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余姚探索“E世界”机制推进市场党建工作

2017-01-18
来源:
宁波市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浙江省宁波市余姚中国塑料城是“中国商品市场百强”和“网上网下融合市场二十强”,也是余姚各大专业市场的龙头
   浙江省宁波市余姚中国塑料城是“中国商品市场百强”和“网上网下融合市场二十强”,也是余姚各大专业市场的龙头。自2006年成立第一个党支部以来,经过发展壮大,现已拥有非公基层党支部12个,管理党员106名。2016年8月,余姚市市场监管局和余姚市个体劳动者协会会同中国塑料城管委会,结合中国塑料城改造提升工作,花大力气推广“党员信息数字化、部门联动网络化、品牌建设信息化”的“E世界”建设机制,推动了市场诚信建设和非公党建的互融互促,也为丰富专业市场非公党建载体进行了有效探索。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组织。为了切实加强领导,专门成立了“中国塑料城市场党建+诚信建设”活动领导小组,由中国塑料城党工委书记、余姚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任组长,两个单位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中国塑料城管委会,由中国塑料城分管政工的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对活动实施的组织、领导和决策,听取工作汇报,协调有关事项;办公室主要负责日常工作,落实领导小组的决定,负责具体工作的统筹、实施、推进以及日常监督指导。
 
  二是加强宣传,设立荣誉台和曝光台。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余姚市市场监管局、余姚市个协和中国塑料城管委会先后召开了领导小组会、中国塑料城个私党支部书记与联络员会,进行动员和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还通过余姚市市场监管局和中国塑料城管委会官方微博、微信、网站及当地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努力使市场全体党员和经营者人人皆知。设立荣誉台,以先进促素质与理念提升。在荣誉台上展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的名单和照片,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先进模范人物,切实增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努力营造学先进、超先进、创一流的良好氛围。同时还设立曝光台,以评议强化监督考核。结合先锋指数考评和星级党员评定工作,设定了“中国塑料城个私党员诚信指数”,规定了具体的诚信经营行为;设定“中国塑料城个私党员参事议事指标”,明确党员为先导,设定参与议事、座谈、突击检查等行动及定期献计献策的指标任务,融合到年底的“党员民主评议”、“先锋指数考评”工作中,在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中加以体现。在大力弘扬党员诚信建设和先进典型的同时,加大对个别负面现象的曝光力度,从而更好地推进市场与行业诚信建设。
 
  三是加强联动机制,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为推进活动的开展,余姚市市场监管局和中国塑料城管委会建立和加强了联动机制,紧密推动中国塑料城诚信体系建设与打假专项行动的具体工作,真正形成诚信市场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首先,推行市场商户E机制。指导塑料行业协会做好市场内党员商户的逐一宣传和发动,在中国塑料城门户网站上开设“党员亮相”专栏,并结合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完成市场党员身份的“E亮相”;同时,以信息技术为纽带,将党建信息、诚信指数与商户信息在网上“齐输出”,实现信用指数“E串联”。其次,推动部门市场E联动。开发党建联动等系统功能,增设党员接受求助与举报功能按扭,增强维权体系中的党员融入感。深化部门间合作,升级“诚信信息监管平台”,构建“党员示范岗”、“党员诚信企业”的日常监管网络,借力党建减轻市场监管、税务、商务等部门的日常监管压力。最后,推广电商平台E品牌。做好电子商务平台党员基础信息的摸底调查和更新工作,组建“党员服务电子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员商户在贸易摩擦、监管督导和风险防控中的作用,在服务中不断穿插党建内容,把“诚信E品牌”推广作为党建工作和平台发展的重点工作,树立起行业新标杆。
 
  根据工作计划,下一步,拟将“E世界”机制在余姚全市各市场推广,从而不断推进余姚全市的非公党建工作和市场信用建设,促进各大市场繁荣发展。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