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三十周年

2015-01-16
来源:
深圳市个私协会
摘要:1985年1月15日,伴随着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的萌芽,为引导个体经济沿着正确的方向迈进、发展,深圳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应运而生
个体工商户领航者
——深圳市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三十周年
 
 
  1985年1月15日,伴随着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的萌芽,为引导个体经济沿着正确的方向迈进、发展,深圳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应运而生。作为全国成立最早的个体协会之一,市个协肩负着团结、教育全市个体劳动者,为发展社会生产、方便人们生活、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服务的重担。可以说深圳个协自成立以来的30年,是团结引导深圳个体经济探索发展的30年,是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的30年,是探索非公党建的30年,是法制宣传教育的30年,是耕耘精神文明的30年,是唱响关爱之歌的30年,是创新管理的30年。30年来,市个协先后荣获国家工商总局、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授予的“个体劳动者职业道德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个私协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荣获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市政府授予的“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授予的广东省“两新'百强'党组织”;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文明单位”;中共深圳市委组织部授予的深圳市非公有制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5A级社会组织”资质、“热心慈善公益机构”等国家、省、市级的荣誉称号30多项。
 
  领航发展壮大
 
  30年里,深圳个体户从当年的5000户已壮大为87万户,携从业者200万人之多。在这30年里,满满的包含着个协人的汗水与努力。多年来,个协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团结和引导个体从业者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为此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从1988年至1997年连续十年举办的荔枝节活动到1990年的“万人读书”活动,“最佳文明店档”评选等活动,协会用实际行动宣传会员、引导会员、服务会员;从1989年牵头主办的江南六省四市有史以来个体、私营企业首次参加的“89'个体、私营企业产品技术展销会”到1992年牵头与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江西、云南、浙江、江苏、山东、河北省和武汉、南昌、南京、重庆、上海、青岛、宁波等20个省市个协联合举办“二十省市个体私营产品联展会”,共为发展商家签订正式合同51宗,折合人民币1.43亿元,台币200万元等一系列助推活动,为深圳市乃至全国的个体劳动者和私营企业发展生产、拓宽市场铺路搭桥,为他们进军国际市场穿针引线,为他们发展壮大,走向成功提供了平台。那一声声的“娘家”正是由此而来。
 
  30年来,协会工作人员深入个体群众,了解他们的生产经营,关心他们的生活,倾听他们的呼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并积极向上级领导沟通,反映个体劳动者诉求,保护个体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先后于1990、1997、1998年三次向深圳市政府写报告,使得三批次共28名“最佳文明店档主”、“深圳市优秀个体工商户”特批为深圳户口,成为了真正的“深圳人”。据不完全统计:30年来先后被市级以上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相关协会评为先进个体户、文明经营户、先进个体劳动者、红旗文明诚信商户等称号8000多人次,为引领全市近200万个体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树立了榜样。
 
  领航服务
 
  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服务社会是协会不变的宗旨。30年来,协会始终立足于个体群众最根本的利益,想会员所想,急会员所急,帮会员所需。协会主动与政府沟通,为推动深圳市经济发展积极献言献策,先后向政府提出了《关于对个体工商户收费多问题调查情况的报告》、《深圳市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发展状况调研报告》、《深圳市非公企业员工思想状况调查报告》、《深圳市个体工商户欠薪保障条例调研报告》等数十项调研报告,为会员处理投诉案件1445宗,挽回经济损失1114万元;为会员代办综合保险33765户,保险金额3.3亿元。为解决非深户籍人员办理社会保险难等问题,在市社保局的大力支持下,协会开展了为个体工商户会员集中办理社保服务业务。自2011年起至今的3年多时间里,共为会员办理社会保险15万人次,调整缴费额度52万人次,为个体户提供一条更为简单、快捷的办理程序,分担了政府的职责,促进了社会和谐,赢得了广大个体工商户的一致赞誉。同时,为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协会先后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平安银行、珠海华润银行及深圳市北斗君安易发金融技术有限公司合作,为会员推出了“个协贷”、“个私贷”、“再就业担保”、“小额贷款”、“个人商务贷”等个性化融资产品,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贷款超10亿元。
 
   领航党建
 
  党的旗帜就是方向,就是凝聚力,就是个体经济和协会持续发展的保证。自1996年6月25日市协会党委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的先进思想占领个体经济队伍思想阵地。坚持“举一面旗、走一条路、怀一颗心、唱一首歌、创一路新”,探索出一条“一个中心、二个创新、三步走、四个围绕、五个好”的党建工作发展思路,并积极引导广大流动党员实现了从“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到“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三亮”挂牌经营、佩戴鲜红的中共党员证学雷锋、做义工、谈生意;坚持以党内民主带动协会民主,建立健全了党务管理制度,引导个体户党员诚信守法经营,不掺假、不造假、不售假,实实在在做生意,使个体群众看到了身边党员“关键时刻站出来,危险地方冲上去”的别样风采。
 
  同时,协会党委积极承办政府购买服务,开启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新尝试。先后于2014年6月份、9月份圆满完成承接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委托,举办厦门大学党务干部党建理论研修班和庆祝建党93周年“七一”杯羽毛球邀请赛任务,受到两新组织工委的高度肯定与赞扬。
 
   领航普法教育
 
  30年来,协会始终坚持对广大个体户进行普法教育,积极引导他们遵纪守法、文明经商。为此,协会每年举办法律辅导宣传讲座数十次,购买法律书籍、普法材料,并自行编印《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常用法律法规知识问答》等普法教育书籍50多万册(本),使法律知识走近每一个个体劳动者家庭,将法治建设扎根于个体工商户及从业人员心中。多年来,协会共帮助个体工商户提供法律服务2万多起,挽回经济损失10多亿元。为和谐深圳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领航关爱之歌
 
  30年来,协会与协会党委团结引导广大个体工商户和从业人员上演了一场场爱心接力赛,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关爱之歌。
 
  1991-1998年间,协会组织会员共为市社会治安基金捐款61.7万元,为希望工程捐款28万元,为市教育基金捐款180万元,为华南水灾捐款220万元,为其他慈善公益捐款800多万元。2004年,共为广东省《十项民心工程》募捐337万元;为“5·12”四川汶川地震、玉树地震、“4·20”四川芦山地震等共计捐款1780万元,衣物15000余件套,捐建“希望小学”一所。自1996年开展“光彩服务周”活动至今,已经坚持19年,学习雷锋活动连续进行了24年,年年都增新内容,引导会员为社会多做贡献,奉献爱心,造就了“爱心书记虞尚正”等多位慈善爱心代表人物,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赞誉。
 
   领航未来
 
  30年历程,30年跋涉,30年风雨,30年耕耘,30年辉煌。市个协交付出一份份满意的成绩单,但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中,在引导个私经济壮大发展的历程里,这仅仅只是一个里程碑。从今起,确立方向,扬帆再次起航。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