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毒品的危害及预防

2016-06-23
来源:
锡林郭勒日报
摘要:合成毒品的危害及预防
   由于合成毒品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会对大脑神经细胞产生直接的、不可逆的损害,导致急慢性精神障碍。同时,这类毒品还会对心血管产生兴奋作用,导致急性心肌缺血和心率失常,严重的可产生惊厥、脑出血和猝死。一些不法分子还经常将若干种合成毒品混合在一起兜售给吸毒人员,毒品的相互作用很容易导致过量中毒,发生致命的危险。每一位公民都应提高警惕,加强自我保护,免遭毒品侵袭。了解合成毒品真相,减弱好奇心。
 
  为使青少年远离毒品的侵害,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各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加强与公安部门、卫生部门、司法部门、文化部门的联系配合,加快建立“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宣传教育模式。学校要把毒品预防教育纳入日常教学工作中,以一些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学生对毒品有更深刻的认识。家庭应该紧跟学校的步伐,给孩子一些正确的指引,让他们远离毒品。社区要对禁毒工作多一些重视,充分发挥社区禁毒的功能,对有不良行为及叛逆期的青少年进行重点辅导。
 
  此外,还应该加强青少年自我预防能力。首先,青少年在提高自身内在抗逆力的同时,需要找到符合个性的发泄渠道以排解内心的积郁,避免毒品乘虚而入;其次,青少年需要提高对人和事物的识别能力,以及分辨是非对错的能力,构建外在良好的社交圈,为其身心健康打造一个良好的微环境。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学习、了解与毒品相关的知识,明白毒品的危害,能真正做到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同时,要进一步狠抓歌舞娱乐场所、网吧、宾馆、洗浴中心、出租屋及废弃场所的监管和整顿,打击合成毒品蔓延发展的势头。签订《禁毒责任书》,明确告知娱乐场所经营者禁毒责任人,有义务参与禁毒,不得在场所内从事吸、贩毒活动,不得容留他人吸毒、为贩毒者提供便利。对于非法经营的、容留他人吸毒、纵容他人贩毒的娱乐场所应当坚决打击,从重处罚,吊销营业执照并规定其几年内不得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要充分发动人民群众的监督职能,对积极参与举报者应当严格保密并给予适当奖励,要加快建立全民禁毒的高压态势。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保护青少年,坚决抵制毒品是当今社会一个不容忽视的话题。在青少年滥用合成毒品日益严重的今天,我们的社会应该从制度上给予青少年一些保障,给他们多一些关爱,多一些帮扶。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孤儿及单亲家庭儿童的关注力度。提高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让每一个青少年都能够在学校健康快乐地成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