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春市春城市场党支部党建工作强 市场发展好

2016-02-24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吉林省长春市春城市场位于城乡结合部,主要经营农副产品和日用百货,有从业人员1732人,其中下岗再就业人员801人,党员16人。2007年5月,在长春市个私协党委和绿园工商分局的支持和帮助下,春城市场党支部正式挂牌组建

   吉林省长春市春城市场位于城乡结合部,主要经营农副产品和日用百货,有从业人员1732人,其中下岗再就业人员801人,党员16人。2007年5月,在长春市个私协党委和绿园工商分局的支持和帮助下,春城市场党支部正式挂牌组建。多年来,市场党支部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带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呈现出党的建设与市场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市场党支部被长春市个私协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1月21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亲临市场视察,对市场党支部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强组织增活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由于市场流动党员较多,要做到党员行千里,组织一线牵,保证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春城市场党支部着重培养年轻、进取心强的加工、销售、商务骨干和优秀个体工商户加入党组织,使进城经商务工的普通农民在非公经济领域也能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为确保党支部活动的开展,市场专门腾出100多平方米的经营场所,建立了集会议办公、党建工作展示和党员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党群活动中心。每个星期六下午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和行业组长一起观看党性教育片,在市场大厅电视屏幕上经常播放《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影片,弘扬优良传统,传递正能量。每年“七一”,党支部每年组织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与娜奇美市场党支部联合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企共建、结对帮扶、红歌比赛等一系列活动,丰富了企业文化,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坚持每天一次早会、每周一次组织生活、每月一次交心谈心、每年一次党员承诺考核等制度,实现了党建工作的规范化、长效化。在市场工作的党员说:“市场的党组织让我们找到了娘家!”“这里政治氛围浓,在这个市场经营,感到有底气!”
 
   二、抓典型做示范,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市场党支部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注重抓好典型的示范引领,认真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之星”活动。党支部把活动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在市场的党员和积极份子中掀起了一股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创先进位”、争当排头兵的良好氛围。2012年4月19日,公司在长春市个私协党委的组织下,召开了“春城党支部挂牌暨'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对市场首批6个党员业户进行了“党员示范岗”授牌和挂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在顾客中形成了“看品牌更看党牌”的效应。党支部还组织开展了以“我参与、我承诺、我奉献、我光荣”为主题的党员承诺、践诺活动,要求每个党员结合实际,明确承诺事项,争取为市场办1-2件实事。通过签订《党员承诺书》等形式,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确保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落到实处。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也深深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业户,在广大职工和经营户中引起强烈反响。2014年,春城市场党支部被国家工商总局确定为第一批非公企业党建联系点,被吉林省工商局确定为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
 
  三、热衷公益事业,增强社会责任感
 
  春城市场党支部督促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增长的同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努力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给予职工家庭般的温暖,让贫困家庭感受党的关爱。公司经常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困难业户送去慰问金、被褥、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组织业户捐款捐物、到敬老院慰问老人。还广泛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对市场特困户给予资金扶持;开展“代理妈妈”活动,资助困难家庭的孩子完成学业。公司每年还设立奖励基金,对本单位职工考上大学的子女分不同档次给予物质奖励。
 
  市场党支部积极宣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强调市场业主虽然是经商做生意的,但也要有追求、有理想信念和梦想,要把“中国梦”变成“市场梦”和“家庭梦”。为此,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放心肉工程”活动,通过党员示范岗带动其他业户诚信经营,保证不卖假售劣,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肉,确保食品安全。广泛开展“计量准确工程”活动,党支部首先要求党员业户和入党积极分子带头做到计量准确,同时帮助和监督其他业户文明经商、诚信服务,进而推进整个市场业户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