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夯实”抓党建 “三个满意”促发展

2014-07-29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四川省德阳市个私协会党委成立于2009年10月。5年来,他们积极探索非公党建工作思路,以“六个夯实”抓党建,实现了“三个满意”促发展。

中共四川省德阳市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委员会

“六个夯实”抓党建  “三个满意”促发展

 

 

  四川省德阳市个私协会党委成立于2009年10月。5年来,他们积极探索非公党建工作思路,以“六个夯实”抓党建,实现了“三个满意”促发展。

   一、夯实“六个基础”抓非公党建工作

  (一)夯实党建工作人员、经费、场地、制度,开展以党建带团建、工建,抓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德阳市工商局高度重视个私协会和私营企业党建工作。在个私企业开业登记和验照、年检中,将党员人数、建党情况作为必须的申报要件,摸清了全市非公党建工作基础数据。通过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活动和重点抓集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党组织建设及流动党员的管理,使个体工商户中的流动党员亮明了身份。在私营企业中,对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由市个私协会党委委员任党建指导员、市个私协机关党支部的党员任联络员指导帮助企业抓党建;对企业党员不足3人的,就近联合建立党组织。以党建带团建、工建,在全市建立市级个私协会团委1个、县级个私协会团委8个、基层个私协会团支部47个,工会组织市级1个、县级6个、基层分会35个。指导具备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团组织1163个、工会组织2047个。2013年至今,在全市个私协会和私营企业中按照“十有标准”确定党建工作示范点37个。

  (二)夯实集贸市场、大型超市党建工作基础,抓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市个私协会党委直属的市区工委党总支先后批准7家商贸企业、10家生产企业建立党组织,在市区城南、东桥等市场建立党组织;在集贸市场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店”活动,在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活动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三)夯实党员的教育管理基础,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开展创先争优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个私协会、私营企业党组织广泛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党委委员“走基层、转作风、惠企业”活动,广大党员在工作岗位上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发挥,党委委员扎根群众、帮助个私企业实实在在地解决了诸如生产经营融资、土地权属、电力供给等实际困难和问题。近5年来,全市有96个个私党组织、107名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受到市、县两级党委的表彰。

  (四)夯实党员发展基础,壮大基层党员队伍。各级个私协会党组织重点将协会中的优秀干部培养成党建积极分子,私营企业党组织重点培养生产一线的技术骨干、营销能手。多次组织党课教育,培训入党积极分子。5年来,全市个私协会、私营企业中共发展党员6241人。

  (五)夯实党的活动开展,为全市个私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政治思想工作保障。市个私协党委一班人注重把非公党建与服务企业发展相结合,把为企业办实事放在首位。领导牵头,为市重点企业办了很多实事、好事,如帮助恒大公司改变注册登记并通过国家工商总局核准将上海、江苏、浙江、四川4省市关联的市场企业规整为全国性无区域限制的国盛集团,总部落户德阳;帮助龙蟒集团和美大康药业申报全国驰名商标获得成功;配合市金融办开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新路,支持民福集团和剑南春集团开办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一体化解困模式等等,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发展后劲。

  (六)夯实党员思想基础,增强党员责任意识,个私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成为参与“六个百户”帮扶活动的主要力量。2007年,德阳市工商局、市个私协会组织全市个私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四个百户”帮扶活动;2012年,又提出在广大个私企业中组织开展“六个百户”帮扶活动,即组织百户个私企业帮扶20个贫困村、百户个私企业帮扶100名复员退伍军人就业创业、百户个私企业帮扶100名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百户个私企业帮扶100名留守儿童、百户个私企业帮扶100名残疾人或刑满释放人员、百户个私企业帮扶100名个体工商户经营增效益上规模。各级个私协会组织个私企业确定帮扶内容、签订帮扶协议,检查督促协议的落实,使帮扶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截止目前,全市个私协会共组织173户私营企业帮扶22个贫困村,落实到位帮扶资金367.2万元。组织176户私营企业采取“三定三帮”方式帮扶132名复员退伍军人就业。组织467户个私企业帮助467名大学毕业生实现就业。组织全市630户个私企业捐款421万元帮助2124名留守儿童、残疾人和家庭贫困的学生圆了大学读书梦。

   二、实现“三个满意”促发展

  近年来,通过强化非公党建工作,德阳市大多数私营企业认为抓好企业党建是凝聚人心、加强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和保障,通过在生产、经营一线的技术、营销骨干中发展党员,将一线党员中的管理、技术骨干晋职为企业的中层干部,将中层干部中的党员晋职为企业的高管,通过党建工作有效加强了企业的人才队伍建设。

  广大党员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吃苦在前,敢于挑重担,敢于承担责任,处处作普通员工的表率,为企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如四川省新升塑胶有限公司提出“发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让职工在公司有幸福感、自豪感”的发展思路,公司党支部设立了“实话实说”办公室,职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有了地点和机会,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发展有机结合在一起。德阳万兴集团给评选的年度优秀党员晋升一级工资,注重在优秀员工中发展党员,让优秀党员走上公司的管理层,形成了党建工作的“万兴现象”。中江县御马纺织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公司改制中,提出不让一名职工下岗、不让一名退休职工因企业改制而无人管。公司提出的人才股份制实施近8年来,有力推进了企业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的发展,形成了经济效益与党建工作共同提升的双赢局面。

  全市个私协会和私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加强,实现了党委政府满意、企业负责人满意、企业职工满意的“三满意”工作目标。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