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个协在重庆涪陵召开全国个私协会系统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座谈会暨专业市场党建现场会

2015-12-09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中国个协在重庆涪陵召开全国个私协会系统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座谈会暨专业市场党建现场会

中国个协在重庆涪陵召开 全国个私协会系统

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座谈会 暨专业市场党建现场会

 

  为了进一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精神和国家工商总局推进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总结近年来全国个私协会系统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情况,交流推广部分个私协会、小微企业和专业市场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的典型经验,对进一步推进全国个私协会系统非公党建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12月2日至3日,中国个协在重庆市涪陵区组织召开了“全国个私协会系统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座谈会暨专业市场党建现场会”。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个私协会非公党建工作负责人,中国个协个私党建工作联系点单位负责人,部分小微企业、专业市场党组织负责人,以及重庆市和涪陵区民营经济协会系统非公党建工作负责人,共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个协会长钟攸平,总局推进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个体私营监管司(非公党建办)正司级副司长(副主任)韩旭,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副巡视员牛巧娣,重庆市委非公工委专职副书记、市工商局党组成员刘德毅,涪陵区委副书记文玲,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康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孝卫,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常金辉等领导出席会议。涪陵区委副书记文玲在开幕式上致辞。会议由中国个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文彬主持。

 

 

  会议组织全体代表到涪陵区民协党委、金石小贷公司党支部、建玛特家居市场党支部、涪陵区民营企业党建示范街、李渡新区微企创业园党支部等基层党建点实地观摩学习。涪陵区民协党委、山西侯马商贸市场党委、浙江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党委、辽宁本溪个私协会党委、湖南省个私协会以及重庆金山集团党支部、河南圆方集团党委等单位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各自推进非公党建、开展市场党建、以党建带团建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精彩发言不时引来阵阵掌声。各位代表还对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推进协会系统的非公党建工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钟攸平会长作了题为《发挥协会职能优势,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虽然时间不长,但开得很成功。通过交流经验、观摩学习、座谈讨论,大家都感到很有收获。他对以涪陵区民协党委为代表的典型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将这些好的经验、做法认真总结、宣传和推广。

  钟攸平会长指出,近年来,各级个私协会在党委组织部门和工商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精神和国家工商总局推进非公党建工作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优势,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他指出,自2014年8月中央编办明确赋予了工商部门指导非公经济组织特别是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职能以来,个私协会系统积极开展“三亮活动”、扩大“两个覆盖”,取得明显成效。中国个协作为总局推进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重要成员单位,专门组建非公党建工作部门,在基层协会建立了22个工作联系点;连续举办协会系统党务骨干和会员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示范培训班。各地个私协会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开展工作。全国共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个私协会进入工商部门成立的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10省(区、市)个私协会专门成立了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机构,10个省(区、市)个私协会成立了非公(个私)经济党委,121个地市级个私协会成立了个私企业党(工)委,还有4个省个私协会成立了非公团工委。各级个私协会积极探索非公党建组建方式方法,形成了既独具特色、又有借鉴意义的工作模式;通过独立建、联合建、挂靠建、依托建等形式,努力扩大非公经济组织党的组织覆盖面。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依托各级个私协会建立的党组织总计41094个,其中党委1269个、党总支2735个、党支部37090个,继续保持了稳步增长态势。全国私营会员企业自身还建立党组织18.49万个,比上年增长5.6%.各级个私协会会员中共有党员175.83万人,比上年增长4.43%.其中,个协会员中有党员97.71万人,占个协会员总数的2.84%;私协会员企业负责人中有党员78.12万人,占私协会员企业负责人总数的10.13%.2014年,在各级个私协会会员中共发展党员9.57万人。

  钟攸平会长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个私协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正视机遇与挑战,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的精神,进一步强化个私协会政治建会宗旨,推动非公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对此,他提出了6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切实深化对推进非公党建工作重大战略意义的认识。特别是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在较短的时间内,涌现出大量新的市场主体。在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非公党建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二是将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与抓好个私协会自身建设有机结合。要坚持政治建会宗旨和服务兴会理念,不断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和服务型个私协会建设,努力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建设两手抓、两结合、两促进。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扩大“两个覆盖”。特别是要通过专业市场这一组织形式,将聚集其中的大量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组织起来,团结在党的周围。坚持党建带团建,参与推进党建带工建、妇建工作。四是发挥“两个作用”,助推科学发展。深入开展“遵法守信”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把“三亮”活动打造成非公党建工作的过硬品牌,促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快速成长,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贡献力量。五是抓好“两支队伍”建设,培育“双强”典型。六是做好数据统计工作,建立完善联系点队伍。

 

 

  韩旭副司长对全国个私协会系统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各级个私协会在面临机构、人员、经费等一系列困难和挑战的新形势下,坚持抓好非公党建工作,特别是在扩大非公经济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有力地巩固和扩大了党的执政基础,“功不可没”。同时,他对个私协会系统组织广大会员企业党组织积极开展“三亮活动”,发挥企业党员作用,把非公党建工作融入非公经济发展之中,助推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给予积极评价。他指出,个私协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积极面对暂时的困难的同时,更要看清自身密切联系和服务广大非公经济从业人员、个体私营会员企业队伍庞大的优势,坚定信心,继续高举政治建会的旗帜,推动各项工作特别是非公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他建议个私协会系统要建立健全抓好非公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大党的组织覆盖力度,层层建立非公党建工作联系点,强化对非公企业的服务意识,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积极争取党委组织部门和工商部门的工作支持,切实抓好非公党建工作,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