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阳让“红色引擎”激发非公经济活力

2017-01-18
来源:
河南省个私协会
摘要:河南省淮阳县工商质监局、个私协会高度重视非公党建工作,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积极探索非公党建工作新路子,扎实有效推进全县非公党建工作,让“红色引擎”激发非公经济活力,取得可喜效果。截至2016年底,共帮助新组建非公企业党支部51个,其中小微企业党支部38个,个体工商户党支部13个,排查非公经济组织党员905名
   河南省淮阳县工商质监局、个私协会高度重视非公党建工作,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积极探索非公党建工作新路子,扎实有效推进全县非公党建工作,让“红色引擎”激发非公经济活力,取得可喜效果。截至2016年底,共帮助新组建非公企业党支部51个,其中小微企业党支部38个,个体工商户党支部13个,排查非公经济组织党员905名。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成立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县个私协会和各基层工商质监所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先后出台《全面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实施意见》、《非公党建五年工作规划》和《非公党建工作量化考核标准及细则》等文件,建立健全非公党建工作责任制。县工商质监局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非公党建工作,做到非公党建工作与工商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使非公党建工作与工商工作相互融入、协调发展。在开展“小个专”党团组织覆盖“百日攻坚”行动中,县工商质监局领导深入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专业市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调查研究,为“百日攻坚”行动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据统计,此次行动共排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8362家,先后为22个党支部举行了揭牌仪式,为11个党支部开展了送版面、送党旗、送办公用品的“三送”活动。
 
  二、加大投入力度,夯实工作基础
 
  先后投入非公党建经费10余万元,对党工委办公室、会议室进行了装修,购买了电脑、打印机、党旗等办公设备、用品;为困难基层党组织制作了党建版面、牌匾,购买了党建书籍和“两学一做”学习材料;同时,安装了淮阳在京流动党支部会议视频系统,邀请县委书记马明超通过视频系统与北京淮阳流动党支部进行视频交流,开辟了在京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不流动”的新模式。为充实工作力量,为党工委办公室配备了2名大学生,专职从事非公党建工作,促进全县非公党建工作步入正规化。
 
  三、完成换届选举,壮大工作队伍
 
  为发挥个私协会在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中的牵头作用,县局领导针对县个私协会人员年龄老化、分会基本瘫痪、会员流失严重的现状,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分会和会员中走访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从加强个私协会的组织建设入手,开展协会换届工作,充分发挥理事会在议事、决策、监督等方面的作用。5月31日,第六届淮阳县个私协理事会顺利完成换届选举,一大批政治上过硬、热心协会事业、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的优秀个私代表人士进入协会理事队伍。同日,在县工商质监局成立非公党工委,辖区广大非公经济组织和党员有了自己的“娘家”。
 
  四、丰富活动载体,激发党建活力
 
  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企业党建工作“活起来”、党员“动起来”,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是开展创先争优。在南湖编织袋有限公司党支部等8家企业党支部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诚信经营岗”、“党员应急服务岗”、“党员优质服务岗”和“党员安全生产岗”活动,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二是提升党员素养。选派6家非公企业党支部的18名选手参加庆祝建党95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得到县委组织部充分肯定。三是参与精准扶贫。组织彩达农机公司党支部等22个党支部和40多名党员参加精准扶贫活动,一次性帮助白楼乡大郑行政村销售西瓜12万余斤。四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62名非公企业党员净化龙湖环境,彩达农机公司3名党员深夜下乡为农机手提供免费维修服务。五是配合“两城一区”创建活动。在县城主要街道选出30户“党员示范店”,开展“三亮”活动,实行门前“五包”责任制,示范带动周边经营户迅速投入到“两创”活动中,其中4家“党员示范店”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县非公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张俊同志被周口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党工委办公室主任刘广才同志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两城一区创建先进个人”。2016年12月5日,“两创”党员示范店、个体工商户曾波同志被国家工商总局、中国个协授予“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光荣称号,受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在当地特别是非公经济组织中引起极大反响。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