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举办“诚信经营户”创建活动

2016-05-26
来源:
上海市个私协会
摘要:上海市“诚信经营户”创建活动
  正值辞旧迎新羊去猴跃之际,全市个私协会系统和广大会员都在总结工作谋划未来,我们要借此回顾一下,创建“诚信经营户”活动的情况、做法,这对在新的一年进一步深入开展这项活动,想必是大有益处的。
 
  创建背景。创建“诚信经营户”活动,是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上海市有关部门的文件要求开展的。2011年,国家工商总局就下发通知,2013年市工商局、市文明办、市商务委还下发指导意见,要求在商品交易市场开展“诚信经营户”创建活动。市个私协会与市工商局联合开展创建工作是2014年开始的。当时,两家共同开展调研,共同下发实施方案,共同召开会议部署,共同深入市场和区县协会指导创建工作。从这项工作启动时就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紧贴上海商品交易市场的实际,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据2014年底统计,全市有各类商品交易市场1422家,其中农副产品市场992家,工业消费品市场342家,工业生产资料市场88家,市场中各类经营户10万多户。开展“诚信经营户”创建活动的市场528个,各市场表彰的“诚信经营户”4251户,区一级表彰的“诚信经营户”381户。
 
  创建成效。2015年的创建工作,是在2014年的基础上开展的。这一年,工商行政管理体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协会系统的改革也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但继续开展创建“诚信经营户”的活动仍然一如既往,紧抓不放,取得明显成效。截止2015年底统计,全市440家商品交易市场开展了创建“诚信经营户”活动。各区县和市场共召开动员、推进会40多次。各市场表彰的“诚信经营户”1468户,各级协会表彰2489户,8个区在区一级层面开展表彰工作。在申城各商品交易市场内,悬挂“诚信经营户”的奖牌,已成为经营户的愿望,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市个私协会在市工商局的具体指导下,是如何开展创建“诚信经营户”活动的呢?有些什么经验可以总结呢?
 
  制定规划,目标明确抓创建。2015年的创建工作是在2014年的基础上进行的。市协会下发了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在全市400-500家商品交易市场(约占市场总数的三分之一)开展创建活动。要求各区县协会2014年和2015年创建的市场数不低于本辖区市场总数的三分之二。《实施方案》还对创建活动过程中的具体方法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倪与强会长还在市协会召开的各区县会长会议上,作为协会系统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市协会秘书处与市工商局市场处共同商量《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搞好配合,齐心协力抓创建。在“诚信经营户”创建活动中,呈现出相互积极配合,齐心协力抓创建的喜人局面。首先是协会与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的配合。从市级层面来看,市工商局市场处领导积极支持、指导市协会秘书处开展此项活动,共同商议《实施方案》,深入市场检查指导,针对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从而形成指导有力、配合默契的局面。从区县层面来看,区县协会主动向区县市场监管局领导汇报工作,争取支持。向市场监管科领导介绍情况,共同拟定方案,抓好具体落实工作。从基层市场层面来看,协会与市场监管所紧密配合,共同帮助、指导市场主办者开展创建活动,做了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保证创建活动落到实处。从而形成了上下一致,齐心协力抓创建的工作局面。
 
  抓好宣传,凝心聚力抓创建。“诚信经营户”的创建过程,就是向市场经营者宣传法律法规,坚持守法经营的过程。市协会下发了开展遵法守信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先后就新《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等专门举办讲座,请国家工商总局和市工商局相关领导、专家授课,发放宣传资料,进行法制宣传。各区县协会也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我们除了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外,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遵法守信的宣传工作。2015年,是市协会系统开展“4·15”爱心行动日活动20周年,在开展纪念活动中,我们注重把“诚信经营户”作为优先推荐表彰的对象。在2014-2015年度全市协会系统文明个体工商户评比中,把评选商品交易市场内的诚信经营户纳入文明个体工商户的优先评选范围。为了扩大影响,我们在《上海民营经济》杂志和网站上开辟专栏,进行宣传。区县协会还在所在区县媒体上广泛宣传,不断形成凝心聚力抓创建的良好氛围。
 
  具体指导,破解难题抓创建。“诚信经营户”的创建活动,由于各个区域和市场情况不同,必然会遇到诸多问题甚至难题,市协会和市工商局对这些问题进行调研,分别提出解决的措施和方法,进行具体指导,保证创建工作顺利开展。一是责任主体如何明确。刚开始搞创建活动时,对谁是创建活动的主体意见不一。有的认为,谁发文,谁是责任主体;有的认为,谁具体抓这项工作,谁是责任主体等等。为此,我们认真学习了有关文件,从而统一了大家的认识:“诚信经营户”创建的责任主体是市场开办方,主要责任人是市场开办者。工商部门和各级协会只是具体指导者、协助者,既不能“越俎代庖”,又要加强指导,同心协力抓好创建活动。二是创建名称如何统一。由于一些市场对诚信建设比较重视,有的多年前就开展诚信创建活动,名称各式各样,有的市场还是全国连锁市场,涉及的面比较广,要把名称尽快统一到“诚信经营户”上来有一定难度。根据这种情况,经过协商,对这些有特殊情况的市场可以保留原来的名称,今后逐步过渡;对尚未开展创建的市场统一用“诚信经营户”的名称;对区一级表彰的一律冠予“诚信经营户”的名称。三是经费如何保障。搞活动就要有经费保障,在开展“诚信经营户”创建活动中,同样遇到“钱从哪里来”这个难题。通过实践,我们基本探索出了一条解决经费保障难题的路子,就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拨一点,协会自身出一点,市场主办方拿一点。这“三个一点”,解决了开展活动经费保障的难题。
 
  “诚信”建设,任重道远,“诚信经营户”创建,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开展这项活动,以锲而不舍的努力,让市场“诚信经营户”更多一些,让消费者购买商品更放心一些,让申城诚信的社会氛围更浓厚一些,为社会诚信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