感情沉下身、带着责任沉下心、带着方法沉下力,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实践活动,探索推进“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建设,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东方地产集团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多方筹措资金启动商业地产项目和有机蔬菜配送服务,开展送服务上门活动;朵日纳文化产业集团建立“无公害食品内部直供点”,为集团广大员工提供绿色有机食品;东方公路产业集团通过“五位一体”服务设施建设,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东方控股集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增强了企业竞争力。集团抓住活动契机,深化“转型升级”战略,加强成本控制,实现提质增效。二是凝聚了领导班子合作共事的新合力,增进了班子进取心。教育实践活动在领导班子中形成了“沟通是基础、支持是关键、信任是保证”的共事原则和良好风气。三是“群众观”成为企业文化的新元素,提升了员工实惠度。通过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领导心中更了解员工,员工群众心中更热爱企业,企业有了“精气神”,形成了骨干有干头、员工有盼头的良好氛围,在企业所处行业均不景气的条件下,保持稳步发展态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