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高新区个私协会党委因企制宜抓党建 完善机制促发展

2013-10-15
来源:
中国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2010年4 月,玉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个私协会党委正式成立,成为云南省首个县区级非公有制企业党委。党委成立后与区个私协会紧密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肩负起助推园区内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重任。截至2013年8 月,党委下属党总支2 个、党支部22个,在册党员227 人,纳入教育管理的党员596 名,有效地将个私企业中的党员组织起来,为个私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因企制宜抓党建 完善机制促发展
——云南玉溪高新区个私协会党委党建工作见成效
 
 
  2010年4 月,云南玉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个私协会党委正式成立,成为云南省首个县区级非公有制企业 党委。党委成立后与区个私协会紧密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肩负起助推园区内非公企业健康发 展的重任。截至2013年8 月,党委下属党总支2 个、党支部22个,在册党员227 人,纳入教育管理的党员 596 名,有效地将个私企业中的党员组织起来,为个私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一、因企制宜,为非公企业度身定制党建工作思路
   一是打消企业主顾虑,从思想上争取认可。针对一
些企业主担心建立党组织会分散精力、怕麻烦等思想疑虑,协会党委主动到企业考察、座谈,介绍协会党 委的职责、党支部成立的要求和条件,宣传已建的非公党组织为企业发展带来的帮助、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的经验和实例等。努力做通企业主的思想工作,为建立党组织积极创造条件。
 
   二是分类指导,抓好建立党组织工作。一方面通过采取独立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形式,着力破解组 织覆盖难的问题。在党员人数超过3 人的规模以上企业组建党组织13个;在行业相近、党员数不足3 人的 23户企业联合组建党组织6 个;依托社区党建资源,将地域相邻、党员人不足3 人的45户企业,进行挂靠 管理。另一方面推行“一岗双责”制度,从协会党委委员和工商干部中选派22名优秀党员担任企业党建工 作指导员,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党组织、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题,引导企业守 法诚信经营,助推企业发展。
 
   三是发挥组织优势,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帮助。高新区工商分局和个私协会立足职能,在服务窗口 开辟“党建优秀企业绿色通道”,实行服务“五优先”(即优先注册登记,优先上门年检验照,优先鼓励 支持争创知名、著名和驰名商标,优先评选“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优先创建“星级市场”)。截至目前 ,协助企业申请知名商标20件、著名商标25件、驰名商标4 件,并培育101 户“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  个省级“星级市场”。发挥组织优势,建立了协会、工商、公司、银行、担保机构的联系机制,为有融资 需求的企业牵线搭桥,有效地解决了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近年来,协会党委共帮助企业融资超过 30亿元。
 
  二、完善机制,提升党组织工作效能
   一是选好配强支部书记,保障企业党组织健康发展。调查摸底情
况表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得好与差,与企业主的支持程度有极大的关联性。协会党委按照“守信念 、讲奉献、重品行、善协调,热爱党务工作”的标准,优先考虑党员出资人和经营管理骨干担任党组织负 责人,争取企业主的支持,为党组织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保障党建工作规范开展。为推进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协会党委结合 实际制定完善了流动党员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管理等25个工作制度,并印发至每个 支部。同时,拟定了《党建工作季度督察考核方案》,将定期督察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确保制度落实。
 
   三是抓好阵地建设,保障组织活动顺利开展。每个支部确保达到“五个一”的要求,即一室(党员活 动室)、一栏(党员公示栏)、一牌(党组织标识牌)、一旗(党旗)、一制度(支部工作职责),为企 业党组织的健康发展和活动的正常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服务发展,推进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互促双赢
   一是抓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协会党
委为各支部订阅了多种党内期刊杂志,还定期印发学习资料,供党员日常学习;采取集中培训与远程培训 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视频教育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党员轮训。先后举办3 期非公企业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培训224 人;举办6 期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培训班,培训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建指导员106 人次、党员骨 干315 人次。协会党委还结合企业实际,组织开展植树造林、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 学习效果。
 
   二是抓活动开展,以企业发展实效验证党建工作成果。玉溪通力公司党支部通过开展“党群结对、共 创佳绩”主题实践活动,形成党员带着员工干的生动局面,服务营业收入连年猛增,员工收入水平也得到 大幅提升。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协会党委建议下,构建起“企业制度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企业 党组织建设三位一体共发展”的企业发展新思路,企业税收从2010年的1512万元增至2012年的7471万元, 员工工资平均每年涨幅达15% ,被评为省、市两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滇虹药业集团玉溪生物制药有 限公司党支部依托企业技术中心成立“党员攻关小组”,完成24项自定项目和2 项国家、省级项目的研发 任务,科技进步对企业发展的贡献率提高到70%.玉溪云兴建材市场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市场”、“党员责 任片区”,被评为省级“5A级诚信市场”,10户企业被评为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 户食品经营 户被评为市级“星级示范店”,多年来园区内未发生过任何食品安全事故。园区内家具行业多家企业在党 支部倡导下尝试实行先行赔付制,至今未发生过消费纠纷案件。
 
   三是抓公益事业,让社会了解企业,让企业回报社会。在协会党委的组织和倡议下,企业党组织积极 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每次倡议,党支部、党员的参与面都超过95%.汶川地震发生后,多家企业主动联 系协会捐款、捐药。面对2010年以来的多次特大旱灾,协会党委积极组织为重灾山区群众奉献爱心,累计 捐款40余万元,还捐赠了10万余元的桌椅板凳、3 万余元的矿泉水及学习用品。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协 会党委为抗旱、救灾、扶贫、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组织捐款已达千万余元,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玉溪高新区个私协会党委鲍云莎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