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私个协会以市场党建为突破口抓好“三亮”工作

2016-03-25
来源:
青岛私个协会
摘要:青岛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系统通过开展专业市场非公党建调研、抓好“三亮”活动等工作,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非公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在强化组织领导、规范组织建设、开展组织活动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
   青岛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系统通过开展专业市场非公党建调研、抓好“三亮”活动等工作,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非公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在强化组织领导、规范组织建设、开展组织活动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一)市协会牵头,纳入考核。青岛市私个协会作为青岛市工商系统非公党建工作牵头部门,及时转发国家工商总局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年度工作要点和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区(市)协会要将非公党建工作特别是“小、个、专”领域的党建工作,纳入全年工作总体规划,并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区市落实,齐抓共管。各区(市)协会按照工作要求,根据辖区实际,均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通过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借助私个协会与业户联系紧密的优势,加强对辖区业户非公党建工作的指导,认真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二、规范组织建设
 
  (一)开展非公党组织集中组建活动。对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对新引进或开办的企业,且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条件成熟的,同步建立党组织;对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建立联合党组织;对专业市场和个体工商户,依托各区(市)私个协会建立党组织。对暂不具备条件建立党组织的企业,也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引导其依托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努力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截至2015年9月底,全市非公经济领域新建党组织22个,新发展党员111名,隐形党员亮身份44人,培育党建示范点58个。
 
  (二)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采取组织推荐、双向选择、公开选聘等办法,帮助非公经济党组织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并加强考核激励。通过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规定,督促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市场、企业和经营户,带头改进作风,赢得企业和职工群众的认可。积极做好教育培训工作,按照分级分类培训的原则,重点抓好党务干部、党建指导员和党组织书记、出资人培训,提升队伍素质。2015年全市累计组织各类党务培训9次。
 
  (三)设立党员活动根据地。为保证协会非公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市工商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市私个协会增配了非公经济组织党员活动室,并按照《青岛市党员活动室工作条例》,对党员活动室进行了精心设计,配置了档案橱柜、白板等办公用品,切实做好非公党务工作的硬件配套建设。
 
   三、开展组织活动
 
  (一)开展全市专业市场非公党建调研。市私个协会主动向市委组织部汇报工作,得到大力支持,确定将专业市场作为全市非公党建工作新的突破口。2015年6月,市委组织部和市工商局党委联合发文,对全市专业市场非公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调研。本次调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抽样考察、实地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市场党组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联合调研组实地走访,完成了全市264个实体市场的摸底调研工作,发放并回收调查表264份,收集了大量资料,草拟了调研报告。
 
  (二)指导“小、个、专”党组织开展“三亮”活动。在全市“小、个、专”党组织中开展了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通过发挥党员示范作用,营造文明诚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各区(市)协会除了统一制作、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公示牌、共产党员佩戴党徽,注明党员信息外,还坚持把服务改革、服务发展作为活动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在活动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多种方式促进了“三亮”活动取得实效。李沧区开展“三亮三献”主题实践活动,组织非公经济组织中的党员特别是身处生产服务一线的党员,在“三亮”同时,带头为企业发展献才智、献力量、献爱心,立足岗位比学习、比技能、比奉献。崂山区向社会公开党员身份,促使党员经营户带头守法、诚信经营。即墨市实行党员联系帮扶制度,每名党员联系5-10个业户,帮助困难业户解决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平度市开展了“党员领岗”活动,在专业市场内设立治安岗、调解岗、保洁岗、带富岗、助困岗等服务岗位,由市场内党员主动认领服务岗位,推动市场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履行党员义务,主动服务群众,受到了市场业户的称赞。莱西市注重培养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素质和能力,举办现场交流会,并在党员经营户中评选出“党员模范户”、“党员先锋岗”,树立学习榜样。
 
  截至2015年9月底,全市指导264家市场和28537户商户,11.87万名个私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开展“三亮”活动,党组织和党员有6768户(人)实现“三亮”目标。
 
  (三)丰富非公党组织活动内容。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推进党群活动一体化。如市南区组织辖区建立了党组织的企业参观中国当代“守望与创造”书画展;李沧区依托“互联网+”技术,结合日常登记建立“党建信息电子档案”,实现党建信息动态管理,建立“李沧光彩先锋”非公党建微信平台、QQ群,开通“党课在线”,服务非公经济组织和党员创业创新,打造党旗红色社区;胶州市建立了非公企业党员QQ群,定期向企业党员发布各种党建信息,强化个私协会党组织纽带作用。
 
  (四)加大非公党建宣传力度。把典型示范作为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和“三亮”活动的重要抓手,鼓励非公经济党组织广大党员争当创业先锋、创新尖兵、创造能手,增强社会责任感,带头做服务发展的带头人、服务顾客的贴心人、回报社会的热心人。如市南区在青岛财经日报等媒体宣传辖区非公企业党建典型;李沧区联合青岛日报、青岛电视台等媒体对非公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开展取得的成效进行宣传和推介,营造非公党建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崂山区发挥简报、网站、杂志等自媒体作用,扩大非公党建社会影响力;胶州市在胶州网上专门开辟了“非公党建”专栏,并制作了12块党员业户“善行义举榜”展牌进行展出。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