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五步工作法 实现组织全覆盖

2015-04-23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推行五步工作法 实现组织全覆盖

河南省永城市非公党工委

推行五步工作法  实现组织全覆盖

 

  中共永城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12年11月,挂靠在永城市工商局。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党工委下辖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小微企业3个党总支,78个党支部,管理非公经济组织党员656名。

  永城市非公党工委以“消除党组织设置空白点、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党建工作的有效性”为目标,大力推行“五步工作法”,引领各项工作创新开展,组织机构逐步完善。2014年,新组建企业党支部13个,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7人,发展新党员13人;东城党支部、西城党支部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先进党支部”。

   一、提高认识,宣传发动是前提

  (一)开展党务培训。永城市非公党工委从加强教育引导入手,重点抓好工商和个私协会系统非公党建工作队伍特别是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党务理论的培训,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党务工作理论与实践的教育培训,选好配强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先后组织培训10多次,不断提高系统内部对非公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注重典型带路。党工委连续举办了5期非公企业负责人培训班,争取企业负责人对党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邀请党建工作开展较好的企业负责人现身说法,增强大家对抓党建、促发展鲜活例证的感性认识。加强与媒体沟通联系,定期不定期宣传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非公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排查摸底,做好引导是基础

  (一)做好排查摸底。党工委专门成立了20人的普查队伍,利用1个月的时间,在全市小微企业、专业市场、个体工商户中开展了党组织和党员普查工作。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建立健全党的组织,消除党组织和党的工作空白点。成立了小微企业、专业市场、个体工商户3个党总支,依托中心工商所在全市29个乡镇分别建立了乡镇非公党支部,在全市非公企业中组建了49个党支部;在市工商局设立了“党建工作指导办公室”,在14个中心工商所建立了“党建工作指导站”,配齐了党建指导员和联络员,构建了一支战斗力、创造力、服务力强的党务干部队伍,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非公党建工作网络。

  (二)引导党员亮身份。在全市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中开展“双找、双培、双增”活动,即通过组织找党员、加强企业党员管理教育,党员找组织、引导党员亮身份;把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增强凝聚力,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增强战斗力,不断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三、学习考察,组织观摩是助力

  对非公党建工作而言,闭门造车的局限性大,学习观摩先进经验很有必要。非公党工委与市委组织部一起,先后组织了赴浙江乐清、山西介休的学习考察,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结合永城实际,形成“接地气”的工作思路。非公党工委还组织非公经济组织对本地已组建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较好的企业进行观摩,在观摩中不断提高党建意识。

  四 、顶层设计,上层推动是保障

  (一)完善自身机构。参照乡镇党委的组织架构,非公党工委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和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党工委秘书,并对小微企业、专业市场和个体工商户3个党总支实行直接管理。3个党总支根据实际情况,分别设立了行业或区域党支部。

  (二)搭建组织保障平台。目前,非公党工委与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编办,围绕机构规划和设置、人员编制和职级、经费预算和拨付等问题,初步达成一致意见。2015年初,市财政已将非公党工委经费列入预算,年拨付20万元。

  (三)确立“党群工作一体化”工作理念。所谓“党群工作一体化”,就是以党建工作促进群团工作,以群团为载体开展党建工作,做到党组织和群团组织机构上对应设置,人员上相互兼职,工作上互为表里、相互支撑、同步进行、形成合力。通过党组织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可以有力地增强党对非公经济组织的影响力。按照这一工作思路,2015年1月,永城市非公经济组织联合工会正式成立,为党组织快捷、有效联系群众,开展工作架起了连心桥,在党群共建、优势互补上又迈出了新步伐。

  (四)实行非公党组织流动党员的双重管理。2013年10月,党工委向永城市委建议,实行双重方式管理党员。组织部门专门印发文件,对全市非公党组织中的流动党员实行“双重管理”,即流动党员既要参加组织关系所在单位的党组织生活,又要参加所在工作单位的党组织生活,行使党员权利、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这一模式的推行,有效地解决了“隐身党员、口袋党员”的问题,切实推进了非公党建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

   五、试点先行,规范建设是目标

  (一)建立示范点,做到以点带面。党工委选择了6家行业内影响较大、经济效益较好的非公企业,作为全市党建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企业党组织在坚持规范化建设共性标准的基础上,进行特色工作创新,着力打造具有行业特性的党建示范亮点,努力实现“一点一特色、一点一品牌”。比如,个体工商户党总支开展的“找家、想家、为家”活动,小微企业党总支建立完善了“党员之家”。党工委对亮点工作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的宣传,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局。

  (二)明确要求,具体规范。党工委要求基层党建工作要按照“硬件基本达标、软件基础完备、活动正常开展”的总体要求,实现“活动场所标准化、制度建设规范化、台账资料系统化、电教设备现代化”,使非公党建工作朝着“有形、有位、有效、有为”的目标,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比如在完善“党员之家”建设活动中,党工委对新建党组织开展了“四赠四送”,即给每位党员赠一枚党徽、一本党章、一个学习活动笔记本、一支笔;送新建党组织一面党旗、一枚印章、一块牌子、一套党建学习资料。在硬件建设上做到“六个有”,即有组织机构、有工作场所、有规章制度、有学习资料、有活动开展、有作用发挥,稳固了党员之家,实现了企业党组织生活的规范化。(河南省个私协会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