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叙永县永宁个私协会党支部非公党建工作纪实    

2013-05-13
来源:
叙永县新经济组织党委
摘要:四川省叙永县永宁个私协会党支部成立于2007年3 月,目前管理党员22名。6 年来,该党支部大胆探索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创新提出“党建带会建、党员带会员”的工作模式,把辖区3700多名分散的会员紧密凝聚在党支部周围,使广大会员与党组织“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实现了“支部添活力、协会得发展、党员受教育、会员被引领、社会有认同”的良好效果。

创新“双带”模式,增添“双赢”活力
---- 四川省叙永县永宁个私协会党支部非公党建工作纪

  四川省叙永县永宁个私协会党支部成立于2007年3 月,目前管理党员22名。6 年来,该党支部大胆探 索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创新提出“党建带会建、党员带会员”的工作模式,把辖区3700多名分散的会 员紧密凝聚在党支部周围,使广大会员与党组织“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实现了“支 部添活力、协会得发展、党员受教育、会员被引领、社会有认同”的良好效果。2011年,党支部被评为四 川省和泸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被泸州市委表彰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翁继 强被四川省委表彰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一、选优配强班子,筑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永宁个私协会辖区内会员众多、经营分散、思想认识 参差不齐,引导会员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服务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是协会党支部始终思考的问题。为此, 他们采取了多种行之有效的办法:一是将选好党支部书记作为选优配强班子的重中之重。通过层层筛选, 曾在国企担任过党支部书记、会员信服的个体工商户党员翁继强当选为党支部书记。与此同时,还把协会 中阅历丰富、有影响力的老党员选入支委班子。龙头舞好了,很快在支部内产生了“鲇鱼效应”。二是把

精英会员聚集在党的旗帜下。党支部严把党员准入关,注重把最能体现先进性的典型会员团结在党组织周

围,先后发展了为汶川地震主动捐款的理发店老板钟叙蓉、勇救落水儿童的90后青年梁松等一批先进会员 成为党员。三是让组织生活将党员凝聚起来。党支部在党员和会员之间建立QQ群、办起了“网上组织生活 会”和“会员之家”简报,帮助会员经商、学习两不误。同时,还建立了党员学习管理制度,坚持每月28 日过党日活动,让党员和会员的学习交流有了固定平台和时间。2008年7 月,为了参加党支部紧急召开的 组织生活会,远在昆明参加商洽会的党员郭廷伟乘飞机赶回叙永参加会议,赢得大家称赞。

  二、“党建带会建、党员带会员”,增添党支部和个私协会“双赢”活力。永宁个私协会党支部通过 “党建带会建、党员带会员”的“双带”模式,增添党支部和个私协会的“双赢”活力,引领广大会员共 同进步。一是党支部和党员主动引领,以“三大工程”彰显支部活力。从建强个私协会班子入手,实施“ 理事成长工程”,每名支委委员联系1 名非中共党员理事会员,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从会员教育 培训入手,实施“会员培养工程”,组织各类专题培训,提升会员整体素质;从党员作用发挥入手,实施 “党员示范工程”,组织开展争创“党员诚信经营示范店”行动,通过评选确定了10家诚信经营、群众口 碑好的商铺抓点示范。二是协会和会员主动跟进,以“三大行动”提升协会形象。开展“上门服务行动” ,个私协理事联合部分党员和工商所工作人员,成立了9 个服务队,主动上门为会员提供法律政策咨询、 代办各类手续,当好会员“娘家人”;开展“爱心温暖行动”,在会员出现困难时,协会主动站出来为会 员排忧解难;开展会员“诚信争创行动”,在党员的带动下,广大会员争创诚信经营示范店、构建诚信经 营示范一条街,目前已有125 家非中共党员会员主动申请参与创建、有25名会员联合创建了诚信经营示范 一条街。三是党支部和个私协会共创共建,以“三个践行”赢得社会认同。公开承诺“践行诚信”,每年 “3.15”前夕,党支部和个私协会都组织党员和会员进行公开承诺,建立履诺践诺台帐,年底组织消费者 和群众测评。6 年来,共向社会公开承诺437 项,现已兑现396 项,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信誉;大灾大难 “践行大爱”,在汶川、玉树、芦山地震等灾情发生后,及时组织党员和会员向灾区捐款捐物,践行无私 大爱;扶贫济困“践行奉献”,开展“1+3 ”关爱活动,每名党员和骨干会员定点联系1 名孤寡老人、1 名聋哑学生、1 名留守儿童,给予无私帮助。6 年来,累计捐助各类人员128 名。党支部和协会还主动与 百花村结对共建,组织党员经营户与18户困难家庭结穷亲、帮发展。

  三、搭建帮带平台,着力构建金字塔式工作格局。永宁个私协会党支部采取多种延伸举措,实现协会 由上到下、由内至外发挥作用,着力构建金字塔式党建工作格局。一是前手拉后手,横向结对带动。在不 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将党建成果横向延伸。叙永镇城区个协党支部主动组织 会员参与永宁个私协会组织的各种活动,做到“优势共享、平台兼用、互促互进”。永宁个私协会党支部 在与叙永镇百花村的结对共建中,充分发挥党员和骨干会员见识丰富、点子多的作用,组织党员经营户和 骨干会员帮助39名农村待业青年找到了就业门路。二是大手拉小手,行业内部分类带动。党支部注重利用 骨干会员大都是行业带头人和企业老板的特殊身份,开展在行业分会中以强带弱、在企业内部老板带员工 等活动,起到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三是我手拉你手,纵向延伸带动。为了把分散的个私业主纳入到个私协 会和党支部的管理中,扩大协会和党组织的影响面、覆盖面,协会和党支部通过定期走访普查、上门宣传 动员、骨干会员就近带动普通商户等多种途径,努力接收新鲜血液,壮大会员队伍,6 年来吸收新会员 2000多户。

  经过6 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永宁个私协会党支部成功地将3700多名分散的个私会员紧密凝聚在党支部 周围,为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树立了标杆。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