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党建带团建 激发活力促发展

2015-12-15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近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湖南省个私企业中,35岁以下的青年约占三分之二。青年是非公经济组织中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社会力量,以非公团建为着力点,激发非公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培育党的后备力量、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湖南省个私企业中,35岁以下的青年约占三分之二。青年是非公经济组织中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社会力量,以非公团建为着力点,激发非公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培育党的后备力量、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非公党建在全省工商系统的深入推进,加强非公企业的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团员的先锋作用,引导企业诚信守法,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促进市场经济秩序好转,成为湖南省工商局党组的共识。2012年10月,基于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和团建形势发展的需要,湖南省工商局决定,携手团省委共同推进全省非公团建工作,以省个私协会为依托,成立共青团湖南省非公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省非公团工委),具体负责对全省工商和个私协会系统非公团建工作进行组织、指导、协调和管理。3年来,全省各级个私协会、非公团工委,在省工商局的统筹规划和强化指导下,创新“党建带团建”,努力推进非公团建,工作有了良好开局。截至目前,全省共有3428家私营企业建立团组织,管理团员6万多人。湖南非公团建工作得到了国家工商总局和团中央的高度肯定,并在10月16日山东济南召开的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推进会上做了大会经验交流。
 
   一、主要情况
 
  非公团建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过去没有太多的现成经验可借鉴。在具体工作过程中,我们坚持边实践边完善,重点抓了3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结合湖南实际,我们提出了两个“全覆盖”的非公团建工作目标,即全省工商系统和个私协会非公团建组织“全覆盖”、符合建团条件的非公经济组织团组织“全覆盖”。对此,我们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优势,将非公团建与中心工作统筹进行安排,并在组织领导、人员配备、经费保障、考核表彰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抓工作部署。省局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非公团建的相关问题和困难,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周详安排,每年安排专项工作经费30-50万元,并在政策上予以积极支持。二是抓组织保障。指导市(州)、县(市、区)工商局及工商所团组织成立时做到配齐领导班子、充实骨干力量、落实工作阵地、确保工作经费、建立工作规则、建立团员档案。2013年底,全省14个市(州)、140个县(市、区)成立了非公团工委,912个工商所成立了团总支或团支部。三是抓工作督查。为推动工作落实,2013年下半年省局专门组织开展非公团建工作专项督查,重点对各市州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场地安排、经费保障、团建工作、活动开展等内容进行督查,督查情况在全省系统通报。之后,省局党组专门听取督查情况,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四是抓考核表彰。将非公团建纳入了对各市州工商局的日常考核和综合考评的现场考核内容,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实行考核问责;同时联合团省委,先后两次开展非公团建工作表彰。
 
  (二)强化行政指导,狠抓工作推进。一是加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全省各级工商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把行政监管、行政指导与团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整合资源力量,丰富了团建工作手段,提高了团建工作效果。我们在注册大厅设立了“党团建设服务窗口”,印制了1.5万册《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手册》;建立了各级非公团工委委员联系企业制度,指导非公企业建团;在年检业务系统、企业年度报告系统中要求企业同步申报非公党建、团建相关数据。二是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各级个私协会充分借鉴非公党建工作所积累的经验,坚持“党建带团建”,提倡“抓大促小、以点带面”,在非公党组织中先行开展团建工作,示范带动引导个私协会理事单位、会员单位自觉建团。三是加强宣传交流。我们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在湖南个体私营经济网开设“非公团建”专栏,建立“非公团工委交流群”,开通湖南省非公团工委微信平台,2014年“五四”期间在湖南日报作“非公团建巡礼”专版宣传,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交流团建工作经验。中国个协及官方网站、省工商局网站、《湖南工商行政管理》杂志等媒体,刊登或转发了多篇全省非公团建工作的经验和工作动态,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四是加强团工委自身队伍建设。省非公团工委近3年每年举办团工委书记培训,各市级非公团工委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统培训。通过培训,统一了思想认识,提升了工商系统兼职团干和非公企业团干业务工作能力,为推进非公团建提供了智力支持。
 
  (三)加强发展引导,提升组织活力。各级非公团工委以“达标创优”为抓手,以“青年文明号”创建、志愿者服务、促创业就业、促企业发展为主要内容,认真落实团省委专项工作的部署;同时,在非公企业团组织中开展以“四有”(有班子、有活动、有阵地、有档案)“四好”(组织建设好、活动开展好、推动发展好、青年反应好)为主要标准的创先争优活动,着力推进非公企业团建的“活力工程”。各地还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了扶贫赈灾助学、学雷锋做好事、文明城市创建宣传与劝导等社会公益活动。
 
  省非公团工委从2013年3月开始,在全省个私企业中开展了创建湖南省“青年文明号”、争当“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活动,2012-2013年度有17家企业和个人荣获殊荣;2014-2015年度的创建、认定正在按计划进行中;推荐湘浙智超集团公司行政管理部成功申报全国“青年文明号”,并指导其将“青年文明号”的创建与加强商品质量监管,提升消费维权水平结合起来,实现了融合发展。在“号手”创建活动中,个私企业主普遍反映,青年职工的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精神和竞争意识、效率意识都有很大提升。此外,还开展了“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等4类奖项的推荐,有10家企业、8名个人获得团省委表彰;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参赛“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开展了“红盾·爱烛牵手爱心助教”活动等。
 
   二、主要体会
 
  回顾我省开展非公团建的工作实践,我们有3点基本体会。
 
  (一)必须创新工作机制,才能有效破解非公团建工作难题。我们注重在创新机制、改进方法上做文章,着重发挥了3个方面的工作优势,使长期滞后的非公团建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充分发挥工商部门的系统优势,坚持整体推进,形成了省、市、县、所四级贯通、上下联动的有效机制;二是充分发挥非公党建的组织优势,坚持党团共建,形成了非公党组织与团组织建设齐头并进的崭新局面;三是充分发挥个私协会与非公企业联系紧密的情感优势,坚持因势利导,形成了非公企业团建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的良好态势。
 
  (二)必须坚持统筹推进,才能实现非公团建工作的良性互动。我们坚持统筹兼顾抓团建,坚持把非公团建与工商中心工作部署相结合,实现同推进;坚持把非公团建与非公党建相结合,实现双驱动;坚持把非公团建与工商业务工作相结合,实现两促进;坚持把非公团建与服务企业相结合,实现齐发展,较好地实现了团建工作与各相关工作的互动双赢。
 
  (三)必须注重因势利导,才能充分调动企业的建团积极性。我们坚持立足企业需求抓团建,注重通过发挥团员青年的先锋作用、激发团员青年的创造活力来让非公企业在团建工作中受益,使团建工作抓出了生产力和创造力,有效提升了非公企业建团的积极性。这就将非公团建工作能够转“虚”为“实”,实现由“要我建”到“我要建”的转变。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