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党建湘西行

2017-11-16
来源:
湖南省非公综合党委
摘要:非公党建湘西行

非公党建湘西行

——常德、张家界、湘西自治洲非公党建学习考察侧记

 

  为了实现长沙市个体私营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全覆盖”,11月6-8日,在主管领导、市局调研员项新能的带领下,长沙市工商局各区、县(市)和直属分局的个私中心(个私协会)主任共14名代表开始了对常德市、张家界市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洲非公党建工作为期3天的考察学习行程。

   第一站:常德市非公党委

  6日上午,阳光灿烂,常德市工商局4楼会议室,长沙市个私系统的代表和常德市非公党委的领导相对而坐,紧锣密鼓的开展了第一站的学习历程。常德市非公有制经济综合委员会成立于今年5月,目前拥有非公经济党组织1686个,党员人数9863人,党组织覆盖率66.7%。

  该市探索“党建+”的非公党建模式让人耳目一新,具体做法为: 一是“党建+消费创建”,发挥党建核心作用,推动商业街区、专业市场、网络销售平台诚信经营,打造放心的消费环境。二是“党建+商标品牌”,在园区的企业通过党建教育、党建培训、党建活动进行中国驰名商标的培育和申报,进行国际马德里商标申报,用党建引领商标品牌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力。三是探索“党建+发展”的模式,将企业文化、人才培养、社会公益、工会活动等多项内容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依托党建载体,实现“党建+互联网、党建+区域、党建+服务”等工作方式,释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些宝贵的经验,让长沙同行深感受益非浅。

  下午,太阳依旧当空而照,大家顾不上休息,又马不停蹄地来到常德华润万家超市党支部学习。代表们看着支部墙上悬挂着党员信息表、花名册、支部宣传栏等,感到一种浓烈的活动气息扑面而来。该支部的党员通过“三会一课”和“两学一做”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党员的表率作用,他们活跃在超市内外,成为经营活动中的生力军。

   第二站: 张家界市荷花娃娃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

  第二天一早,经过3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来到了张家界市荷花娃娃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在党支部会议室,长沙、张家界两地同行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现场学习活动。张家界市非公党委成立于2016年11月8日,目前拥有非公经济党组织229个、党员1139人,其非公党建工作被工商总局评为先进单位。

  该市开展的抓摸底做到情况明、抓队伍注入新力量、抓阵地夯实组织基础、抓“三亮三创”树立先进典型、抓学习发挥模范作用等基础性工作,激发了非公党组织的活力,促进了党建工作的全面开展。非公党委自成立以来,已自行建立非公经济党组织79个,管理党员390人。

  我们所在的荷花娃娃鱼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就是非公党委的一个直属支部,它的组织和管理由市非公党委全面负责,这种将“小个专”直接交给非公党委的做法,全省仅此一家。

  张家界市的非公支部建设注意发挥党支部的战斗保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参观的荷花娃娃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和魅力湘西界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可以说是各具特色。合作社党支部通过培训、指导、育种、结对等方式进行产业扶贫,使一大批农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魅力湘西公司党支部用红色文化占领舞台,有力宣传了湘西,使湘西文化、湘西特产走出山门,名扬天下。

   第三站: 吉首市个私协会党委

  个私协会组织的改革发展,一直是大家关心的一个话题。在吉首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我们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了解到该协会2008年脱钩后艰难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明显成绩。它的成功,证明了个体私营企业的生命力和协会组织的凝聚力。

  吉首市个私协会与工商机关脱钩后,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工商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创办经济实体湘西海圳集团,成功实现了以商养会、以会活商。海圳集团的注册资本高达1.57亿元,下辖7个子公司,每年创造利润近千万元,是吉首市的明星企业。目前,吉首市个私协会共有工作人员300多人,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既做好协会工作、又埋头生产经营,真正做到了花开两枝、各有千秋。

  截止今年10月,吉首市个私协会共拥有个体私营企业会员4万多人(家),注册资金65亿元,年商品成交额近100亿元,非公经济上缴的税额占全市可用财政收入的70%.吉首市个私协会被评为全国先进单位。

  吉首市的非公党建工作依托协会开展。2013年,吉首市个私协会党委成立,下辖6个党总支、33个党支部,管理党员300多人。党委成立以来,他们一抓基因优化系统,将33个党支部打造成特色鲜明的基层保垒; 二抓环境优化系统,通过党支部构建良好的经营环境; 三抓自我净化系统,通过培训学习提高党员素质; 四抓开放融合系统,通过与15家规模企业的法律互助和9个党支部、9家企业的融资共享以及“千企进村、精准扶贫”等工作,提升了非公企业的竞争力,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协会党建工作被评为全国社会组织和湖南省两新组织先进单位。

  在自治州,我们还现场参观走访了古丈县湖南英妹子茶叶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龙自刚是土生土长土的苗族人,他带领党支部一班人与山区农民结成松散型联合体,创出了“古丈毛尖”这一知名品牌,较好地促进了山区经济的发展。公司党支部成长为当地扶贫帮困的先进典型和全市非公领域先进党支部。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