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下团旗红 服务青年当先锋

2016-10-28
来源:
湖南省个私协会
摘要:两年多来,非公团工委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把握团的根本职责,克服困难抓组建、突出重点抓落实、突出难点抓创新、紧扣难点抓特色,对非公经济组织团建工作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先后获得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总支、湖南省个私协会先进集体、株洲市“团建工作先进单位”、株洲市委“创先争优先进基层组织奖”、炎陵县“共青团工作红旗单位”等荣誉称号
  湖南省炎陵县非公团工委成立于2014年4月。两年多来,非公团工委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把握团的根本职责,克服困难抓组建、突出重点抓落实、突出难点抓创新、紧扣难点抓特色,对非公经济组织团建工作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先后获得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总支、湖南省个私协会先进集体、株洲市“团建工作先进单位”、株洲市委“创先争优先进基层组织奖”、炎陵县“共青团工作红旗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突出“建”字,创新方法出特色
 
  炎陵县非公团工委充分认识到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健全、拓展、凝聚”的要求,确立了“团建紧跟党建,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团组织”的指导思想,充分依托职能优势,大胆创新团建方法,创出炎陵特色。根据大多数非公经济组织规模小、分布散、团员不集中的实际情况,通过独立建团、依托建团、分区域联建、分行业组建,搭建了“团组织+协会+青年带头人”、“团组织+协会+企业”等多种模式,大力推进个体私营经济组织的团组织建设,收到较好的效果。两年多来,县非公团工委还积极探索出了以企带村、村企联建模式,村村(居)联合、社区化发展模式,以及产业链上建团等新的团建模式。目前,实现了符合建团条件的非公企业团组织全覆盖。
 
   二、注重“管”字,创新格局强机制
 
  一是高规格配置团组织书记。由个私协会会长担任团工委书记,由协会最年轻的副会长担任副书记,选拔了一批干劲足、热情高、素质强的青年团员充实到非公团干部队伍中来,优化了团组织班子格局。二是开展团组织书记培训。召开团建现场推进会,通过现场观摩学习,提高团干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三是探索出坚持党建和团建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考核“三同步”联动推进机制,党建带团建得到明显加强。四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较好地落实了“三会一课”、支部书记例会、发展团员“两公开”、民主生活会、推优入党推优荐才等多项制度,实现团组织有班子、有制度、有经费、有场所、有活动、有作用,确保基层团支部活动开展正常化、规范化。
 
   三、紧扣“实”字,创新思路抓落实
 
  非公团工委认真履行共青团服务青年的职能,创新思路为非公经济组织的团员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全心全意为团员青年服务当作团组织的永恒主题,响亮提出要“以团员青年的呼声为第一信号,以团员青年的需求为第一要务,以团员青年的利益为第一选择,以团员青年的满意为第一目标”。举行“运贷上门签约·融资产品推介会”,搭建成长平台,帮助会员单位招收工人、发展青年党员。推举从事黄桃种植的青年邝卫华成功当选第五届湖南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并入围第1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推选团支部书记谢亮、张军、李陈辉等为湖南省创新创业典型、株洲市劳模、县政协委员。
 
   四、突出“勤”字,创新宣传抓亮点
 
  一直以来,县非公团工委把勤做调查研究、勤向各级党(团)委政府汇报工作、勤与非公企业老板沟通联系作为工作重点,得到了党(团)委、政府和非公企业主思想上的理解、行动上的支持。一是开展调查摸底。发放调查表,摸清企业团员青年数量和团建工作情况。二是主动走访大型非公企业。发放工作画册,让企业主直观了解团的工作,感受团组织活力和战斗力,争取支持。每年“两会”期间,主动与非公企业负责人就团建工作进行沟通,宣传团组织活动对企业的影响和作用,有的放矢开展团建工作。三是加强宣传。积极向各级各种媒体平台投稿,及时展现非公团建工作亮点。坚持办好每月一期的《个私经济简报》,宣传党的政策,推介先进典型,为会员搭建起沟通交流平台。
 
   五、实现“优”字,创新举措树形象
 
  几年来,炎陵县非公团工委“以活动求活跃、以吸引求凝聚”,指导非公经济团组织大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走访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对特困会员赠送物品;开展“光彩助学”、“金秋助学”、“牵手农民工子女助学”等活动;积极参与“四联四促、情系新农村”活动,为灾区和本地修路架桥捐款捐物。非公经济组织团员青年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渴望,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认可,树立了非公经济团组织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