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非公党建工作 促进非公经济发展

2015-07-06
来源:
云南省个私协会
摘要:云南省建水县个私协会在大力服务会员的同时,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引领,依托个私协会非公经济党组织,主动把党建工作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个私经济健康平稳发展,有力促进了非公党建工作开展
   云南省建水县个私协会在大力服务会员的同时,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引领,依托个私协会非公经济党组织,主动把党建工作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个私经济健康平稳发展,有力促进了非公党建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非公党组织25个,管理党员925人。其中,建水县非公经济党支部依托县个私协会成立,现有党员11人,新发展非公企业党员6人。
 
   一、突出“三抓”,促进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抓认识。非公党建工作是党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领域。建水县个私协会从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方面入手,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学习、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抓宣传。为了营造良好的非公党建社会舆论氛围,建水县个私协会积极向上级汇报、认真向下级传达,上下联动狠抓宣传。协会领导主动向县委、政府领导汇报非公党建工作,积极争取非公党建工作得到县委、政府在政策上、体制上等方面的更多支持。
 
  三是抓硬件建设。在办公楼内建立党员活动室和阅览室,为非公经济党支部的党员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提供了一个设施齐全的场地。活动室配备了电脑,安装了党员远程教育视频系统;阅览室里有各种门类的书籍,极大地满足了党员们的学习要求。2014年,还为非公经济党组织党员在新知图书城党员学习室办理了读书卡,推动支部党员自觉学习和修身。
 
  二、着眼“组织怎样建”,不断扩大非公党建组织覆盖面
 
  由于私营企业人员流动性较大,一部分党员的工作关系和组织关系难以稳定,使党组织的建立难度比较大。针对这一特点,本着“有利于党组织管理、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原则,对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分类指导、合理设置、理顺关系。
 
  一是立足企业实际建立党组织。坚持抓大户、抓难点、抓示范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方法,采取单独式、联合式、挂靠式等模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在建立党组织的基础上,认真开展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共产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诚信经营业户评选活动。召开表彰大会,把“示范作用显现、带动作用突出”的党员和非公经济党组织树为典型,形成整体效应、品牌效应,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整体发展。
 
  二是深入细致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在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工作的过程中,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面,与私营业主、外商和其他投资者一起交流,座谈党的宗旨、政策和党组织的职责,介绍已建非公企业党组织支持帮助投资者搞好生产经营的做法,采取多种方式做通业主工作消除疑虑,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同时,建立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机制,把思想觉悟高、职业道德强、守法诚信、综合素质好的私营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推荐出来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与入党积极分子面对面交谈,进行跟踪定向培养,解决培训难、考察难的问题,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2014年7月,经组织考察,批准6名入党积极分子为预备党员。这是建水县非公有制经济党支部成立后首次吸纳非公经济人士入党,较好地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三是把非公党建工作与促进企业生产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采取多种方式方法,鼓励和发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党员积极投身企业的生产经营之中,使党员组织带领员工,在企业生产经营、开拓市场、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企业员工中形成党员最光荣、党员有地位、党员有前途的浓厚氛围,在增强党的向心力和影响力的同时,为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供强大的动力。红河州火宝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在县个私协会和非公经济党支部的指导下,成立了党支部,2014年被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党支部。2015年4月,公司在上海股权交易所上市。总经理李春光高兴地说,党支部的成立,对推动公司员工的思想教育和引导、提高企业管理和业务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借鉴经济发达地区的经验,积极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党员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每年7月定期组织非公企业的党务工作者开展“七一”座谈活动,促进各非公企业间的互相交流学习,提高非公党建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开展文艺表演、篮球运动会等活动,并多次推动非公企业党支部组织党员参与社会实践,如倡议企业党员带头参加“关爱社会、关爱孤残儿童”行动,发起爱心捐赠;春节期间,县个私协会带领企业党员到下岗失业户、遭受火灾户、夫妻残疾户等困难会员家中,开展走访慰问,真诚服务会员群众。
 
   三、加强对非公经济党组织的党建指导
 
  在对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指导工作过程中,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重点环节:
 
  一是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实践证明,在非公有制企业界,特别是在当前非公有制企业中党的力量还比较弱、又处于相对分散状态的情况下,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显得尤为重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选准配强了,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党的各项工作才能得到落实。
 
  二是及时充实调整非公党组织成员。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之后,建水县个私协会经常给予关心指导,特别注意保持和维护企业党组织的健全与稳定。一旦发现党员人数不足和党组织负责人难以胜任等情况,及时进行充实调整,保证党组织能够正常开展活动。
 
  三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在非公企业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主要靠党员来体现。因此,把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作用,作为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指导私营企业建立健全党员管理制度,根据非公企业青年人才比较多的特点,从加强宣传教育入手,坚持用科学的理论、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引导他们,用企业中优秀党员的事迹感召他们,积极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