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个体私营(民营)企业书法展情况通报

2011-06-16
来源:
中国个协
摘要:   
全国首届个体私营(民营)企业书法展情况通报
中个协办字[2010]4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

       由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主办、中国书法家协会指导、国家工商总局和山东省工商局支持、山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承办的全国首届个体私营(民营)企业书法展,于9月26日在济南落下帷幕。整个活动筹划精细,准备充分,成果丰硕,取得圆满成功。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 9月25日,全国首届个体私营(民营)企业书法展在山东济南园博园隆重开幕。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钟攸平、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会长甘国屏、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长青,山东省工商局局长李华理、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世瑛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个协秘书长刘小平主持,钟攸平副局长作重要讲话;山东省工商局局长李华理、中国书法家协会秘书长赵长青致辞;中国个协甘国屏会长和中国书法家协会赵长青秘书长为即将成立的“山东省企业家书画协会”揭牌。全国各省市工商局、个私协会领导及参展作者代表4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旨在歌颂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加强个体(民营)企业的思想文化建设,陶冶会员道德情操。展览共征集书法作品2114件,经过专家评委的严格评审,共评出一等奖20件,二等奖40件,三等奖60件,优秀奖316件。全国各地的参展作者以浓重的笔墨,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充分体现了全国各级个私协会2500多万个体工商户会员和400多万私营企业会员积极向上、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艺术素养。与会领导和来宾兴致勃勃地欣赏了获奖作品,并对此次书法展所取得的较高艺术成就予以充分肯定。
 
    (二) 本次书法展是全国个体私营(民营)企业界书法艺术的首次专题展示,是个体私营经济领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全国个私协会2010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活动伊始就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伯华和中国个协会长甘国屏分别为书展题词,并指示要把相关工作做细做好;钟攸平副局长亲自听取汇报,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刘小平秘书长多次会同中国书法家协会、山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领导反复研究、精心设计、科学筹划,拿出建设性方案并做出决策;在评审和布展等重要阶段,蒋杰副秘书长亲到现场,具体指导;山东省工商局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活动,专门召开党组会,研究落实方案,李华理局长多次到现场考察,提出改进意见。
中国个协于2010年5月24日下发了《关于举办全国首届个体私营(民营)企业书法展的通知》,对整体工作进行部署。各省市个私协会接到通知后极为重视,明确专人负责,迅速组织落实。各地本着“重在参与”的精神,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尽可能使大多数书法爱好者都参与进来。有的地区书法基础较好,就通过自办书法比赛和展览等活动进行选拔,大部分省市采取征集、筛选、逐级上报方式进行报送。辽宁、吉林、河北、河南、山东、陕西、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广东、贵州、宁夏、云南等省(区)在本次活动中荣获组织奖。
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征稿、评选等筹备工作就绪。8月27日中国个协又下发了《关于参加全国首届个体私营(民营)企业书法展的通知》,专题布置参展工作,以确保展会如期顺利举办。
 
      (三) 山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作为承办方,领导高度重视,接到承办任务后,立即组织班子,精心设计,科学运筹,制定实施方案。根据书法展的进程特点,他们制定了《书展活动重点工作倒计时日程表》,把整个过程细分为多个阶段,每一阶段确定了工作重点,根据任务完成进度和阶段特点,先后三次组织现场会,制定了人员分工方案,确保阶段任务按时完成。他们还成立了现场布展组、宣传材料组、秘书组、会务组等四个小组,实行目标规划,各小组责任明确,各有侧重,协调配合,使各项工作按部就班、有序进行。
征稿、评审是展览的前期工作阶段。山东省个私协会在稿件的整理、建档过程中,克服了作品上字迹不清、没有按规定填写登记表、没有留下联系方式、有的作品落款姓名与登记表不符、有的作者使用笔名和斋号等一系列困难,创造性地根据作者落款、印章等特点,利用网络搜索、电话查询等方式确认作者信息,一一核实,力争让每一幅作品信息齐全,对每一位作者负责。为了做好作品的评审工作,他们积极争取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专业支持,先后两次派人进京,配合中国个协联系、协商,确定评委人选。8月10日评审工作正式开始,为保证评选的权威性,由专家、领导组成了评审委员会和监审委员会,经过认真评审,500件作品进入初选,最后集中评议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名单同时登记造册,经评审委员会、监审委员会签字确认。
在展览中期工作阶段,山东省个私协会在作品装裱,奖牌、奖杯、证书的设计制作,文稿的撰写以及作品集的编印,确定参会代表名单,联系展馆、宾馆,为开幕式和展览做好准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与合作商协作,按倒计时工作表确定每项工作的期限;与设计单位研究,从众多设计方案中优中选优;对入展作品名单、省别、尺幅、书体等信息进行详细登记后,进行装裱;对托好的作品拍照后,着手作品集的设计;精心设计奖杯、证书、请柬、提袋,并监督制作;主动联系各省市,统计参会人员名单,制定食宿和接待方案;设计背景板、宣传板等大型展板,制定展区设计方案,对可能出现的天气变化预定应对办法;邀请参会领导,联系媒体等新闻单位。整个工作过程严谨有序,保证了展会的如期举办。
      展览后期工作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布展。他们放弃节假日休息,将作品按全国行政区划顺序悬挂,认真、反复核对作者标签,确保万无一失;现场指挥背景板、宣传板、祝贺条幅、升空气球、彩旗、路旗的安装工作,为开幕式和展出做了充分的准备。
      山东省个私协会站在全国高度,把握书展特点,突出工作重点,抓住主要矛盾,落实任务目标,做了许多创造性的尝试,如采取目标规划法、循环控制法、委托分化法等方法,使工作专业化、高效化。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由于安排得当,重点明确,整个实施过程运筹有序,表现出了高度的凝聚力和良好的团队精神。
 
      (四) 本次展览从征稿到展览结束历时四个月,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国家工商总局领导和与会代表的赞扬。钟副局长指出:“本届书法展汇集了全国个体私营经济书法爱好者的代表作,充分体现了广大个体私营企业者积极向上、发奋图强的精神风貌和深厚的艺术素养,是改革开放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丰硕成果的充分展示,是全国个体私营业者向建国六十一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刘小平秘书长认为,展览筹备工作计划缜密,工作井井有条,做了很多艰苦细致的、具有创造性的工作,为全国个体私营业者开辟了文化交流的平台,为企业文化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今后指导、开展全国个体私营(民营)企业文化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电视、广播、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也对本次书法展进行了大量的报道宣传。截止到9月28日,通过网络搜索,共找到相关报道网页16100篇。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这次活动的主旨与会议精神完全一致。
在全国范围内组织这样的大型活动,经验仍显欠缺,难免存在不足,需要在今后开展相关文化活动时不断加以改进。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二○一○年十一月十二日
 
 
 
 
 
抄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抄送:本会会长、副会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