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推进党建工作开展

2013-04-23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为了解掌握全国个私协会系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组织机构建设情况,进一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深入开展,日前,中国个协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个私协会及其辖区内地(市)级个私协会非公有制企业组织机构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

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推进党建工作开展
----个私协会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了解掌握全国个私协会系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组织机构建设情况,进一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 建工作深入开展,日前,中国个协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个私协会及其辖区内地(市)级 个私协会非公有制企业组织机构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从调查了解的情况看,各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工作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呈现出良好态势。

  一、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个私协会积极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组织机构建设

   (一)
积极成立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组织机构。据统计,截止2013年3 月底,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 、浙江、湖南、广东、西藏、陕西、青岛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个私协会专门成立了推 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或工作机构,占到了总数(不含广西)的28.6%.

   (二)普遍进入或参与
同级工商部门成立的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组织机构。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吉林、上海、浙 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贵州、云南、西藏、陕西、宁夏、新疆 、青海、青岛、厦门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个私协会进入或参与了本级工商部门成立的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或工作机构,情况比较普遍,占到了总数(不含广西)的71.4%。

   (三)明
确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从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调查表明,除上述两种情况之外,那些既没有成立专 门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或工作机构,也没有进入或参与同级工商部门成立的相应机构的省 、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个私协会,一般也都明确了由协会中的一个部门及相关人员负责非公有制 企业党建工作。

  二、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个私协会继续探索成立主要面向个体私营会员企业中党员的个 体私营企业党(工)委

  自1996年6 月深圳市个私协会率先成立个协党委以来,各地个私协会积极探索成立
主要由个体私营会员企业中的党员组成、专门面向个体私营会员企业中党员的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2013 年3 月,宁波市民营个体协会党委又宣告成立。截止目前,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个私协 会中,先后有深圳、吉林、广东、西藏、陕西、江苏、河北、宁波等8 个个私协会成立了个私企业党委, 北京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挂牌成立了社会组织党工委。还有一些地方正在积极协调当地组织部门,探索成 立个私企业党组织。

  三、地(市)级个私协会成立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组织机构的情况较好

  本次调查同时通过各省
级个私协会了解各自辖区内地(市)级个私协会成立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组织机构的情况。从反馈 的信息看,形势较好,主要体现在:

  ( 一)各地地(市)级个私协会自身比较多地成立了推进非公有制企
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或工作机构。如广东有21个、河南18个、湖南14个、重庆13个、青岛12个、内蒙11个 、浙江11个。据统计,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广西)下辖地(市)级个私协会自身共成立推 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或工作机构132 个。

   (二)各地地(市)级个私协会比较普遍地进入或参与了本级工商部门成立的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工作领导小组或工作机构。其中,吉林、湖南、广东、云南等4 省地(市)级协会全部进入或参与了本级 工商部门成立的领导小组或工作机构。

   (三)越来越多的地(市)级个私协会成立了个体私营企业党(工)委。据统计,全国30个省、自治 区、直辖市(不含广西)下辖地(市)级个私协会共成立个私党(工)委121 个,其中成立较多的有新疆 21个、江苏14个、浙江10个、河北8 个、安徽7 个、湖北7 个、黑龙江个协系统6 个。此外,山西、甘肃 两省非公企业党工委建在工商局,两地下辖的地(市)级协会普遍参与了本级非公有制企业党工委的工作

  从调查了解的情况来看,各地个私协会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普遍存在专职工作人员较少、所需 经费来源主要从协会会费列支或部分由工商部门拨付的情况。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